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D智取威虎山(優先場):鬥智、鬥力、鬥技術!

英文片名:The Taking of Tiger Mountain

久聞本片好評如潮,甚至曾打算找個周末直接跑上深圳看場IMAX,可惜一直時間不合,最終未能成事,如今只能深深後悔當日沒有做這個決定。畢竟,這真是一部「很IMAX」的電影,香港相信難會上映IMAX版了。 以我這個年紀,沒有看過原裝版「樣板戲」的《智取威虎山》,我也不敢拋磚引玉來作比較,但徐克這部「現代版」的作品,實在完全顛覆了「樣板戲」應有的模式,沒有一味歌頌英雄,甚至把主角設計得帶點「反英雄」的感覺,抹去「主旋律」的味道,令其變成一部現代的戰爭動作片。北上發展的導演中,徐克也許是最懂處理大製作的一員,就本片的場面調度及大量火爆動作場面而言,場面絕對拍得住荷里活的大製作;論其視覺效果,3D效果凌厲刺激,比《龍門飛甲》和《狄仁傑之神都龍王》揮耍得更淋漓盡致,堪為華語電影3D一哥也當之無愧。動作場面在後段「打到七彩」,前段的文戲也相當精彩,把一個經典故事滲入了後現代的臥底元素,爾虞我詐、互有攻守,連場諜戰鬥智均充滿極強迫力。一部「樣板戲」拍足近兩個半小時?放心,本片絕無悶場!

 

日戰之後,中國陷入了內戰,亂局之下更令山區土匪雄霸一方,四處作惡。分隊隊長少劍波委派偵查員楊子榮深入東北土匪霸佔的山頭威虎山,獲得了首腦座山雕的信任,務求與小隊裡應外合,瓦解土匪集團。楊子榮憑其英勇膽色與智慧,成功獲取了一眾土匪的信任,偏偏座山雕卻一次又一次地測試他的誠信。與此同時,山腳下的小隊亦正面臨著土匪的突襲...

 

 

片中幾場動作大場面當可稱得上是華語片中鮮見之作,也難得地實而不華
徐克北望神州後,雖然拍了很多部叫人失望之作,漸漸也摸清了內地製作的模式,近作也一次又一次給觀眾驚喜,像《龍門飛甲》和兩部《狄仁傑》,全均拍出了華語動作特技片的新氣息。今回《智取威虎山》再以3D拍攝,效果運用得更信心十足,無論文戲武戲,幾乎每一個畫面都感受到凌厲的3D效果。當中的動作與爆炸場面,連細節位都能為觀眾帶來「閃避」效果;幾場主觀鏡頭的滑雪場面,在3D鏡頭下更帶動了極強的刺激感。若說這是華語片史上最佳3D效果的作品絕無過譽,我肯定也能跟外語片來堪比。
在前作《狄仁傑之神都龍王》中,已能見徐克對場面之考究、動作大場面調度的信心十足,為觀眾帶來了極強的視覺效果。今回《智取威虎山》更是愈拍愈浩大,片首一場突襲戲,加入了帶點誇張的視覺效果,在一部動作戰爭類型題材中有此嘗試,已先叫觀眾驚喜不絕。乃至末段防守與攻堡戲份,更完全玩得像荷里活大製作模式的格局,場面極大,打得火爆刺激,靈活的鏡頭運用穿插在山村之內,鬥槍、鬥智、鬥武,拍來一氣呵成,視野超乎想像之外,緊張得叫腎上腺素急升。過程或許略嫌誇張,但重頭戲不單連場動作爆破夠過癮,甚至連飛機大炮坦克也出齊,把一部「樣板戲」以「現代化」格局重新打造,節奏明快過癮。能拍出如此具規模、具野心、效果可媲美西方大製作的作品,絕非那些華而不實的大製作,徐克也真是示負眾望了。

 

 

片中的文戲也絕無失禮,連場試探與對峙的鬥智場面,一樣叫觀眾緊張萬分
欲看動作場面、視覺效果,本片堪作近年華語片一哥肯定當之無愧,同時其文戲也絕不馬虎。據知原作也是滲入了臥底的元素,但本片卻把之加鹽加醋再作擴張,令其變成了一部鬥智鬥力、爾虞我詐的諜戰式電影。的確,電影的大型打鬥場面只集中在末段,前段喋喋不休的文戲也相當精彩。一眾演員演得夠投入當然拍爛手掌,更妙的是幾場對峙與「攤牌」場面,劇本把敵我雙方急智生材的對白寫得非常緊湊,完全叫觀眾投入了主角的視點中,而徐克後天也巧妙地營造出咄咄逼人的氣氛,讓幾場試探、迫供、誘惑、鬥智的場面拍得劇力萬鈞,緊張情緒絕不遜於末段火爆的攻守動作場面。同時,這一連串的「鬥智」場面,更從對白中令幾位要角顯得性格鮮明,沒有多餘廢話,恰好讓濃烈戲味不斷散發。

 

 

雖然,電影的包裝好像很「老派」的樣子,相信以其格局要吸引觀眾入場,也真有點難度。可是,《智取威虎山》不單顛覆了傳統「樣板戲」的模式,一洗其主旋律的味道,令全片看來毫不賣弄造作,片中帶點佻皮的角色設計,更令電影充滿了不少笑料,而片尾「雙重結局」玩味之強,也真是徐克才有勇氣這樣拍。因此,看罷全片不單找不到一絲俗套的感覺,反覺徐克把一部老派的故事,以現代的活潑模式重新打造,把其在香港早年作品的大膽、創新完美演繹。雖仍是一部千金打造的華語大製作,卻無絲毫華而不實的味道,可見他北望神州後打滾多年,已成功把自己的一套風格帶進內地了。

 

 

張涵予所演的楊子榮氣派十足,令其壓場感十足
入場前沒有認真看過演員表,散場後更覺梁家輝的演出完全騙倒了我,真的完全認不清他!當然,那出神入化的化妝或許真應記一功。他演一個老謀深處的奸險「山寨王」,每個表情都充滿陰險的神秘感,全然猜不到他在想甚麼,一舉手一投足都能把角色那奸在骨子裡的形象演活。對手是好戲之人張涵予,演一位機智的「臥底」楊子榮,幾場急智生材的場面,一剎那的驚恐後又神態自若,多次把危急關頭重新扭轉,壓場感極強。無疑劇本寫得夠好、導演的調度也好,但見兩位好戲之一同場較量、爾虞我詐的場面,渾身是戲全情散發,讓電影的文戲也非常可觀。

 

 

這真是一部久仰大名、期待萬分後仍有超強驚喜的作品。徐克把傳統的樣板戲重新打造,以現代元素滲入電影之中,凌厲的3D效果、出色的視覺特技,當可堪稱作華語動作特技電影的經典之作,末段超大型動作場面絕可媲美荷里活作品,實是拍案叫絕。既名《智取威虎山》,當中的鬥智場面也超精彩,劇本寫得夠好、徐克後天導技的功架十足,自然令電影戲味極強,梁家輝與張涵予忘我的投入演出,更叫連場鬥智式文戲咄咄逼人。用兩個半小時去看一部「樣板戲」很趕客嗎?入場便知道有多緊湊!
Rating:95/ 100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