狂野時速7(IMAX 3D優先場):七集中最佳!

英文片名:Fast & Furious 7

狂野時速7

當《狂野時速》系列從一部低成本的B級街頭動作片,升格至為影迷年度期待的A級大型動作片時,無論口碑與票房已經一集比一集強勢。當上集誤以為就此完結時,片尾竟又跑個「神秘人」出來,不單圓滿結束了首六集故事的時空,也不禁令人期待《狂野時速7》到底能怎麼「玩」?導演轉換了恐怖片王James Wan,誰知他接捧便馬上為電影注入新能量,將其於恐怖片中節奏的掌控放在一部A級大製作中,娛樂性豐富得無可挑剔,不單比上集節奏更明快,動作場面之誇張與澎湃,更勝《狂野時速5》中為人津津樂道的「飛匣萬」經典場面。《狂野時速7》完全廢話少講,末段飛車爆破愈搞愈浩大,重頭戲幾乎反轉洛杉磯更看得全場掌聲不絕,值得一讚是,James Wan在處理動作場面時,不時用上主觀鏡頭令場面更刺激震撼,而多場追逐激戰,更暗暗呼應回首六集的經典場面,如屬此系列的粉絲定必滿意離場。據知James Wan接棒原意想拍足九集,只可惜主角Paul Walker離世後,或難再延伸下去。不過,《狂野時速7》片末五分鐘在他離世後的補拍結局,效果出奇地感人,不單能為影迷來一回集體回憶,兼對Paul Walker作最後致敬,更能與劇情融為一體。即使沒有第八集,《狂野時速7》也是一個最完美的收結了。

 

Dominic及Brian上回行動完成後,誤以為能從此過著安定的生活,沒想到一位神秘的特種部隊成員Shaw卻突然找上門,誓要向Dominic眾人展開報復。與此同時,Dominic在混亂中又遇上了另一支神秘組織,希望借Dominic之助奪回高科技的「神目」,偏偏行動竟又與Shaw扯上關係...

 

 

當故事愈玩愈浩大,情理上當然要有所取捨。《狂野時速》本是一個街頭故事,描述臥底與黑幫之間的情義,如今竟搞得差點引發世界大戰般,更無厘頭寫出失憶的俗套情節,又刻意拉扯出無限個時空來增強玩味。《狂野時速6》明顯能夠完美收結,偏偏又再加個片尾彩蛋來拍《狂野時速7》。別管劇情「死唔斷戲」,其玩味又真叫影迷有所期待。當然,一個故事玩到第七集,除了層出不窮的飛車追逐動作場面外,你很難期待故事有甚麼新突破,《狂野時速7》簡單而言就是上集奸角的兄弟找上門復仇,繼而安放一個藉口讓主角們能夠「環遊世界」,繼續上演幕幕大型動作場面而已。

 

 

狂野時速7
動作場面繼續「有咁誇得咁誇」,崖邊追逐一場更看得全場掌聲四起
對系列影迷而言,最大的擔心是,一向拍靠小本製作恐怖片的James Wan,能否駕馭《狂野時速7》這種超級大製作?答案是,比原作更成功。的確,James Wan處理劇情上可能有點不濟,尤其是中段開始「一直打到尾」後,劇本似乎已被架空了,不過,觀眾看這個系列都很難會要求情理,甚至會去管甚麼劇情吧?哪管劇情再白痴再兒戲,看得過癮便成了。這一點,James Wan明顯地很清楚觀眾想要甚麼,他一向於恐怖片中對節奏的調度自如、全然不讓觀眾猜到的拍攝模式,放在這部大型動作片中,竟然出奇地成功。
即使觀眾老早在預告片中知道《狂野時速7》「飛」車的場面,這兩幕飛機「飛」車及大廈「飛」車依然有更多意想不到的驚喜,當中飛機直落山崖追逐一場戲,幾線支線同時進行,不同支線又引發不同危機,完全緊張得叫觀眾緊緊貼著椅背難以離座;動作場面一氣呵成,精彩得叫觀眾拍爛手掌,單是這一段已勝第五集那經典的「飛匣萬」場面。此後的動作場面如中東的高樓混戰,乃至重頭戲的洛杉磯大戰,刁鑽的動作場面設計繼續給予觀眾大量驚喜,從必備的飛車場面到拳腳打鬥、槍林彈雨,甚至是插科打諢的笑料,完全符合到一部Summer Blockbuster的要求,娛樂性之高實是近期罕見。當中重頭戲的洛杉磯混戰,其製作之浩大、構想之奇特早已超越了《狂野時速》固有動作框架,無論能否有第八集出現,也肯定是系列中最出色的一集,甚至在同類大型動作片中佔一席位了。

 

 

狂野時速7
James Wan很清楚觀眾想看些甚麼,既有向前六集作致敬,《狂野時速7》也不斷為電影注入新能量,值得一讚
Justin Lin於前作成功把「玩爛」了的系列起死回生(雖然也是他本人於第三集「玩爛」了),但James Wan可謂比他更成功,甚至為系列注入了新能量,不單是動作場面構想之刁鑽、敘事之流暢(上集的故事確多了幾分婆媽),更重要的是他處處呼應了系列的成功要素及每一集的經典場面。過程不著痕跡,也難說他是「炒冷飯」,已足讓系列的影迷看得稱心滿意。當中我最喜歡是他把拳腳打鬥也拍出新花款,不單以主觀鏡頭來增強投入感,更加入了不少武器或功夫打鬥(只略嫌Tony Jaa顯身手的時間太少了),讓《狂野時速7》不致淪為幾位「大隻佬」的對打,視覺效果上確比Justin Lin更勝一籌。

 

 

若論《狂野時速7》最成功之處,相信真要談結局的一幕。Paul Walker這位靈魂演員的離世,不單令電影要延期一年上映,更可能難以追拍下去,惟劇組人員在這個情況下,仍能改拍一個既帶感傷,又充滿致敬意味的結局,令這位演員/這位角色的離開充滿浪漫色彩,收筆更極盡感人意味。假如觀眾由第一集追看至今集,看著這位勇探從街頭小混混變成一個好爸爸要退隱江湖,再接回那個有情有義的「一家人」式收場,相信不難感動得淚流滿面。在一個不能再回頭的「現實」,James Wan能把一個感傷的事實幻化成一個美麗柔情的終章,確值得完場一刻的哄堂掌聲。我相信,James Wan不單能堪「鬼王」之美譽,相信以此作所交出的漂亮成績表,定能在荷里活大有發揮。

 

 

狂野時速7
Paul Walker的離世,或替電影作了一回「反宣傳」。無論如何,看回他的最後演出,心情真有點複雜
的確,Paul Walker並非一個有很出色演技的演員,在芸芸「大隻佬」(「大隻婆」)中,他的演技確較出色了。或許,先入為主知道這是他的最後一部作品,觀影時總對他有一份難言的不捨之情。至於其餘一眾演員,在多集的拍檔下,早已合作無間,成了一個團隊般,演技當然非重點,反像看回一班老朋友聚頭般。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payme以下連結或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《狂野時速7》是系列中最出色一集,絕對是不爭的事實。James Wan初接大旗,成功為系列注入新能量,場面愈拍愈浩大,動作場面之精彩更為觀眾難以想像,無論是兩場「飛」車或是片末洛杉磯的圍城大戰,俱叫人看得拍案叫絕,而片中處處呼應回系列的經典場面,更是對原作的一回最深致敬。若論娛樂性之滿分當然難以挑剔,《狂野時速7》成功為2015 Summer Blockbuster揭開序幕。有沒有第八集可能言之尚早(要拍肯定有得拍),但劇組與創作人能在靈魂演員Paul Walker離世後,補拍一個那麼浪漫美麗的收筆,對這位演員作最後致敬,同時又能與劇情發展融會貫通。即使難有第八集,這也能作個完美收筆了。最後,真想說句:Good job, James Wan!
Rating:90/ 100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