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見台灣:寶島最美的代價

8月10日 15:25 百老匯電影中心

美國迪士尼其中一樂園Epcot中有一個很著名的遊戲,玩家會坐上飛椅吊上半空,在IMAX巨幕下穿梭美國各地,感覺迫真震撼,如同飛翔一樣。這遊戲輪候時間長達近兩小時,是為園中一個熱門項目,也吸引了內地很多主題公園也引入相應項目,當然效果各異。此外,園內也有各國的縮影版樂園,有如「世界之窗」般,不同所屬國家也有一套有關自身國家風情畫的360度環幕電影,效果也不俗。說了這麼多廢話,全因我看這部《看見台灣》時,想到的正是這些樂園的遊玩設施。
入場前久聞本片「比《皮下之慌》更好瞓」,而在場亦見大部份觀眾看得昏昏欲睡,我看來反蠻有好感,至少沒有睡著。全片以高空俯視的角度去看台灣「自然美」與「人為醜」的兩面,當中不乏美得震撼的畫面,而對於經常對台灣有美好幻想的港人來說,片中拍出種種因旅遊業過份發達而引致的環保問題,看來也真觸目驚心,極富反思意味,這一點實在寫得挺有警世色彩,也盡見資料搜集之豐富。只是,我略嫌《看見台灣》的取態不平衡,既像要推廣台灣旅遊業,同時又嫌旅遊業過度發展,當中大量毫無旁白、單純展現台灣美的畫面,也真拍得太冗長,若放在主題樂園放映,可能或會較佳。

 

我們熟識的台灣,相信有99.9%的香港人都會說自己很喜歡台灣,可是,我們在喜歡台灣的美食、人文風情的背後,卻未必留意過台灣真正美麗的一面。那些自然的山水、完美的海岸線,原來也美得叫人屏息。同時,我們經常跑到台灣各地旅行,從沒想過過度都市化、旅遊業太蓬勃,最後也促成了傷害當地環境的禍根。

 

 

開場十分鐘接近全無旁白的畫面,確實拍得極美,也展示了台灣想像不到的美好一面
很多觀影完畢的朋友都說:畫面很美!僅此而已。若說本片比《皮下之慌》更好瞓,我覺得又有點誇張,畢竟全片亦非只徒有美感吧。片初描述台灣美好的一面,那接近十多分鐘全無旁白的鏡頭,明顯身邊不少觀眾老早就睡著了。雖然這個畫面太冗長,但我又確陶醉於其中,畫面拍來真的壯麗悅目,完全突破了對台灣的固有認知,加上電影的配樂寫得相當出色,可謂極盡視聽之娛,看來也不致感到悶場連連,這過程我還是樂在其中的。

電影以此入題,拍出了台灣美好一面後,無非也想觀眾珍惜這眼前的一切,從而談及有關環保的課題。個人覺得,這個轉折也甚為流暢自然,用美景來突顯背後看不見的種種課題,效果確是大大提高。我蠻喜歡電影從高空角度宏觀及俯視一切,讓這些污染和破壞的議題顯得更具震撼力。 畫面不時會聚焦於某個美景上,繼而慢慢把鏡頭拉遠,從遠處環觀整個環境的破壞力,這一記對比,拍來效果更見震撼,甚至可說是是看得觸目驚心。

過度都市化發展所帶來的種種問題,相信未必人人想得到
雖然本片對港人而言,或會投入感較低,可是,當99.9%的香港人都聲稱自己很喜歡台灣時,大抵從沒想過,因為這些「喜歡」、這些對食物的要求、這一切對當地旅遊業發展的負荷有多大,看到片中不少場面也真覺無奈。為了旅遊發展,我相信不只台灣,更是香港和中國的問題,為要增加財政收入,不斷挖山填海,為要一睹日出日落景觀,建造一個個與周遭環境不搭配的民宿、城堡、Lookout...這一切所犧牲的,正是一個個自然景觀逐漸消失,保留下來只是人工的景點,以及無盡的破壞。電影如實地展現這些自然環境被破壞的一面,也真令人反思到底我們追求旅遊享受時,其實也不期在破壞著周遭的種種。當發展和環保兩大議題並存時,到底又有沒有一個平衡之法?片中有不少地方皆是港人到台灣時的熱點,看來或會更有警世意味。沒錯,本片給台灣人看肯定會更有共嗚,但這些課題實在滿有反思空間,正如我相信若有人拍部《看見香港》,也一樣會勾起港人共嗚。

  只是,本片帶出了這些問題後,卻又回歸一個「旅遊業推廣」的出發點,我則覺得電影的立場搖擺不定。當全片敘述了旅遊業對台灣有多大的破壞時,到了末段又繼續展現台灣美好的一面,哪怕只是傳統習俗也很值得遊覽。到底,這是叫遊客到台灣別再多去自然景色、轉移欣賞當地傳統一面,還是到最後仿像旅遊局的宣傳一樣,回歸一部「台灣風情畫」?當電影揭示了旅遊業對當地環境的破壞力後,好像又叫觀眾去探索台灣更多未被發掘的風光時,立場難免仿似推翻了先前所訂立的一切,而電影拋了那麼多環保議題後,解決之法又不多,令其略顯有頭沒尾。

平心而論,《看見台灣》絕無外間般劣評得那麼誇張。雖然開場一段全無旁白的漫長風景畫,拍得如像主題樂園的遊樂設施般,但片中迷人的音樂和畫面,也是一回上佳享受。片中提出的環保議題甚是深人發省,尤其是作為港人熱愛旅遊點之一,當中拍出了不少旅遊所帶來的問題時,也真帶強烈的反思空間。雖然本片拍法可能「有異」於傳統紀錄片,受訪者不多,鏡頭變化也不大,其實,帶點耐性去看,本片也不如想像中沉悶,且看製作人用心的資料搜集和拍攝方式,已值得一看了。只是,作為一部紀錄片,本片既帶出了旅遊業及過度發展所帶來的「禍」,到後來又展示自然生態如台灣旅遊與經濟所帶來的「福」,到底想向世人展現台灣之美,吸引遊客,還是想人反思背後的種種問題?這一點,則略嫌立場有點搖擺不定了。當然,吳念中沉悶的聲調,也真有點破壞了電影的觀感吧!
Rating:75/ 100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