命運在翻牆:戲味勝前作

7月12日 14:20 百老匯電影中心


導演Hany Abu-Assad前作《立見天國》當年看似技驚四座,個人始終覺得略嫌過譽,並無外間評論般精彩,事隔八年後的《命運在翻牆》又再度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五強,今回沒有借恐怖主義大加發揮,反是寫以巴衝突下一個小人物的悲劇故事。片中以一個有情有義的青少年,側看當地人民為求自由所面臨的矛盾局面,從小人物角度宏觀軍政府治下的動盪局勢,局部情節拍來火喉十足,亦見緊湊刺激,當中寫主角面對矛盾局面時的內心掙扎亦見劇力,開放式結局也具爆炸力。電影的整體水準略勝《立見天國》,惟全片中段寫來仍是略嫌平淡,男主角對情義之間的掙扎,鋪排起來理應可增添戲劇色彩,不致如今帶悶場。

 

Omar的世界每天都被圍牆圍著,他經常均要翻過圍牆,避過子彈的追擊,才能到達圍牆另一方與好友及暗戀多時的Nadia相聚。日間,Omar是個平凡的麵包師傅,實則他卻是地下反以色列軍政的戰士。某次在突襲敵方軍營後失手被擒,軍方要求他出賣好友,供出同黨,令Omar陷入兩難局面。即使Omar一直堅守義氣,他卻不斷被人稱為間諜或叛徒,令他開始懷疑身邊有內鬼,而背後的真相更令他難以接受...


身於一個無奈的政局環境中,主角還要身陷兩難局面,末段幾回轉折確實寫得甚為緊湊
導演前作《立見天國》描寫自殺式炸彈襲擊的故事,個人覺得刻畫起來不夠細緻深入,拍來也見單調平面,也是一部過譽之作。今回《命運在翻牆》一改作風,片初幾場追逐場面拍來緊湊悅目,也許在這種寫實風格的電影中加入此類場面,看來可能格格不入,但見片中幾幕橫街窄巷的追逐,主觀式視點飛簷走壁,確又一洗前作的悶局。
至於電影另一大高潮,則在於男主角的自身矛盾掙扎。在片中,他是一個為民主自由而奮鬥的戰士,偏偏,他卻受設局陷害,被迫出賣朋友,否則將以自己及愛人的安全來作賭注。那個設局的伏筆當然精彩,隨後一次又一次把男主角陷於兩難局面,不單受到軍方壓迫,就連身邊朋友也不能盡信時,末段那局中有局的設計絕對出人意表,愈看悲劇味愈濃,反突出了主角人生的無奈、在這個政局下生存被扭曲了的荒謬人生,乃至結局一記開放式收筆,把一切無奈盡數宣洩,營造出極強的震撼力。

 


中段拆解幾位主角的情義關係時,若能再深入一點、多加劇力,效果定必更佳
雖然,此作相比起《立見天國》,其平淡色彩已大為減弱,畢竟末段連番矛盾的人性掙扎,拍來也劇力十足。可是,這部《命運在翻牆》始終仍難成一部經典,畢竟本片中段的鋪排仍是流於冗長平淡。例如主角放監後與友人之間亦敵亦友的關係,描寫起來便不夠深入,而他與愛人之間的關係,寫來亦見拖拉乏味。此外,劇本於片初似乎有意描述當地於軍政府治下的眾生相,但開了個頭卻又沒有下文,變成了單單男主角自身的經歷。若能就此多加描繪的話,相信這故事背景會來得更生動立體。始終,本片一承前作那種實感味濃的拍法,惟電影要到末段才能營造到那份迫力,中段拍來更有感乏味,浪費了這種濃厚的寫實風格,叫電影整體觀感變得平庸。


男女主角雙方均是初演長片,演來仍見有板有眼,把一段亂世情緣演得甚是觸動人心
演員方面,原來男女主角也是初次演長片電影,也算是合格以上,當中男主角Adam Bakri要演活一個悲劇小人物的心路歷程,縱談不上技驚四座,但於末段面臨變卦時,那悲喜交集的表情也演得十分入神。女主角Leem Lubany在這部悲情味極濃的電影中,戲份不多,卻擔當著一個平衡的角色,為電影加入了一份純情的感覺,看來也相當可喜。

總的而言,《命運在翻牆》對比其過譽的前作《立見天國》,看來確是多了幾分劇力,當中男主角於末段面臨兩難局面,命運接二連三地玩弄他時,那種絕望的壓抑也富可觀性。可是,電影整體而言亦是拍得頗為平淡,放諸在這個矛盾的局面下,中段刻畫得不夠深刻、劇力也大大削弱,看來偶有悶場,難成佳品。
Rating:70/ 100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