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生最震撼的參觀體驗:波蘭集中營

dcf-travel-img-5700dcf-travel-img-5696
滿目遇害者的用品、鞋子,甚至頭髮(頭髮一館不準拍攝),那種震撼感實要親身看到才會明白
dcf-travel-img-5699
絕非賣弄感性、傷春悲秋,這些鐵絲網囚禁了多少人的夢與自由?你能跟著領隊輕鬆地走著,只能說自由的空氣多美好dcf-travel-img-5698
這些「床位」竟是一格睡六個人,為爭奪最好的位置,甚至連猶太人自己都要互相爭鬥dcf-travel-img-5697
集中營刻意留下了這條路軌,這是每個猶太人到此前必經之路,從此,就再沒有看過外面的世界了

來了波蘭幾天,算是補回上次巴爾幹半島去不了的一個地方、一個遺憾,當中其中一大目標,便是來「奧斯威辛集中營」看看。

人愈大,開始愈會覺得香港那一套教育制度多麼荒謬無聊,只管要學生一味讀讀讀,似乎都沒有叫人反思過背後的種種。在巴爾幹半島那個trip中,我在波斯尼亞才知道世界大戰時,此地與歷史背負著種種千絲萬縷的關係,而非一句「Directly caused to the world war」就算。在書本上只知集中營是個煉獄,如我沒有看過電影,根本想像不了那是甚麼情況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,來到這裡更實實在在衝擊了我的腦袋。

即使早有心理準備,依然震撼得目瞪口呆,心中的沉重足教我整天沒有胃口,這絕對非言語能表達的震撼與哀痛。事前一直很想參觀,即使很多人早告訴我絕不一個好經歷,我仍不能想像實際經歷竟是如此恐怖。我不能說這是一個很精彩的紀念館,但一生人一定要看一次,一次就夠了。

「久仰大名」的「頭髮櫃」、「皮鞋櫃」,是每個遊客入場都會一聲「Holy Shit」、「Jesus」、「Mother Fucker」,是得親眼目睹才會明白。不少人禁不著落淚,這一幕我都看得雙眼通紅,卻是欲哭無淚,那種殘忍與心痛,已遠勝了眼淚能夠表達。

最恐怖的是,這裡所囚禁著的,並非肉體上的折磨,而是精神上的折磨,瞬間奪走了你的希望,面對的卻只有死亡。我站在那黑漆漆,如同一個普通房間的「浴室」內,不禁幻想,假如我是其中一份子,誤以為有機會沐浴,噴出來的卻不是水,而是毒氣,心知自己生命只剩下十五分鐘、身邊的人開始慘叫、悲鳴時,會有甚麼心情?誤以為裝死可以瞞天過海,接下來卻得被活生生燒死。我站在這間一小時可殺死近千人的屠房中,腦袋一片空白。

導賞團完結時:「Do you have any questions?」,難得地全場一片寂靜,或許大家想問的是,為什麼人類歷史上可以出現這些殘暴不仁的恐怖行為?看著那些連豬狗都不如的無人道對待,在最惡劣的環境下要人「等死」,能夠被槍殺已是萬幸,更慘的是要「餓死」、「渴死」、「累死」,這些煎熬絕不比中國的酷刑更痛苦,精神上的惡懼,才是最大的敵人。

這絕對是我一生人看過最恐怖的展覽,與911紀念館、南京大屠殺紀念館、波斯尼亞圍城圖片館相比,這真的震撼千百萬倍。真的,站在「頭髮櫃」與毒氣室內的感覺,我肯定,你一生一世都不會忘記。

最後聽著那些猶太人終被迫瘋的故事,為求生存都得互相爭鬥、奮力求存,絕非像電影《舒特拉的名單》、《一個快樂的傳說》、《鋼琴戰曲》那麼簡單,真實情況的恐怖,實在難以想像。

但願,這將是我一生看過最恐怖的博物館,沒有之一,未來在人類的歷史中,這不如再多一個這樣的紀念館了。

一如看罷南京大屠殺紀念館要參觀拉貝故居「平衡」心理,看畢集中營強烈建議參觀舒特拉的工廠。在最絕望的世代,還有好人的。

攝於Memorial and Museum Auschwitz-Birkenau (Auschwitz Concentration Camp), Poland

前往方法:從Kraków前坐火車前往Oświęcim站,需時約兩小時,於火車站再步行約十五分鐘即達。留意Auschwitz Concentration Camp分開兩個營,建議先前往1號營,並強烈建議參加導賞團,參觀完畢後將有免費穿梭巴士帶閣下前往2號營。不過,2號營卻沒有導賞團參加,所以從1號營開始會較方便。

「有故事的旅人」Facebook Page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360.days.in.australia

1 Comment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