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光逆愛90年(優先場):沒有善用的好題材

英文片名:The Age of Adaline

一個永不會變老的少女,永遠只停留在25歲的少女,活了一個又一個年代、歷盡社會變遷,情路上又可會是個美麗的愛情故事?多虧香港給了《時光逆愛90年》這麼一個浪漫美麗的譯名,或真會給觀眾帶點錯誤期待。這個故事不期令人想起了《奇幻逆緣》,但其創意與驚喜當然稍遜,也略嫌浪費了這麼一個可堪玩味的故事題材。電影雖然包裝成一個愛情片格局,但有關情節卻寫得不算深刻,反而是那個帶點懸疑科幻色彩的故事,似乎更帶起觀眾興趣,到底怎樣「收科」。故事的設局其實蠻有追看意慾,像女主角要不斷隱瞞身份,又看盡身邊人漸老去,而自己卻空白、孤獨地活下去時,最後又遇上了男主角,到底結局會如何發展下去?可是,電影就此以後並沒有任何新元素,變相令追看性來得非常薄弱,乃至一個出人意表的重要轉折,竟到差不到中後段才揭露,令這段「逆愛」沒有時間給予足夠鋪排,更讓結局顯得帶點俗套,正是一個有良好題材而沒有好好發揮的例子。或許,全片得靠Blake Lively那帶點神秘、古典美的氣質演出,才增其一定的可觀性。

 

Adaline經歷了一次意外後,發現自己身體機能不會衰老,令其一直活於25歲之齡中。她備受鄰居的猜疑,更被情報機關追查,需不時轉換身份,偷偷地活下去。活了過百年,經歷了幾段戀情,她知道這些關係難以維持,每次均無疾而終。直至某天,她遇上了Ellis,與他墮入愛河,並希望正式定下來。沒想到,在Ellis的一次家庭聚會中,竟讓她發現了一個重大秘密...

 

 


「不老少女」的故事初段寫來蠻有懸疑追看色彩,可惜後繼無力
一個不會變老的傳奇人物,往往只在神話或是科幻電影中發生,像本片般以愛情片角度去包裝實在比較罕有,想到的真只有《奇幻逆緣》。這是一個蠻有趣的故事,入題方式亦勝在夠簡潔。說故事旁白的形式帶領觀眾入戲,簡述了女主角「長生不老」人生所遇到的種種問題。這畢竟並非觀眾想像中美好,再加上女主角的一個又一個回憶、時空交錯的故事,倒真營造了一定追看性,叫觀眾期望故事將如何發展下去。

 

不過,電影發展下去,劇情卻顯得推進乏力。男女主角遇上的過程吸引力不強,而兩者的故事既不浪漫亦無吸引力、兩者之間的愛情亦不深刻。女主角因其身份的內心掙扎,也寫不出應有之戲味,部份內心戲與雙方的關係,亦因說得太白而缺乏了幻想空間;因其「不老」而釀成的無限可能性又沒有好好利用,一切顯得順理成章,變成了一個平平無奇的愛情故事。此外,男女主角相戀後的情節只以愛情故事格局來包裝,捨棄了那個「不老」的框架,導致電影拍來悶場頗多,愈看愈沉悶。

 

 


這段不老奇緣埋藏著的一個感動秘密理應是電影的一大重心,惜拍來卻毫無味道,甚至帶點突兀
到最後,整個故事的一大高潮,或說轉折位,無疑是劇本末段的那個「扭橋」式驚奇,才真正把這個「不老逆愛」的奇緣寫出。可惜,這個轉折位並不單單是出人意表的一瞬間,還有頗多劇情上的發揮空間。不過,前段過多無謂、拖拖拉拉的情節,來到中後段才出現這個重要的「一世遺憾」式無奈;在時間所限下,這段感情轉折嚴重缺乏鋪排,也難以震撼觀眾,讓這段奇緣顯得突兀而平平無奇,浪費了故事應有的玩味。劇本苦苦鋪排這麼一個出人意表的奇緣,觀眾期待如何收結的一刻,竟又是順理成章的巧合,甚至構成反高潮效果,實在令人非常失望。

 

其實,整部《時光逆愛90年》倒真要看觀眾抱著甚麼心態來看。假如只當作一個平凡的愛情故事,劇情也製造了一定的感傷與淒美,尤其是那段一世遺憾式愛情,在這個帶點奇幻的背景下,也修飾得叫觀眾有一絲莫名的觸動。可是,劇本卻敗在安排了這麼一個奇情式背景卻沒有好好利用,女主角既無甚麼人生感悟,也沒因此編排一些可堪玩味的情節,極其量只是描述她是一個學識廣博的女子(若描述她是個活了幾百年的人,或情有可原,如今只是百多歲的話,其實真沒有甚麼說服力),即使中後段那個轉折位叫人動容,也只屬曇花一現,未免浪費了這個題材了。

 


Blake Lively形神兼備的氣質演出,讓這位走過多個時代的傳奇女性更添說服力
最為亮眼大抵是Blake Lively的演出了,而這個劇本也仿是為她度身訂造。在片中,她演活了一個帶點神秘而又極具古典氣質的女子,外表堅強獨立,內心卻是孤獨而感性;她的一雙眼睛更把主角內心仿有無數個故事的複雜情感演得夠傳神,整部電影因而成了她的演出,挽回了不少分數。

 

《時光逆愛90年》真要視乎閣下抱甚麼心態去看,若當一部普通愛情片看,故事中那帶點奇情式緣份,那段一世遺憾、默默思念的深情,倒真能勾起觀眾的共鳴,而片初也帶動到一定的追看性。可惜,電影找了一個「不老」的背景,過程中亦希望加入一點科幻元素,卻沒有好好利用這個故事的先天玩味,令這一切情節顯得平平無奇,過程更覺拖泥帶水,變相令愛情故事沒有發揮空間,鋪排了逾大半部電影才爆發真正的轉折位,結局收筆之俗套更是何其突兀。若閣下抱著《奇幻逆緣》一類故事的心態入場,本片可真會失望而回,得靠Blake Lively的氣質演出,才令故事帶點說服力。
Rating:60/ 100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