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須會議(優先場):嬉笑怒罵的政治Show

看三谷幸喜的電影,從來也是一回很完美的享受,他的電影非但星光煜煜,其三分鐘一小笑、五分鐘一大笑的密集式笑位,也令電影保持過山車式娛樂快感。繼好評如潮的《黑幫有個荷里活》《搵鬼打官司》後,他今回首次轉戰古裝電影,拍下這部有歷史根據的《清須會議》。坦言,事前我對這段歷史不熟識,只約略知道片中的人物關係,但這也沒有太大問題。三谷幸喜此作雖無前作般爆笑,甚至可云抱前作心態入場準會失望。畢竟,本片只能稱作一部充滿幽默感的電影,但三谷幸喜處理這個嚴肅的故事時,以嬉笑怒罵形式解構出一段歷史故事,劇情縱是複雜也保持著觀眾的追看意慾,把一個帶點宮廷鬥爭式的政治故事,拍得充滿娛樂性,叫不黯該段歷史的觀眾也看得投入。處理群戲、營造層出不窮的「意外」,無疑是三谷幸喜的拿手好戲,但單看一眾星級演員扮鬼扮馬的客串演出,玩轉一個歷史故事,也叫人看得過癮。無疑,《清須會議》的喜劇感對比起三谷幸喜的前作,可能略嫌失望,但其駕馭故事、引人入勝的敘事風格,卻仍無失手。

 

戰國時期,武將織田信長快將統一天下之際遇上政變,他和長子均不幸死於戰場。為盡快穩定政權,旗下兩大派系馬上展開「清須會議」,決定日本未來的去向,老臣子柴田意欲推舉信長的三子信孝為繼承人,而另一黨派的秀吉卻欲推舉不務正業的次子信雄為繼承人,私下卻想乘勢自立為王。在會議開始前,兩個派系各自拉攏自己勢力,務求靠關係去建立自己勢力作拉票。當會議正式開始時,兩個派系舌劍唇槍,看似互有勝敗,但秀吉一個出奇不意的計謀,卻扭轉了這些足影響日本歷史命運的會議...

如沒有「三谷幸喜」這個名字,事前單看那複雜且沉悶的歷史故事背景,可真預先打了退堂鼓。可是,三谷幸喜卻把這個故事處理得有聲有色。雖然《清須會議》並非導演一貫的瘋狂爆笑喜劇,但以一個歷史故事而言,《清須會議》沒有轟笑的場面,仍不失導演拿手的喜劇幽默感,令人會心微笑的地方處處,沒有一貫歷史電影的嚴肅感。即使本片充滿不少喜劇元素,電影拍來卻無玩得過火,畢竟在這個有歷史支撐的故事背景下,三谷幸喜不能如前作般去得太瘋狂,喜見他在平衡劇力和笑位上相當出眾,令整部電影既有忍俊不禁的情節(如「搶旗」和「騎牆派」的設計實是導演的招牌笑位),也有認真而緊湊的一面,透過生動有趣的方式,還原一段歷史,並沒有被過多後天的娛樂性,影響了一個有歷史依據故事的認真度。

三谷幸喜於前作處理群戲和複雜故事的信心十足,把不可能變成可能的敘事方式,就如《搵鬼打官司》的上佳自圓其說方式,絕對令觀眾拍案叫絕,他的這種手法套用於《清須會議》中,即使不用像《黑幫有個荷里活》或《搵鬼打官司》般以不同情景來瞞天過海、拆解案情,放諸在劇力嚴謹的歷史故事中,一樣揮耍自如。對比起前作的娛樂式劇情,《清須會議》的人物關係和故事背景非常複雜,處理上稍一不慎便會令觀眾看得一頭霧水。但是,三谷幸喜在片中能透過影像來敘事,以不同的場面和重要劇情,勾劃出角色的性格和針鋒相對的關係,幾場群戲把各式人等、不同關係串連得天衣無縫,更叫不黯該歷史的觀眾看得全情投入,盡見導演於前作駕馭群戲的功架,成功植於這部《清須會議》中。電影無論在會議前的鋪排,或是會議時的針鋒相對,在適可而止的喜劇包裝下,單憑角色之間喋喋不休的對白,竟叫觀眾找不到悶場,可謂本片最驚喜的一環。
值得一提是,本片在劇情細節上也花了不少功夫,令電影在娛樂性的同時,也不乏值得細嚼的空間。三谷幸喜一向擅於把亂局式鬧劇,鋪排得仔細入微,叫觀眾充滿層層驚喜。今回處理這部較認真的《清須會議》,並沒有讓電影流於典型的宮廷政治式故事。過程中兩個黨派巧妙地使用各種計謀,收買人心、善用不同環境、控制感情、看準時機抓緊機會等,讓一個看似平平無奇的故事,如同變幻莫測的棋局佈陣。觀眾看罷後,對照職場、人生,甚至感情上都可能會找到自己的位置,而兩派互相爭鬥的過程均各有勝敗,不同計謀互相呼應,也令這部《清須會議》有著導演一貫的玩味。難得的是,這部看似描寫人性陰暗面的《清須會議》,各個計謀使用起來又不會過份激進,故以I級上映也沒問題。看似溫和又處處充滿巧妙的設計,甚至蘊含不少富味道的人生哲理,均盡見劇本的精妙之處,是三谷幸喜又一精彩之作。

演員方面,觀看三谷幸喜的電影就如香港的賀歲片一樣,群星拱照只怕你認不出誰與誰。兩位主角役所廣司和大泉洋,鬥戲鬥足兩個多小時均難分勝負,一如片中的兩派般精彩,前者的忠義氣派與後者奸險而聰明的形象盡皆非常立體,幾場同場對戲絕對是演技的示範。至於導演的老拍檔班底如佐藤浩市所演的「騎牆派」、妻夫木聰所演的傻接班人等皆充滿超搶鏡的喜劇感。片中演員眾多,但除了幾位客串紅星外,近乎每位主角也戲份相等,絕對是一場超熱鬧的演技派表演。

總的而言,別把《清須會議》當是三谷幸喜過往的喜劇來看,即使本片也有不俗的笑位,但轟笑度絕不及導演從前的作品。《清須會議》更精彩的,倒是看三谷幸喜如何把一個嚴肅的歷史故事,拍成一部娛樂性豐富的電影。深入淺出。引人入勝的處理,絕對能讓不黯歷史的觀眾也看得投入。最後,這部《清須會議》的細節位也鋪排細膩,不同計策前呼復應,愈看愈有味道,當中對做人處世的哲學、性格和感情怎樣改變一場人生棋局等元素都勾劃得立體,叫本片非但沒有悶場,更令觀眾滿有反思空間。
Rating:90/ 100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