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洲電影節2014:羅馬浮世繪

很多人時常會覺得,某些獲獎的電影是曲高傲寡、「凡人」難以明白的作品,但是,當一部電影獲獎無數,近乎贏盡一切獎項,是否曲高傲寡也真見仁見智。本屆奧斯卡「最佳外語片」的《羅馬浮世繪》近乎橫掃各大頒獎禮「最佳外語片」的獎項,當評審捧到上天,普羅觀眾的評價卻只屬平平,事實如何也真看你是否接受得了這部帶點虛幻和哲學的電影。《羅馬浮世繪》借一個老年人的眼中,看著羅馬中產階級的無知、宗教的虛偽,以帶點諷刺的角度去看盡世俗的光怪陸離。片長兩個半小時的電影,畫面美不勝收、選用的配樂也令人神往,惟全片沒有一個明確的劇情,敘事方法更帶意識流式虛無飄渺,未必人人接受得來。即使本片不如外間所評論般造作難頂,也得承認這兩個半小時真的追看得蠻辛苦,需要用心去感受。至於本片是否曲高傲寡、難以明白,可能要視乎閣下的接收能力了。

 

自小在羅馬打滾的Jep,年紀日漸老去,更成了一個過氣作家。他長期穿梭於各個名流,即使已爬上中產階級,卻逐漸對中產階層感到厭倦。在他穿梭於羅馬各地,見盡社會上的光怪陸離,他漸漸意識到自己年華老去,對人對事的看法都開始變遷,冷眼笑看著各式人等的虛假嘴臉...

 


片中很多情節都沒有明言,全得靠觀眾去感受所表達的題旨,認真思考倒覺甚有味道
《羅馬浮世繪》片長近兩個半小時,但卻無一個明確的故事,甚至於片首的十五分鐘接近毫無對白,全得靠觀眾用心去感受。電影的中文片名譯得頗妙,因為這兩個多小時,就是伴著主角的腳步,去看盡浮世上的五光十色,人性本質的真真假假。電影並沒有想像中難捱,畢竟劇本的每句對白寫得甚有味道,而主角不時與人針鋒相對,從言語中批判中產的無知虛偽,拍來也甚有幽默感,也令人會心微笑。故事描述一個老年人的自況,時而自嘲自憐、時而也對世俗的虛偽無知作一嬉笑怒罵,也許,本片沒有一個明確劇本,讓劇情仿佛率性而行,但對角色性格的描述,單是片首的輕輕幾筆已來得非常立體,也是電影的一大看點。
可是,本片真以一種近乎意識流的形態去敘事,不時穿梭古今、虛實交替,看得投入會覺得電影剪接得妙,但稍一不慎卻會魂遊太虛,不知走向。無疑,整部《羅馬浮世繪》並無一個明確的故事路線,極度跳脫的形式未必人人接受得來,而主角不時出現大量如夢囈的對白,也真叫不少觀眾中途離場,或帶給大家一個個「廁所位」。這種敘事手法確會令人看得一頭霧水,若然認真跟隨劇情發展,也不乏「嗒落有味」的情節,但大前提下真要觀眾有足夠精神。

 


這部電影是否難看,真要視乎閣下用甚麼心態來看
即使觀眾難以跟隨劇情,本片悅目如詩的畫面,確又能緊扣觀眾眼球。片中鏡頭隨主角步伐,遊走羅馬的不同景點,不時穿梭各棟建築物,甚至一鏡直落,有如進入無人之境,不受場地所規限。這些畫面拍來是美不可言的,也配合了電影那帶點哲學色彩、帶點虛幻的題旨。

 

不少評論會覺得《羅馬浮世繪》曲高傲寡、刻意賣弄,是否屬實也真要看你用甚麼心態去看。的確,本片是帶點過譽,劇情跳脫也沒有明確取向,時而出現很多夢囈般的說話,場景仿無邊際般隨意而行,未必有此需要。在沒有心理準備之下,準會覺得一頭霧水,而這個故事拍足兩個半小時,也的確過長。也許,我入場前早已有心理準備,這個故事並無想像中難明和「悶藝」,總觀全片,對「普羅大眾」來說肯定是過譽,但從技術上來看,電影的畫面和演技也值得一看,而局部對白也甚有味道,並帶出一些人生意義的反思。

 


Toni Servillo於片中並無刻意去「曬演技」,卻把這位老年人演得入形入格
主角Toni Servillo在這麼一個虛幻的劇本中,演出一位高傲得來又帶點風趣感性的老年人,劇本對之描繪立體,固然幫了他一把,但他後天也演活了角色所需的每個動作和神情。在《羅馬浮世繪》中並沒有任何刻意發揮演技的情節,他在全片的演出從頭到尾皆平實,但感情和性格又不期慢慢散發,演來自然流露,是全片的一大賣點,也全靠他令這部帶點難明的電影,變得更可觀。

 

總的而言,《羅馬浮世繪》絕無想像中難明「難頂」,但也絕非一部很可觀的電影,是否曲高傲寡見仁見智,但確實帶點過譽。片長兩個半小時的電影,並沒有一個明確的劇情,所抒之見也帶點虛無飄渺,惟故事不時流露的喜劇感、對人生的嘲諷或自憐,幽默之餘也帶有反思空間。最後,電影的攝影也是一絕,鏡頭下把羅馬的美麗一面活現銀幕,散場別太早離場,片尾給觀眾一回「遊船河」的旅程,畫面充滿詩意,也帶餘音裊裊。
Rating:65/ 100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