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D Stand By Me:多啦A夢(粵語配音版)(優先場):回憶中的那些遺憾

英文片名:Stand By Me Doraemon

Stand By Me:多啦A夢 電影 影評

無論是日本台灣的早有好評聲勢,還是無獨有偶地,遇上廣東話版配音員可惜離世,這部立體版的「多啦A夢」大收旺場,幾乎已是肯定的事,香港看似後知後覺,一再延期比日本遲近半年上映,反佔盡了天時地利人和。《Stand By Me:多啦A夢》以原著漫畫的多個短篇故事為藍本,寫出這個伴著大家成長的故事,更巧妙地把這些斷斷續續的情節連成一個故事,比每年皆上映的「大長篇」故事多了幾分深度和人情味,即使電影沒有如想像般煽情,末段相信也會賺取觀眾不少眼淚。《Stand By Me:多啦A夢》情味與集體回憶,先天已令其老少咸宜,有別於同類電影,大人細路也無懼「低能」或「老土」,看得窩心迷人。那些早就深入民心的故事情節與角色,在短短個半小時內無需多鋪敘,已讓觀眾又喊又笑。《Stand By Me:多啦A夢》在原著基礎上,加入了一些成長的遺憾,跨越過去與未來的回憶當然沒有拍得太沉重,卻看盡了人生的點滴成長印記。這些情節,小孩子未必會看得明白,成長過、經歷過的成年觀眾看著這些情節,不單是一場完美的集體回憶,更覺身同感受,成就了中後段最感人一章。現實或很難有百寶袋來解決一切問題,也沒有時光機可改變過去未來,珍惜眼前人說來容易,誰不想有這麼一個成長玩伴跟你經歷這一切?

 

某個平凡的下午,大雄的房間內突然跑來了兩個自稱是未來的人,其後代更派了一隻來自未來的機器貓多啦A夢,協助大雄渡過難關,希望他能努力改變現狀,令未來的下一代活得沒那麼痛苦。多啦A夢一直幫助大雄克服不同挑戰,讓大雄漸漸依賴著他。大雄為了跟自己心儀的靜香結婚,不斷努力地當個能者,終於因為這個目標,不經意地改變了未來,他卻想不到,自己走向幸福的同時,竟是跟多啦A夢告別的時候...

 

《Stand By Me:多啦A夢》以多個短篇湊合而成,再後天加以改篇,片中輕輕幾筆道盡了原著的精髓,效果又出奇地流暢
有別於那些一年一部的「大長篇」,《Stand By Me:多啦A夢》並非像那些刻意添加的電影版般,大搞一個千篇一律的冒險故事,反是找來短篇漫畫中幾個最具典型性的故事,後天加以改篇,連成一個完整故事,效果竟出奇地佳。幾個先天鬆散的故事竟以一條主線流暢地連貫,過程中更有盡起承轉合,結局更完美地收結,是一個驚喜之上的改篇故事。在幾位主角或情節深入民心下,故事無需為這些角色作篇幅性的描繪,輕輕幾筆道盡每位角色的關係,並鋪排幾個具典型性法寶的使用方法。即使在場真有一位觀眾從沒看過這個漫畫或動畫,相信也不難投入其中。
《Stand By Me:多啦A夢》一承漫畫的藍本,以追求靜香、目標與之結婚為主題,繼而因為一個意外,改變了未來,也改變了一切,並鋪排一個感人的結局。原著中大雄懦弱怕事的性格早已深植觀眾腦海,那些「撞板」的情節、不切實際的思維早叫觀眾清晰明白,但《Stand By Me:多啦A夢》在一條完整的故事性下,對大雄這個角色的內心轉變、成長的過程、如何學會承擔及獨立起來的階段,簡單的描述,已讓其性格鮮明立體。雖然我們早知道這角色的性格如何,卻從沒嘗過一趟那麼完整的感覺,短短個半小時看似橫跨了漫畫的無數個短篇,是劇本後天改篇之精妙。

 

《Stand By Me:多啦A夢》建基於原著漫畫中,再加入一些感性的成長議題,令電影看來充滿濃厚的人情味
劇本借這個成長的故事,在原著的基礎上,加入了一些涉及到「生離」、每個人都必經歷過,一些在回憶中的遺憾,讓整個故事看來更具實感與人情味。無疑,作為一部動畫,若觀眾硬要就劇情來批判,其實真是漏洞處處,單是那個「改變未來」的概念,其中所涉及到的「Butterfly effect」,相信也沒有這麼理所當然般簡單,若觀眾硬要「想得太多」,也真勸閣下別要入場了。入場看這個故事,無疑這一切並非重點,而這個改篇的電影版《Stand By Me:多啦A夢》,為了讓劇情更有實感、更能貼近成年觀眾的心理,加入了帶點無奈的元素,讓電影看來更具親切感,觀眾更易明白。
《Stand By Me:多啦A夢》不單讓觀眾尋找一段「多啦A夢」的集體回憶,更是一場我們成長路上的集體回憶,這或許是創作人希望這個故事能突破原著框架的用意。劇情就著人生經歷不少階段所碰上的遺憾,縱未達「死別」,卻仍得面對生命中種種的「生離」。是童年的玩伴也好、是親人的離開也好,有些無可避免的分離,我們難以抓緊不放,反要學懂如何放手,一些最美好的記憶,還是留在回憶中較好。片中現在與未來大雄的一段對話,寫來尤其令人唏噓,有些事情或遺憾,倒是別去觸碰那埋藏於深處的一角為佳,「現在」的大雄未必明白,或許在場的小孩觀眾也未必明白,但成年的觀眾看見「未來」的大雄,或會覺得酸溜溜,想起那個昔日的我。有些我們自以為理所當然的一切,原來在某個時刻會不經不覺地流走,是我們成長了,一段段寶貴的友情,甚至親情,珍惜眼前人說來容易,到最後原來那麼難做到。這不單是創作人為給一群七八十後的集體回憶,更是希望把這個顯淺而痛苦的道理,告訴給在場的小孩子知道。

 

《Stand By Me:多啦A夢》縱無大量動作場面或「毛髮」的演示,幾幕大場面拍來也能達應有效果,是技術上的一大驚喜
動畫的技術層面上,初看預告或真覺得「膠」味甚濃,男女主角大雄和靜香更是完全不像樣,入場後卻發現其技術竟有驚喜。動畫的畫面當然難像迪士尼或夢工場般精細,但多場動作場面,甚至場景的細微位都做得相當精細。雖然多啦A夢並不如荷里活動畫般,刻意要為他設計全身毛髮,或是表情多變,其動作的幅度,甚至他那光滑得帶點「反光」的外型,光線與陰影位都出奇地討好。觀影2D版不難想像片中有多場效果凌厲的3D場面也絕不遜色,相信3D版的效果將會更佳。

 

總的而言,《Stand By Me:多啦A夢》雖無外界評論般「神作」,或許是過於期待,又或許建基於多個短篇故事,令部份劇情過於精簡,過程確無想像中緊湊,末段不難叫觀眾淚流滿面,但煽情之法確有大放催淚彈之刻意。可是,畢竟作為一個建基於多個短篇故事的作品,本片明顯已盡了最大努力去改篇,把之化成一個有盡起承轉合的獨立故事,從中再滲入大量有血有肉的情節,更叫電影看來倍感人情味,即使成年觀眾也能投入其中。末段所滲入的成長遺憾,讓電影不單能給觀眾對「多啦A夢」的集體回憶,更是自身的成長回憶。值得一讚是,「立體化」的動畫出奇地討好,動作自然流暢,多場動作場面也盡顯功架,觀看3D版將是不俗選擇。
Rating:80/ 100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