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馬遜食人獄:仆街啦電檢處!係呀,話緊你呀仆街!

英文片名:The Green Inferno

Eli Roth的電影要不就從沒機會在港上映,要不就一星期內連續有兩部。《亞馬遜食人獄》久聞樓梯響,不知甚麼原因連美國都延至今年才上映,若觀眾嫌《夜半女敲門》不夠血腥核突,本片就較像Eli Roth的固有路線了。電影講述一群熱血的環保份子誤闖亞馬遜森林的食人族中,劇情發展下去不難想像,亦是導演一貫「好人有惡報」的思維。此為導演繼兩集《殺人慾室》後的「旅遊惡夢三部曲」(《殺人慾室3》並非由他執導),若求變態血腥,對比起兩集《殺人慾室》,水準定必差天共地,但連場獵殺與逃亡,拍來仍有導演一貫「製造緊張」的火喉,觀眾亦不會感到有何悶場,可能只會覺得「唔夠激」而已。與《夜半女敲門》相比,這亦是一個較堪玩味的結局,一承了導演的原有風格,即使要「鋪續集」我仍是蠻喜歡的。只是,個人覺得若覺本片「唔夠激」,那個他媽的電檢處亦應負上一定責任。片中不少場面明顯經過刪剪,如首個受害者遇害的場面,更是剪得支離破碎得接近不連戲。我不明白何以香港實施了三級制後,何以被列為三級還要作刪剪?這班不知所謂的道德判官,憑甚麼去決定觀眾的道德標準?眼看著一部擺明賣弄血腥核突的電影,刻意被剪得甚至嚴重影響觀感時,我不期有個美麗的幻想,若主角變成了電檢處的那群道德判官被食人族生吞活剝,或許會看得更痛快。

 

片尾仍有一節片段,請觀眾留步。

警告:下文內容含有不雅用語,請讀者留意。 

 

大學生Justine一直對世上處處不公現象看不過眼,尤其對少數民族的人權主義特別關注,當他遇上Alejandro所率領的環保組織時,便決定跟他們前往秘魯,保護一個熱帶雨林免受摧毀。途中眾人遇上意外,被困於亞馬遜雨林中,但真正的惡夢這才開始,他們馬上被一群當地的食人族包圍,一個個同伴在Justine眼前活生生被吃...

 


初段一眾主角面臨死亡的未知恐懼,那種無形的壓迫感,似乎比血腥場面更令觀眾震撼
  對比同期《夜半女敲門》大玩心理戰,《亞馬遜食人獄》的劇情則較走回導演的傳統路線,大肆賣弄血腥與核突。先別管劇情是否合理,血腥場面也有一定水準,幾位受害者被煎皮拆骨的畫面甚為震撼。角色被活生生肢解也罷,女主角一個「身份」令她得面對另一項恐怖的「下場」,那段全讓觀眾想像不到會發生甚麼事的情節,亦成了電影的另一大緊張位。

他媽的電檢處完全不懂尊重觀眾及創作人的感受,強行把電影中最具看頭的精華剪走,致令不少場面顯得支離破碎(尤以首個受害者為甚),若要找本片對比導演的前作《殺人慾室》系列,甚至《血肉森林》,倒真是有點倒退,但個人仍是收貨的。起碼,導演在製造緊張、設計驚慄氣氛上還有一手,描繪主角面臨死亡前的未知恐懼,一如前作《殺人慾室》般營造了極強烈的壓迫感(片初被捉的情節,那未知恐懼的氣氛,可與《殺人慾室》遙遙呼應);抹去《殺人慾室》的影子,本片雖不夠「激」,仍能製造強烈的緊湊性(仍得重申,怪只怪那他媽的電檢處亂搞一通)。

 


角色性格過於外露,刻意去設計一位「反派」出來,似乎就有點過火了

期望過高下,本片還確實略帶失望。雖說以此效果已能「收貨」有餘(或許只是小眾「重口味」影迷要求過高,就在場反應所見,本片對普羅觀眾還是「過激」,甚至有人中途離場),但故事找了一個「食人族」作題材,確沒有好好利用應有的玩味。電影入題太慢,令真正的「重頭戲」時間減少了(有別於《夜半女敲門》漫長的文戲是必要的),反看得不是味兒。即使他媽的電檢不「搞事」也好,幾位受害者的下場也玩得不夠盡,而劇情是一貫的「製造緊張」,過程倒真有點反智、「搵戲嚟做」,反不如《殺人慾室》般會替角色的下場擔憂,這些反智的情況,似乎比《夜半女敲門》更嚴重。

雖說Eli Roth的電影,角色設定總是有點玩味,來到本片卻真寫得太白了。當中一位男反派,其角色設定之外露,幾乎每一句對白都要表現自己是個賤人,實在外露得有點過火。至於幾位角色的設計,像是怕事、「八婆」等等角色,寫來盡皆「畫公仔畫出腸」,完全令人覺得自己正在看一部「電影」,實感完全幻滅。

 


看了《夜半女敲門》後再看本片,由「加害者」變成「受害者」,足見女主角Lorenza Izzo演技之多變
  礙於劇本對眾人描寫不夠深入下,其實沒有哪位較為深刻,最出色莫過於女主角Lorenza Izzo吧?全片以她的發揮最強,一段「手術」前的獨腳戲完全牽動人心,把角色的驚恐完全感染到觀眾,亦是她帶足整部電影。對照同期《夜半女敲門》那「癲雞」的奸角演出,她演出這位有情有義而又勇敢的少女,正好是兩個完全對立的形象,更能對比出她那絕佳的演技。

 

總結時得再次說句:「仆街啦電檢處!」香港一方面要說「創意工業」,一方面卻任由這群仆街胡作非為,不知以甚麼標準去充當道德判官,一群只懂用「屎忽」來思考的「老屎忽」,憑甚麼去剝奪觀眾的選擇權?列為三級仍得作刪剪,還得要剪掉片中最大的賣點,甚至影響到全片的觀感?這根本就是讓電影三級制有名無實!只想說句:「你老味,淆底接受唔到就咪撚做呢個位啦!」撇除這群腐敗的道德判官「搞事」,本片的血腥場面其實仍能收貨的,當然對比起《殺人慾室》系列,有關場面的大膽程度可能真不夠「激」,對比同類電影已算不俗了。導演Eli Roth「製造緊張」的能手,在片中依然大派用場,最後半小時倒讓人看得心跳加速。只是,劇本寫來過於外露,角色性格又較為平面,而找了「食人族」來作題材,又沒有好好用盡,看得不夠痛快。幸好,結局一個始料不及的收筆,玩味實不比《夜半女敲門》遜色,我還會期待《亞馬遜食人獄2》的。
雖然電檢處有夠他媽的無恥,還很感激香港有片商膽敢購入本片作發行,對我們這批小眾的「重口味」影迷而言,實是一個天大的喜訊。
Rating:70/ 100
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