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出前的邂逅(優先場):一個難在今時今日發生的故事

英文片名:Before we go

「美國隊長」Chris Evan演而優則導,自導自演這部《日出前的邂逅》,絲毫沒有一貫大片形象格局,反是以小品姿態寫一對男女在某夜間的相遇故事,感覺有點像《情留半天》一類電影。整部電影幾乎所有時間,均只對焦著男女主角兩員,從他們仿似漫無邊際的對話中,拼湊出二人的性格及昔日的故事,以及他們那似有還無的感情。Chris Evan初執導筒,前段確實拍出了浪漫有趣的情節,看著男女主角於某個紐約黑夜中,遊走城市各處,有如尋寶式「籌旅費」冒險,亦帶動了一定的追看意慾,而雙方逐漸放開心胸接納對方的過程,也滿有窩心之效。Chris Evan把觀眾看過千百次的紐約深宵拍得極富美感、繁華鬧市下的另一面埋藏著兩顆寂寞心靈,帶點落寞的深宵背景,烘托起來完全能帶動到應有的感情。可是,劇本無疑出現了極多漏洞。雖說「睇戲唔好駁故」,但劇本處處為營造兩位主角的「絕境」,刻意安排了大量極不合理的情節,當某個「絕境」解決後,調子馬上急轉直下,只看著兩位主角不斷充撐時間「等天光」,而末段的一個場景,更幾乎推翻了整個故事的可行性。當中,「美國隊長」似乎太執重於「演技」及長鏡,多回角色的自白冗長得過火,幾乎叫觀眾如同閱讀小說無異,終讓電影每況愈下,末段尤其令人失望。

 

Nick在中央車站演奏時,遇上了趕不及尾班火車的落寞婦人Brooke。Brooke為挽救自己的婚姻,需要在日出前回到波士頓,碰巧廣得人脈的Nick充當了她的地頭蟲,千方百計為她尋找方法回家。大好人Nick原來也埋藏了一個不為人知的過去,來到紐約尋夢,卻得面對昔日難以忘記的舊情人。兩個寂寞的心靈在此相遇,在日出之前竟發現,這個認識了僅僅幾個小時的陌生人,似乎比那個揮之不去的人更懂得自己...

 


透過男女主角遊走城中各處,Chris Evan把紐約黑夜的面貌捕捉得生動有趣,倒有驚喜
  有了「美國隊長」這個名頭後,似乎已有一陣子沒看過Chris Evan演這類愛情小品了,今回他甚至演至優則導,拍攝一個發生了紐約一夜間的愛情故事,倒是一回不錯的嘗試。故事以一對陌生男女相遇的背景開始,遊走紐約街頭各處,從一個帶點冒險式故事中,審視二人的過去及他們的感情變化,感覺就有如《情留半天》一類電影般。初執導筒的Chris Evan無疑捕捉得紐約街頭的深宵寧靜美,繼而烘托出男女主角內心的寂寞空虛;在無數部電影以「紐約黑夜」為背景的電影後,本片仍拍出驚喜效果,甚至藉以細看紐約深宵的眾生相。初段透過男女主角的「冒險故事」遊走城中各處,更不乏小情小趣的幽默位,倒帶動了一定的追看性。以初執導筒者而言,其實已交出不俗的成績表了。

 


劇本為求製造得效果完全妄顧劇情的合理性,男女主角說得身無分文,怎能去吃宵夜喝咖啡?

可是,「美國隊長」的導技尚可,劇本則成了電影的致命傷。為要讓一對男女遊走城中各處、跑足一整夜,竟得找來各個藉口去讓這對男女置身「絕境」之中。試問在一個現代化城市中,更得是一個「不夜之城」,而女主角本身又是一個「富婆」,試問這些「絕境」又怎會發生?

她表示沒有錢坐的士,難道不能回家才付款嗎?他表示電話沒有電,既已跑進酒店房間了,難道就不能找條USB線充電嗎,Chris Evan還以為自己十年前演《駁命來電》?當女主角看似解決了某個「絕境」後,她似乎已忘了仍得找方法回家?男女主角明明說身無分文,再打個電話都沒有硬幣,何以又能乘地鐵到處去、吃宵夜?既然男主角本身有酒店房間,整個故事怎會發生?我知道「睇戲唔好駁故」,但這一切犯駁得難以接受的地步,甚至乎要強行去製造那些「絕境」,如電話沒電、電話壞了、身無分文的理由,嘩,這也太牽強了吧?若把背景換著一個語言不通、尚未發達的地方,勉強還情有可原,在紐約?Em…

 

 

前段的情節再犯駁也好,倒還有點看頭,起碼二人遊走城市各處「籌旅費」的過程蠻有趣(別管是否合理),當女主角看似解決了某個「絕境」後,劇情便馬上急轉直下了。片初那些「籌旅費」的情節變成了兩個寂寞心靈互訴心聲,惟這些「訴心聲」情節幕幕均「水蛇春咁長」,而且雙方的內心獨白並無甚麼吸引之處,劇本還樂此不彼地大加這些情節,足叫觀眾看得呵欠連連。在二人目標似乎只為「等天光」的情況下,劇情已無任何可堪發展之處,只看著他們不斷「轉場景」,以大量無關痛癢的瑣事去充撐時間,卻又看不清他們的內心變化。個人覺得,既然劇本早就搞了一堆「絕境」來,何不一不做二不休,繼續設計小冒險的情節去延續趣味?過程中,二人同樣能訴心聲,甚至更能看出他們的感情變化!

 


雖然末段的連場感情獨白真的太多餘無謂,但Alice Eve深情細膩的演出,仍有一定可觀性

Chris Evan收起其一貫俊朗小生的形象,演一個帶點落泊、受盡情傷,卻有情有義的男生,感情戲與喜劇感都拿揑不俗。其對手Alice Eve比他有更多內心戲與感情發揮,雖然那些獨白戲真的太冗長,她演來仍無失手,捕捉得角色所需的感情起伏。

 

 

《日出前的邂逅》以Chris Evan初執導筒的水準而言,水準尚算不俗,呈現得紐約深宵的美麗一面,亦烘托出男女主角間的寂寞心靈,畫面倒能吸引觀眾看下去。只是,劇本成了電影的一大敗筆,過多刻意且牽強的情節,令電影看來犯駁處處,故事背景仿不存在於那個地理背景、那個時空般。至於末段竟連初段的小情小趣都缺乏,正是男女主角「眼光光等天光」之感,一切情節均拖拉冗長,大量有形無神的感情獨白戲,更為電影增加了大量悶場。或許,Chris Evan欲憑本片打響招牌走上導演之路,仍有一定難度。

Rating:55/ 100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