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定向喪心病狂:正宗「食住花生等睇戲」

英文片名:Wild Tales
4月12日 17:10 百老匯電影中心

一個玩味極強的片名,看來或叫人不明所以,但事實上,看罷本片後,也真覺得本片夠「無定向」,所諷刺的一切也正是「喪心病狂」。據知這是去年阿根廷的票房冠軍,更代表殺入奧斯卡最後五強,想不到原來這是算得上是一部「悲情喜劇」。《無定向喪心病狂》以六個看似離經叛道、天馬行空的短篇故事貫穿,各個故事縱是毫無關聯,骨子裡都把一些社會中的議題作辛辣的諷刺,以難分對錯的瘋狂事情連貫起來。電影的取態看似以喜劇出發,實則片中大部份故事也真「笑中有淚」,而那種「淚」卻又屬於欲哭無淚的一種,把那些社會的陰暗面,或是人性內心深處的黑暗演繹得極致。的確,這些瘋狂荒謬的情節實會叫觀眾捧腹大笑,惟其背後的所諷刺的東西,易地而處,可真難以笑得出。值得一提是,除了「另類笑料」以外,我最喜歡就是除了首個故事外,每個故事即使短短只有廿多分鐘,卻在有限時間內有盡起承轉合兼高潮位,部份故事甚至不乏濃烈戲味,完全叫觀眾投入其中,也是創作人的高手示範。

 

由於片中幾個故事均為獨立短篇故事,故分開來談。

 


短短十分鐘的入題故事,從一部喜劇變調至驚慄故事,過程毫不突兀,實是妙筆
一班航機上的乘客偶爾在聊天,卻發現大家所聊的竟是同一對象,漸漸竟發現全機人都認識他,大家一同乘坐在此客機上,似乎早有預謀,而這位神秘人的身份也漸揭露...
作為一個入題的短片,先「預告」給觀眾本片將有多瘋狂。這是全片最短及最無故事性的一個,純粹以「玩味」來作開章,簡短地敘述了一眾乘客之間的命運糾結式關係。從片初的輕鬆笑料、嬉笑怒罵,乃至慢慢演變成驚慄恐怖情節,而「神秘人」從此更從未露面。短短幾分鐘內叫觀眾又驚又笑,有如遊戲人間的效果出奇地搞笑,確是有趣。

 

餐廳女職員遇上了陷害她全家的惡霸,廚師建議她落毒殺死對方,在她內心掙扎時,那碟食物己端到客人手中...
這是全片較差的一個故事。劇情比較簡單而缺高潮起伏(雖然那些離經叛謊的「犯案手法」真叫人轟笑),當中所涉及的「冤有頭債有主」情節也過份片面,純粹以玩味搭救。結局之收筆完全顛覆了固有的電影模式,反是叫人驚喜一刻。

 

 


看似是一個公路電影式故事?原來瘋癲得叫你想像不來!
男人在公路上遇上了一個瘋狂的駕駛者,對他出言辱罵,其後車子卻在公路上壞車,兩位仇人見面,終在荒蕪的公路上開展了一場「生死戰」...
這是一個很瘋狂的故事,兩個互不心息的男人,從最初言語上的挑釁,到後來互有碰撞,最終更釀成了大型打鬥。故事大抵以一個誇張手法來帶出「冤冤相報何時了」,情節層層遞進、由淺入深,一個場景兩位主角的惡鬥。簡單的故事仍見鋪排有度,更從喜劇扭轉至一部另類的「動作片」,繼續顛覆了固有的類型片框架,叫觀眾看得非常過癮。的確,片中兩位角色很難分誰對誰錯,縱使雙方的行為很過份,但這個極端的設境卻真讓觀眾投入其中,易地而處,我都會有同樣的「復仇計劃」嗎?

 

 


借種種社會不公平事來寫一個另類狂想曲,這段都市傳說相信定能令人大快人心吧
爆炸品專家趕回家中與女兒慶祝生日途中,座駕無辜被拖走,正是當地拖車公司一回「明屈」的行為。他有冤無路數,過程中甚至令自己賠上工作。當自己被迫上絕路時,他想出了一條妙計...
這大抵是當地一個很無奈的問題,官商勾結,恃財凌弱向市民濫收金錢,在此背景下便給創作人設計了這個「都市傳說」。這是片中最出色的一個故事,在短短的廿多分鐘內,故事有盡了起承轉合、角色性格非常鮮明,一次又一次蒙冤被「迫上梁山」的過程中,絕望無助的感覺刻劃細膩,更達至劇力逼人之效。以一部短篇故事而言,這幾乎可以發展成一部長片,偏偏導演卻能在有限時間內,精簡地把這一切展現,最後甚至扭出一個大快人心的結局,尤其精彩。

 

 

大商家的兒子涉嫌撞車誤殺途人,情急之下他找來了家丁「頂包」,並在辯護律師幫助下來一場佈局。誰知,檢察官卻洞識了他們的行為,商家無奈之下只好收買檢察官,想不到竟牽涉出另一場騙局...
正所謂法律只站在有錢人一方,這幾乎是普遍市民認知的無奈事情,但當一班有錢人面對著法律時,法律又會站在哪方?這些「頂包」案相信在世界各地也時有發生,並不出奇。劇本把一個這麼簡單的故事背景安排在一所屋內作「困獸鬥」,眾人各懷鬼胎、見錢眼開,那個法律的框架早已拋諸腦後。片中的大商家本以為用錢可以解決問題,誰知眾人互有「痛腳」被捉下,卻牽涉到更多人性的貪念,令一宗「頂包」案變得有如局中有局。故事以喜劇模式帶出,對白精警過癮,採嬉笑怒罵形式寫出一班「有錢人」的狂想曲,一方面能讓觀眾笑得開懷,一方面又能把那些卑劣的人性刻劃得淋漓盡致。天馬行空的劇本中不乏寫實的筆觸,尤其是那個無奈的結局,把觀眾從興奮拉回現實。有別於上一個故事般大快人心,這確真夠無辜了。到最後,法律及「天理」可能真站在有錢人一方。

 

 

婚禮之上,新娘發現新郎與一個女人眉來眼去,始知丈夫曾經出軌而自己卻蒙在鼓裡。新娘大吵大鬧,更把婚禮變成自己的發洩場地,甚至向丈夫來一場大報復,令一場婚禮演變成一場鬧劇...
以時下的用過來說,這真是一場「食花生」的鬧劇。電影中時有婚禮「爆大鑊」的情節出現,但真真正正只聚焦於一場婚禮中,拍一場大鬧劇,可真見導演的大膽創意。或許,這是全片中笑點最低的一個故事,觀眾也難笑得出,看著這對互相不忠的夫妻,到底能夠怎樣收場?劇本慶幸並無把一場鬧劇寫得不顧情理、瘋狂胡鬧的「鬧劇」,反是把男女主角發現問題後的茫然若失,以帶點極端的手法描繪出來,一樣能夠帶出效果,比單以喜劇模式來敘事的「鬧劇」來得更有味道。末段那個帶點開放式的收筆更令人反思,到底這對夫妻經歷了這場尷尬鬧劇後,還有真愛嗎?

 

 

《無定向喪心病狂》的片名看來不明所以,看後自會明白這個片名又真蠻適合電影的橋段。片中以六個短篇故事拼在一起,雖然相互之間零關聯,單以短片來貫穿,但全片都繼承著同一個題旨:刻劃社會上不公平事情、難以判別對錯的人性陰暗面,把這一切灰色地帶以極端的手法帶出,顛覆了固有電影的框架。大部份故事均能在有限時間中拍出了效果,精簡而能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,盡見導演那精簡的導技。或許,未必每位觀眾都能接受那敘事手法,但這一個個離經叛道又真能更突顯劇情所需,甚至給觀眾以帶點「食花生」的模式來看這些故事,當中更不乏大快人心的情節。因為,片中某些故事,相信觀眾也會經歷過。
Rating:80/ 100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