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亞洲電影節2015:A片現場不NG

英文片名:Makeup Room
11月18日 22:10 百老匯The One

 

恕我入場前真向壞方向想,誤以為這是一部「有嘢睇」的色情爆笑喜劇,或是像三谷幸喜那類不斷遇上連番意外,繼而需要用盡各種奇怪「補鑊」方式的瘋狂喜劇,沒想到,本片喜劇元素並不太強,畫面縱「有嘢睇」,卻非想像中的那類畫面。《A片現場不NG》一如片名,全片透過單一場景去寫AV化妝間一天內所發生的事情,亦用上了不少長鏡來敘事,製造一種「不NG的效果」,就仿如給觀眾製造出一種「A片」的感覺。爆笑場面確有(「汁男」一角出場絕對是神來之筆),而幾位AV女優古靈精怪的性格特徵,亦為電影帶來了不少笑彈,但全片把拍攝A片時的情節完全抹走(所以是「冇嘢睇」的),反著重描寫A片台前幕後的從業員故事,看盡這一行的甜酸苦辣。看似搞笑的劇情,背後畢竟笑中有淚,當觀眾在屏幕看著AV男女優的連場「激戰」,不單畫面上的兩位主角,更是背後台前幕後工作人員努力下的成果。說到底,曾是A片導演的森川圭,畢竟也是希望透過嬉笑怒罵的手法,深入淺出地向觀眾介紹拍攝A片過程的種種。即使喜劇效果不及預期,總算是以獵奇方式,帶領觀眾遊走了AV背後不為人知的一面,大開眼界。

 

在某個AV拍攝場地,被助理臨時爽約的化妝師正努力地替幾位女優化妝,這部「群P」式AV有多達五位演員,她們有的是新人、有的是當紅的大牌AV,亦有沉迷性愛的少女,她們在此聚首一堂拍攝AV,卻得面對臨場的種種意外,不單苦了導演,更連化妝師都被弄得忙個不可開交...

 

入場前真誤以為這是一部「有嘢睇」的爆笑喜劇,沒想到片中縱有裸露鏡頭,亦偶有不俗笑料,那全非電影的主菜。全片仿如紀錄片般平實,也絕非想像中有如過山車快感的笑料。電影借一位AV化妝師的眼中,側看AV拍攝現場的點滴。幾位女優之間從勾心鬥角延伸至發展友誼的過程、她們對這一行的內心想法,全都有細緻的刻劃,不單AV女優的心態,就連化妝師那忙得近乎崩潰的局面,觀眾都能深深感受得到。因此,個半小時的電影,就是看著一個化妝室內的混亂局面。

個人覺得,這單一場景(帶點超現實舞台感覺)、大量長鏡,似乎都是導演對拍攝A片的一種致敬或隱喻,雖然此非一部A片,卻給人一種看A片時的感覺。因過程有著層出不窮的變化,即使畫面較為單調,觀眾都不會感到悶場。即使笑料不多,偶有一兩幕叫全場轟笑兼掌聲雷動的場面,其實已夠深刻了(那位「亂入」的「汁男」絕對是全片的神來之筆)。

 

曾拍A片的導演森川圭,相信對這些A片風光背後的辛酸故事尤有感觸,因此片中亦有不少獨到的看法,能與觀眾所分享的秘辛,令電影看來不單帶點獵奇色彩、極具人性化一面,更是給觀眾上了寶貴的一課,看盡日本AV文化光怪陸離的一面。片中各位AV女優看似是勾心鬥角,其實每位都有自己的故事,當中更不乏感人情節,在觀眾看得面紅耳熱的風光背後,卻是埋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悲哀故事。幾回AV女優近乎夫子自道的自白,甚至可令觀眾不用色迷迷的眼光去看她們,且有一種敬業樂業的精神。

除了AV女優以外,幕後製作人員的辛勞亦居功至偉。觀眾看著那些鏡頭擺位好像很容易,不如大製作電影般有刁鑽的鏡頭運用,原來在一部製作成本極低的A片下,一眾人員都得隨時更改劇本(對大量「沒有內容」、「演技浮誇」的AV故事自嘲亦是一妙筆)、靈活變通,甚至連化妝師都要身兼多職、拍攝過程中的諸多意外如老板及經理人臨場「搞事」、周遭環境變化的騷擾,以至AV女優「唔聽話」的過程...在製作成本與時間所限下,壓力絕不比大製作為低;看來好像很搞笑,實際情況有多痛苦,相信得是導演曾作為過來人,才能領會得到的事情。

 

三位現役的AV女優與兩位演「重口味女優」的演員,相信她們演來亦是夫子自道,略帶種黯然而唏噓的感覺,而眾人演繹喜劇場面時也非常放,為觀眾帶來連番笑彈。當中最搶鏡當然是演「汁男」的那位男演員(我找不到他的名字),未知他本人是否是個「汁男」?出場雖然只有兩幕數分鐘,其「亂入」的「搞事」程度可真叫觀眾拍爛手掌,猥褻表情完全入戲!

 

《A片現場不NG》若抱著「有嘢睇」或爆笑喜劇的心態入場看,可能倒會失望,畢竟,這是一部接近紀錄片模式的「揭秘」式故事,單一場景、大量長鏡,入場前倒要有心理準備。不過,全片所描繪的「AV片場辛酸史」,在導演的老道經驗與觀察下,刻劃起來非常細膩,以帶點獵奇式手法,為觀眾深入淺出地簡介AV行內的故事,笑中有淚。雖然喜劇場面不如想像中多,偶一為之仍能為觀眾帶來哄堂笑聲。如斯的效果其實已相當出色,不過個人覺得若能花點筆墨於真真正正A片的「拍攝現場」之中,相信會更具可觀性吧?
Rating:3.5/ 5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