軍中樂園:劇情鬆散失焦,難與導演前作相比

10月11日 15:25 The Grandcinema

鈕承澤前作像《愛 Love》《艋舺》都是出色之作,也是近年台灣電影的重要作品,其對場面、氣氛及演員的調度尤其均信心十足,這部製作更龐大的《軍中樂園》自然叫人有所期待。電影借一個軍營內供軍人發洩生理需要的「軍中樂園」,側看無奈糾結的命運、戰爭對軍人所製成的影響,以及軍人與軍妓間千絲萬縷的感情關係,甚至國共對立的形勢。故事包含的議題極多,牽涉的人物也很多,比前兩作的野心更宏大,藉著懦弱男主角的視點,看盡「軍中樂園」的光怪陸離。有別於《愛》以多線性式視點敘事,本片以一貫的直線形式敘事,只透過男主角眼中去看不同人物的眾生相,複雜的人物關係與故事,處處都刻意要跟男主角掛勾,劇情看來則明顯變得鬆散凌亂,甚至難以互相緊扣。故事涉獵的題材過多,過份貪心下亦模糊了電影的中心題旨,成為導演近期最失望的一部作品。

 

小寶來到了風光明媚的金門小島,選上了最精銳的作戰部隊,卻因為體弱且不熟水性,被調派往「軍中樂園」當一個小小的職員。在這個風花說月之地,他看盡了眾人的故事,像其魔鬼軍師老張對阿嬌的情意、同門好友華興與一名軍妓為求脫離苦難而冒險,而自己亦與神秘的妮妮發展了一段似有還無的感情...

鈕承澤的前兩作可算是製作龐大的電影,像《艋舺》的黑幫情義傳奇、像《愛》兜兜轉轉的都市情緣(開場一幕一鏡直落的鏡頭誰會忘記?),今回描寫一個「軍中樂園」的眾生相,不單重現回六十年代的場景,就連角色也較前作為多,規模上可算是一回大製作。從場景道具的設計,以至故事格局,一絲不苟的製作,也能見製作上的認真「落本」。從一個小島上,勾畫出一幅幅迷人的風景圖。鏡頭遊走於軍中樂園的不同角落,仿從男主角的視點冷眼旁觀這一切光怪陸離。風花說月的和平背後,埋藏著一個個悲情故事,鏡頭下把島上居民那種不安的噪動細膩展現,確能拍出了應有的感覺來,視覺上絕對值得一讚。
同時,故事選取了這個特別的「軍中樂園」作主線,也生動地描繪了這個行業的點滴。劇本大抵也作過詳細的資料搜集,把「軍中樂園」的運作細節、不為人知的小故事拍出,甚為有趣。一眾角色大多背負著一個沉重的過去,甚至整回事從軍妓的視點來看,根本是個悲劇故事。尤幸,劇情採取了一個樂觀積極的態度來拍,甚至有不少喜劇情節,更把軍中樂園塑膠成熱鬧的煙花之地,又能把觀眾聞所未聞的情節活現眼前。

劇本牽涉的人物過多,部份角色的出場便來得太突兀,白白浪費了陳意涵這條感情線
可是,即使《軍中樂園》的畫面再迷人也好,故事先天的不足,卻大大破壞電影的可觀性。其實,本片或跟《愛》一樣,以多線性人物交叉的方式敘事,效果可能會較佳,更能把一回「眾生相」的故事連貫起來。如今,不同人物的故事各自各發展,再透過男主角的視點把之連貫,讓局部情節看來有點抽離。像副線一對苦命駌鴦逃亡的情節,在刻畫不足的情況下,觀眾甚至還未搞清主角誰與誰便完結了,而像老張離鄉別井的悲歌,全無鋪排下突然以回憶呈現,寫來便覺非常突兀。至於他與阿嬌之間的感情戲,理應是電影的一大重點,礙於劇本需要牽涉的角色過多,阿嬌一角差不多到了末段才有機會正式出場,變相讓電影仿如「死唔斷戲」,愈拍愈長。
無疑,主線談戰爭中那荒謬的人性,以及末段對無奈糾結命運的慨嘆,效果不俗,小寶跟妮妮一段點到即止的感情也清新可喜。可惜整部電影欲表達的題旨實在太多,甚至想營造一份史詩式、大時代的感覺,反讓其他有關戰爭、感情、扭曲人性、在社會洪流及忠於自我的抉擇等元素被削弱了。從故事走向、選取的角色來看,不難明白電影想表達甚麼東西,只不過因著篇幅所限,很多情節也被迫濃縮起來,反讓人覺得力有不遞。若把一些可有可無的支線刪走,效果理應會更見圓滿。

阮經天與萬茜之間似有還無的關係、一冷一熱的設定,在二人的出色演技下,離奇地滿有火花
演員方面,全片最為驚喜的反是屬配角的萬茜。她在片中演一個帶有悲劇過去的神祕角色,帶點冷若冰霜的味道,一個眼神,甚至一個小動作,已完全把角色應有的神髓演活。到了末段演繹感情戲甚至激情戲,馬上扭轉了角色固有的內歛,演出扣人心弦,是一回多變而立體的演出。至於阮經天演一個帶點戇直的男生,發揮縱不及對手萬茜般豐富,卻把角色應有的直率演得傳神,也帶動了強烈的喜劇感。

總的而言,抱著導演鈕承澤前作的心態來看《軍中樂園》,觀眾準會感到失望。雖然,本片一絲不苟的認真製作確有極強可觀性,可惜,劇本野心過多,欲表達的題旨太多、涉獵的元素亦過於豐富,終讓電影看來焦點不清,非常鬆散,更把主線那條寫得不俗的感情線削弱了。故事借一個戇直少年的眼中,看戰爭為軍民帶來那荒謬無情的影響,以一個「眾生相」的故事來看,片中牽涉的人物過多,眾人的關係也難以緊扣起來,變相讓不少重要情節都來得非常突兀。當中扭轉整個故事走向的一條副線,竟到末段才正式鋪排,完全失卻了其應有的效果,令人失望。尤幸,萬茜跟阮經天這一冷一熱的一對,演來竟充滿神奇的花火,實為電影挽回了不少分數。
Rating:65/ 100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