殺神John Wick:情理兼備的B級動作片

英文片名:John Wick
11月2日 18:05 CineTimes

殺神John Wick

Keanu Reeves近年選片爛味特濃,每每挑戰觀眾極限,更是愈搞愈見偏鋒,成了票房毒藥。本片在B級味極強下,事前未必獲觀眾看好,可沒想到《殺神John Wick》竟口碑載道。《殺神John Wick》水準不至於外間評論般出色,但勝在動作場面乾淨利落、節奏相當明快,甚至可叫觀眾完全放鬆大腦,盡情享受觀能刺激。說來本片真有點像《救參96小時》系列,故事同為遇神殺神、遇佛殺佛,動作場面夠誇張但劇情非常薄弱的電影。可是,《殺神John Wick》在極簡單故事下,起碼並無胡亂大搞誇張失實的情節,而主角的行為和決定,寫來亦算言之成理,不如《救》片般只靠巧合兼犯駁連連。《殺神John Wick》一方面是個復仇故事,一方面也可看成一個殺手集團的內訌故事,過癮在將整個殺手集團的運作描寫得頗具玩味,精簡而點題,甚至不乏幽默感,是動作場面以外的可觀之處。

 

殺手John Wick為了妻子退隱江湖,妻子卻因病逝世,只留下一隻狗陪伴John渡日。某天,John被神秘人入屋行劫,搶走了他的座駕,更把他的狗殺死。John忍無可忍,決意重出江湖,掀起背後的整個犯罪集團...

 

電影在明快火爆的動作場面外,也為殺手集團背後的運作加入了好玩的世界觀,是「盡在意料」中的劇情外之一大驚喜
以一部動作片來看,不難想到往後之劇情發展,簡單來說,就是一個殺手為了一隻狗的復仇故事。《殺神John Wick》拍來可真稱得上「廢話少講」,約略交代背景便馬上入題。意想不到的是,《殺神John Wick》文戲雖少,輕輕幾筆卻把主角對妻子的思念深情描繪,而「男人與狗」的孤獨關係,即使戲份不多也刻畫到兩者患難與共的感情。至於John Wick這個傳奇人物有多厲害,甚至連黑白兩道也買他怕,同以簡單幾個鏡頭已把他的形象成功塑造。這一切對往後劇情發展有很重要的鋪排與幫助,單單五至十分鐘的過程,未必能夠深刻入肉,至少能達到效果。當然,這背景無非也是找個理由大打一場,在「廢話少講」的設定下仍得此效果,倒也驚喜。
待劇情正式進入主題後,當然更加「廢話少講」,幾乎由頭打到尾,但在同類電影而言,拍來又算能言之成理。男主角一樣會受傷、一樣會陷於困局,動作場面亦合符物理邏輯。有趣的是,《殺神John Wick》就著整個集團運作也有深入描繪,像「晚餐」、「酒店」、「金幣」等設定,全獨有自身一套世界觀,寫來也讓故事增添了不少玩味。無疑,《殺神John Wick》劇情確是非常薄弱,仍落力在空洞得近乎零的故事背後,為角色注入性格,讓單調的劇情來得更好玩,起碼誠意搭救。

 

熱愛東方文化的「奇洛仔」未知是否深得「八爺」袁和平真傳?片中不少功夫打鬥親身上陣,仍有板有眼
當然,觀眾入場無非都是為了片中的動作場面。大肆宣傳John Wick於片中殺了多少人也是綽頭而已,他殺掉的人與一般動作片實相差不大。不過,《殺神John Wick》動作場面倒也真拍得乾淨利落,槍戰、飛車,甚至功夫的拳腳打鬥也痛快淋漓。主角殺敵亦非一味全勝,過程中會受傷,也會沒子彈,看他如何在絕境中善用周遭的環境與道具來殺敵,盡展動作設計上的靈活多變,當中酒吧一場從外殺到內,把敵人殺個落花流水也真夠過癮。《殺神John Wick》經常用上強勁節拍的配樂帶動節奏感,音響效果又立體凌厲,看著主角有如舞蹈般的爽快打鬥,實是如同像看MV般,叫觀眾看得熱血沸騰。
作為一部B級動作電影,《殺神John Wick》並無過度誇張的動作場面,所有動作場面皆來得非常紮實。對於欲求A級大場面的觀眾來說,可能會略為失望,只是在這個設景已帶點「獨行俠」味道的故事中,片中的「動作質量」也算是恰到好處,多場動作場面水準也絕對不弱,鬧市槍戰飛車的場面也看得過癮。過份誇張或計算的話,便會來得失真了。

 

Keanu Reeves廣被惡搞,甚至推出了他的「頹倒」Figure,開場十分鐘的他,可謂演活了「自己」
Keanu Reeves近年形象有點頹倒,未知本片可會是他的夫子自道?他演一個寂寞的「獨行俠」形神俱備,更難得地有感情戲可供他發揮,讓他不至於淪為一個動作機器。Micheal Nyqvist演奸角演上癮,於片中演帶點喜劇感的奸角,出場時一句「Oh」已成功搏取哄堂笑聲。坦言,他演的奸角談不上很「奸」,勝在有氣勢且形象鮮明,發揮不大仍不遠讓「奇洛仔」專美。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payme以下連結或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《殺神John Wick》絕不如外界般評得它是一部神作,只是在B級動作片而言,其效果確實高於同類電影罷了。畢竟,本片簡單劇本中仍有一定的情理,主角殺敵過程不會流於誇張,對殺手集團的運作與世界觀更是驚喜所在。動作場面或不夠浩大,但其乾淨利落、火爆十足的打鬥與槍戰,流麗的畫面與明快節奏,看著Keanu Reeves的型格動作還有當年《廿二世紀殺人網絡》的影子。對於渴求動作的觀眾而言,仍能獲取所需,不會失望。
Rating:75/ 100
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