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39屆香港國際電影節:零距離殺機

英文片名:Point Blank
4月3日 21:45 UA Cine Moko

 

場刊介紹找來了《無主之城》來作引旨,介紹這部真實版的《無主之城》紀錄片,倒讓我有一定期待。故事描述巴西警隊無法無天的行為,濫殺平民,與毒販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,連街頭喋血無日無之,受害者卻是手無寸鐵的良民。電影以真實片段與「案件重演」互相穿插,把血淋淋的恐怖真相重現眼前,在一個非戰爭的題材、一個社會中竟發生這些事情,效果確實相當震撼。不過,以一部紀錄片而言,《零距離殺機》的拍攝手法略嫌呆板,純粹以大量訪問及新聞片段穿插,即使背後的情節有多震撼,觀眾看得多或會麻木了。而且,整部紀錄片確實帶出了很多慘案背後的故事,但鋪排了多宗慘案後,似乎沒有對這一切有任何總結或看法,令整部電影欠缺了一個結論,完結得有點突兀。

 

原來,巴西警隊的貪污數字全球最高,與毒販之間敵我難分的關係,卻往往殺錯良民,雙方無日無之的復仇大戰中,找的卻是平民百姓來當「替死鬼」。案件跑到上法庭後,要不警方以「自衛殺人」來作辯護,要不就連法官也被殺害,死者仍難以沉冤得雪,這些街頭槍戰、濫殺平民的「黑警」實錄,時至今日仍天天上演著。

 

若如場刊般形容這是《無主之城》真實版也無誇張,畢竟這些街頭巷戰、濫殺平民的真相,拍來也真夠觸目驚心。電影以真假片段穿插著訪問片段,令其紀實的效果更為強烈,而受訪者除了受害者、親歷其境的目擊者外,就連當日的槍手亦有現身說法,就著重現回這些慘案上,實有一定的震撼效果。

 

作為一部紀錄片,《零距離殺機》有了這些立論,為慘案真相帶來一個個真實的故事,卻沒有就此來一個結論。即使這些問題至今仍難以解決,創作人似乎沒有為此作任何展望或收結,純粹拋出了一堆懸而未決的問題便完場。哪管情節再震撼也好,觀眾純粹不斷接收著大量恐怖真相後,竟然沒有任何總結便突然完結,而電影看至末段時,當相同案件重覆又重覆,再加上拍法一成不變後,漸也感到悶場了。
此外,片中有大量血腥場面、屍橫遍野、血肉橫飛的真實場面,鏡頭完全沒有任何「打格仔」的準備,更多次近距離拍攝屍體情況,把屍體大特寫於銀幕之上。初看確為觀眾帶來了觸目驚心的感覺,再看下去不單是令人反感,更覺創作人為求達到效果,似乎對這些死者極不尊重,當中甚至出現了屍體裸露的畫面,鏡頭竟「無遮無掩」地活現於銀幕之上...有必要嗎?

 

 

《零距離殺機》確為觀眾帶來了巴西犯罪實況與「黑警」那不為人知的一面,那些虛實交錯的片段鋪排,也讓人能投入當地人民惶恐不安的生活中。可是,作為一部紀錄片,《零距離殺機》拋出了大量問題卻完全沒有結論或解決方法,再加上千篇一律的敘事模式,不難令觀眾到了末段開始覺得生厭。畫面大膽地展現了屍橫遍野的情況,偶一為之尚可接受,當鏡頭甚至出現了屍體特寫的畫面時,則開始令人愈看愈反感。呈現實況是一回事,對死者尊重亦需注意。
Rating:2.5/ 5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