兒凶續集:整體更勝首集,請James Wan別離棄恐怖片吧!

11月17日 11:15 UA MEGABOX

若說《兒凶》是近年最恐怖的電影之一,相信也沒有人會異議,可是,該片那個徹底把後路封死的結局,到底怎能拍出一部續集來?好奇心無疑令我對本片的期望大增。印象中,香港的中文片名已有多年沒有用過「續集」這個詞語,難得這部《兒凶續集》有幸用上了這久違了的名字,原來故事真的很「續集」。作為一部添食作,《兒凶續集》的劇本絕對兜得夠妙,非但把首集那個「自封後門」的結局重新包裝,亦替首集的細節位作一補白解釋,重塑一部比首集更出色的續集電影,成績絕對叫人喜出望外。James Wan暑假的《詭屋驚凶實錄》已叫觀眾嚇破膽,沒想到《兒凶續集》可謂把其恐怖幻想傾巢而出,再加上有了上集的根基,全片打從一開場便嚇到結局,驚嚇位之密集更勝《詭屋驚凶實錄》。值得一讚是,《兒凶續集》並非一味「靠嚇」,片中的伏線鋪排得相當巧妙,末段解謎時確令我驚喜得有拍掌衝動。

 

Lambert一家在經歷了恐怖的陰間遊歷後,需接受警方調查,並暫居於其母Lorraine家中。可是,妻子Renai漸漸發覺那些死亡陰霾並未退去,家中不時出現幻象,亦驚現鬼影棟棟。兒子Dalton的見鬼的異能仍在,丈夫Josh從陰間回來後也仿如變了另一個人。Lorraine深知背後事態嚴重,並找回通靈專家協助追查真相,細查之下,卻發現連串異像竟與Josh的童年有關,而此刻身在家中的Josh,亦逐漸對妻兒不利...


無需陰陰沉沉、群魔亂舞、聲效嚇人,單是氣氛和造型已能叫觀眾嚇個半死!
貴為「恐怖片王」的James Wan,拍恐怖片從沒失手過,據悉這將是他最後一次執導恐怖片,我倒真覺得有點可惜。未知是否這個原因,《兒凶續集》可算是集其往作之大成,恐怖感亦是其往作中最強的一次,少一點心血也真支持不住。James Wan暑期那部《詭屋驚凶實錄》那近乎沒有停止過的恐怖場面,早叫觀眾嚇個半死,沒想到《兒凶續集》竟還變本加厲,從開場的序曲到片尾鋪伏線的情節,每一幕都彌漫著極濃烈的恐怖感,驚嚇位之密集程度比《詭屋驚凶實錄》更甚。始終,《兒凶續集》有了首集的鋪排,無需甚麼背景支撐便馬上入戲,很快便帶領觀眾進入詭異空間。
James Wan向來嚇人不靠血肉模糊的影像,即使用聲量嚇人亦非流於「失驚無神嚇你一驚」的低手方式,其獨到的恐怖設計純以氣氛取勝,更能帶給觀眾懾人情緒。像這部《兒凶續集》不單有其往作中最典型的大屋驚慄場面,甚至移師至醫院、電梯等等典型恐怖片中常見的「場景」,再以其獨到的方式包裝(很欣賞他適可而止地加入了近年流行的主觀鏡頭),無需過激的恐怖場面,一樣叫觀眾不寒而慄。至於片中對靈體、異像,甚至過去一段秘密的造型設計,也帶動了極強的恐怖效果,是本片最成功一環。此外,於首集中那個超詭異的「群魔亂舞」式陰間,今回亦有現身,而今集更加強了「遊戲規則」,在恐怖感極強的同時,也營造出緊湊迫力十足的高潮重頭戲,讓本片近兩小時內不單恐怖感極強,劇情方面也非常緊湊。


《兒凶續集》不單圓滿解釋了首集結局發生甚麼事,也後天為這部續集注入極強玩味和新鮮感
我不知道James Wan有心還是無意,首集那個無可發展的結局,是他沒有想過拍續集,還是要觀眾對這部續集有所期待,葫蘆中賣甚麼藥?我還誤以為這是一部公式化的添食作,可沒想到本片竟然添食得非常有腦,不單對前作的留白位加以解釋,更豐富了整個惡靈事件的真相,對前作「留後」的地方解釋得很圓滿,同時也承接首集劇情,拍出這個既與首集絲絲緊扣,同時又能獨立而論的續篇故事。在「添食作」而言,本片更可算是續集更勝首集的例子。
當中,《兒凶續集》既把首集劇情解釋圓滿,對自身的故事也極堪玩味。電影不單大玩時空交錯,倒敘插敘鋪排得宜,為電影增加了懸疑色彩,更帶動了劇情的緊湊戲味。前段很多看似無關痛癢的情節,設計起來仿與傳統恐怖片無異,觀眾甚至不會察覺這些巧妙的鋪排。沒想到,於末段竟發現這是前呼後應的伏線鋪排,劇情不單為故事解謎,亦處處呼應回首段的伏線,甚至注入感人力量,愈看愈驚喜!當我看《兒凶續集》只因首集的超驚喜感覺而看,可真想不到續集竟然看得更有驚喜,尤其是劇本上的鋪排盡見心思,絕對令《兒凶續集》的創意不比首集遜色,也是導演突破自我的出色之處!

當然,《兒凶續集》也不乏典型故弄玄虛的地方,對一段不堪過去的解釋和補白,也可有更好的解說,這種處理相信會令電影更可觀。不過,我覺得如今的鋪排已經足能讓《兒凶續集》為觀眾留下深刻印象,畢竟能於「添食作」(尤其是恐怖片)中拍出創意和鋪排得宜的電影不多,《兒凶續集》便做到了。

演員方面,Patrick Wilson和導演James Wan三度合作,演一個與《詭屋驚凶實錄》甚至《兒凶》中截然不同的角色,竟然從此也能看出新鮮感來,實是James Wan對角色設計之高手所在。至於Rose Byrne再演一個飽受折磨的母親角色,一樣非常入戲,絕對演活了母親那種心力交瘁的生活。

無疑,《兒凶》是一部很出色的電影,但《兒凶續集》建基於首集之上,卻拍出了一部更出色的續集來,是近年鮮有續集更勝首集的例子。電影恐怖和劇情兼有之,當中劇本不單與首集互相呼應,亦替續集的自身故事貫注極強回味,於末段看著一個個不顯眼的伏線浮現,足見編劇的功力所在。至於導演James Wan聲稱這是最後一部執導的恐怖片,可謂把他的恐怖功力傾巢而出,全片的恐怖氣氛濃烈得叫人窒息,也難得其嚇人技倆絕不低手,為觀眾帶來比《詭屋驚凶實錄》更強的驚嚇快感。我不知道這位恐怖片王何以突然轉拍《狂野時速7》,當然暫未知該片質素如何,但我真捨不得這位導演不再拍恐怖片,實是恐怖片迷的一大損失!
Rating:90/ 100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