福爾摩斯的最後奇案:需要細味品嚐、「嗒落有味」的奇案

英文片名:Mr. Holmes
11月7日 20:00 百老匯電影中心

說起「福爾摩斯」這位傳奇人物,近年最「入屋」真要數Robert Downey Jr.的演出,看本片時也不期會幻想,到底他年老後的樣子,會否由本片主角Ian McKellen相像。《福爾摩斯的最後奇案》與Robert Downey Jr.的《神探福爾摩斯》有一點相像,就是顛覆了傳統對「福爾摩斯」的形象,但抱《神》片心態入場,定會看得你昏昏欲睡,畢竟這並非一部娛樂片,更是零動作場面。不過,本片於各地皆好評如潮,更被不少網站捧為年度最佳獨立電影之一。電影聚焦於「福爾摩斯」這位角色的老年時代,借一宗似完沒完、被遺忘了的案件,去寫他老年的心路歷程,再從現實與虛幻之間,以另一角度塑造福爾摩斯的內心世界,是一個需要用心細味、「嗒落有味」的故事。其實,單是Ian McKellen那近乎超越了「演戲」層次的演技,隨時直堪奧斯卡找個提名的演出,已值回票價了。

 

Sherlock一生破案無數,早被外間塑造成一個「神探」形象,年老的他卻淡薄名利,就世間對他的看法而一笑置之。在好友華生死後,他在管家及其兒子Roger的照顧下,透過養鋒去渡過餘生。在Roger的追問下,他憶起了人生中最後一宗案件,一宗令他抱憾的奇案。偏偏因著他的記憶日漸衰退,早已忘了這案件到底如何作結。他憑著自己零散的記憶,在Roger的引導下開始憶起往事,那個令他決意隱退的真相...

 

與其說這是一部關於「奇案」的電影,倒不如說這是一部「傳記」式電影。主角仍是福爾摩斯,片中亦有幾段「奇案」,拆解過程依然有一定的追看性,而案情真相亦算是出人意表。可是,本片聚焦的,卻是這位傳奇人物背後的生平故事、一個老年人的夫子自道。故事集中於他的晚年時期,在面臨記憶消退時,他很想去尋回的一段遺忘記憶。劇本寫來平實自然,就是一個老年人「尋回自我」的故事,雖然本片在不同時空有多達三條支線,湊合起來仍能融會貫通,立體地拼湊出福爾摩斯的性格特徵,看其中年到老年那種慢慢轉變的心境,調子看似淡淡然,實則甚有戲味。

 


對比起無數個福爾摩斯的故事,這宗「奇案」或不能稱得上「奇」,惟案情真相也能為觀眾帶來驚人之效 
片名的「奇案」是談福爾摩斯一宗遺憾得要令他「引退」的案件,從這段尋回記憶的過程中,他開始領略到有些事情不能一下子「說真話」,而這些真真假假的分野,亦開始在他的腦海中徘徊。兩段支線的結局,縱無震撼的驚人真相,也能製造得一定出人意表之效。我更喜歡的,倒是他那段尋找回憶的過程。故事並沒有為福爾摩斯配上一段很複雜的案情,反是從他尋回記憶的過程中,側看他的人生自況,當中一些對老年的慨嘆、人生的無奈,拍來饒有味道,甚至看得很心酸。

對比同類福爾摩斯的電影或劇集,他在片中沒了華生,也沒有一貫的機智勇猛,反是一個極具實感的老人家(甚至借福爾摩斯的傳統形象來自嘲)。正正因為這份「實感」,這位福爾摩斯似乎比我們一貫認識的福爾摩斯更親民、更能叫人投入他的內心世界,這份清新氣息,相信亦正是電影得以叫好的原因。

 


縱非一個「曬演技」的故事,Ian McKellen細膩的演出卻讓角色立體傳神
  Ian McKellen的演出,更令福爾摩斯這傳奇角色錦上添花。三線劇情中,他由中年演至老年,Ian McKellen把角色演得絲絲入扣,尤其是老年的時候,哪管是最普通的文戲都完全交足功課。全片並沒有讓他「發揮演技」或是感情波動的環節,他演來也一如劇本所求般,演一個仿如你和我身邊都會遇到的老人家,那些小動作和生活小節全均自然而不造作,臉上皺紋處處仍無掩他的渾身是戲,仿佛連臉皮都懂得演戲,是場扣人心弦的演出了。

 

別期望是個奇詭故事或動作連場的大片,《福爾摩斯的最後奇案》是一個老年人的夫子自道,尋回記憶、彌補遺憾的過程。「奇案」的真相縱有一定驚人效果,但主線還是去看福爾摩斯老年時的生活。細膩筆觸配以Ian McKellen超精彩的演出,全片淡淡然的調子卻不帶一絲冗長,反覺親切可人,「嗒落有味」,以人情味搭救。雖然,電影的入題節奏較緩慢,觀眾自能慢慢「入局」,一同伴著主角去尋找這件「最後奇案」背後的種種。
Rating:80/ 100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