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人的緣來緣去

說起了2015的旅遊回憶,較深刻是在羅馬尼亞認識到的許多好人好事。

在羅馬尼亞遇到很多好人,那不止是協助我的途人,還有我旅途上遇到的朋友,再次感受到我在澳洲學會的一件事:「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」,還有「笑著面對別離」。

時值淡季,羅馬尼亞到處皆人流不多,即使住上一晚Hostel(來到歐洲還是不再稱呼Backpacker了),也往往有「包房」的機會。小弟比較倒霉,總會在這些地方遇上醉漢、吸毒人士、性上癮者、滋事份子,往往沒有好覺睡,因此見這個國家便宜,便訂了較貴但較少人的4 Bed Dorm,既可認識朋友,又能杜絕一個個怪人。第一個遇上的是一位德國的銀行家,看似事業有成,卻因為年輕時戀上背包客的生活,抱著「Backpacking never dies」心理繼續住這些地方。他對中國文化的認識竟比我還深,每晚大家均有大量話題,只可惜他到的地方,全皆比我早了一天,意即我將會到的地方,他全都玩過了。我們很想找天約一起玩,只是時間不合,但每天晚上回到房間,在那空間廣闊(在澳洲,這面積最少己成10 Bed Dorm了)的房間內聊天,開著暖氣,氣氛好到不得了。那個送別他的早上真萬般不捨,而我們竟在分別一刻才問:「What’s your name?」,也真是最傳統的背包客生活了。

滿以為就此變成「包房」,這一夜又來了一位Late Check-in的俄羅斯女生,我們相視了一會,才由我打開話匣,可沒想到眼前這位沒有一點「戰鬥民族」感覺;嬌滴滴的女生,竟是一位接近環遊世界的旅人,她在此只留一夜,然後便得趕回家,迎接下一個旅程。她也是個熱愛中國文化的人,甚至曾留學中國,亦住了香港一陣子,更突然純正地用普通話告訴我:「對了!忘記祝你新年快樂,恭喜發財!」前往當日,時值新年的餘溫未過,我本能地也回覆她:「那我祝你心想事成!」,她笑說:「我最喜歡這一句,謝謝!」,隨時,她的普通話比我還要好。我們天南地北、無所不談,她竟連中國歷史、香港變化都一清二楚,甚至連啟德機場、九龍城寨的故事也有所認識。她在旅途上一直很想找個人聊中國旅遊,沒想到在此遇上了我,我們不經不覺聊得通宵達旦,仍仿有說不完的話題,均覺相逢恨晚。

我們這才聊到彼此的旅程,我下一站會去保加利亞的首都Sofia,再越過塞爾維亞前往黑山共和國,她則先回莫斯科Moscow老家一星期,再前往塞爾維亞的首都Belgrade探望朋友。她靈機一觸,覺得回家一星期好像沒意義:「How about I go to Sofia with you, and you can visit Belgrade with me!」時間緊迫,我從沒想過遊塞爾維亞,但反正要轉車,似乎也是個不錯選擇。於是,我們正打算睡覺,竟又各自討論行程。最後,當我興致勃勃誤以為有個旅伴時,她始知道如沒從Moscow飛到Belgrade,航空公司規定,這來回機票她也不能直接從Belgrade回家。
由於我大清早便要離開,竟連跟這位萍水相逢的同房道別的機會都沒有。慶幸我們交換了聯絡,她約定我,或許之後看時間,從Belgrade來黑山共和國找我玩,就看看有沒有此機會吧!

遺憾地,最後一夜我真是一人「包房」了,真是非常空虛。印象中,我很久沒有遇過那麼健談的同房了,我將永遠記得,在這家小小的四人房內、在這個美麗的古城中,曾有這幾個晚上,認識了這兩位很好的同房。

或許,這不像澳洲Working Holiday般有一整年時間讓我們去摸索,可以漫無目的,一時興起便跟新朋友改變一切行程。大家都有不同的旅程,也有自己在家的生活,不願面對,最終也得學懂這些笑著面對別離的時刻,這些緣來緣去,就是我們這些背包客感受最深的。最起碼,我們曾在緣份引領下,渡過了那些時光,有這些回憶,已是彼此旅行的意義了。

攝於Brasov @ Transylvania, Romania

Facebook專頁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360.days.in.australia

2 Comments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