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:我看最佳男配角】

談畢「最佳導演」,又返回「最佳男配角」。看畢《洛奇外傳:王者之後》,有關電影的觀後感稍後再寫,先分享一下最佳男配角的感想。

未命名

就目前「大熱」來看,史泰龍(Sylvester Stallone)可說是當之無愧了。哪管他在動作電影中的英雄形象有多深入民心,從來跟「演技」沾不上邊。在《洛奇外傳:王者之後》,他第七度演洛奇這個角色,卻是一個比上集更「過氣」的拳王。片中他演一個帶點悲情色彩的孤獨老人,末段更背負一個難以啟齒的秘密,是他鮮有演感情發揮、演得最用心的一回,更見真情流露,也是他從影以來最佳演出了。這次不拿,或許都真的沒有機會了。

不過,個人覺得,他演得再出色,得此勢頭也有點「敬老」成份,畢竟還未至於驚為天人,極其量只是眼前一亮罷了。若看「實力」的話,我較喜歡《復仇勇者》的Tom Hardy與《換諜者》的Mark Rylance。前者在片中奸在骨子裡的演出,人不為己天誅地滅,為求私利不惜一切、滅絕人性,更得要透過一個接一個謊言來求存。對比起Leonardo DiCaprio嚴重過譽兼過份用力的演出,他的表現完全能緊扣觀眾情緒,演活了一個令人恨之入骨的「人渣」角色,光是那份懾人的殺氣,已完勝Leo了。至於後者演一個身份神秘的蘇聯間諜,身陷敵陣卻神態自若,甚至不乏搏人一笑的幽默演出。片中他身為「奸角」卻沒有一絲「奸」的味道,與男主角之間亦敵亦友的情誼更令人窩心,最後在「間諜橋」上的一個眼神,渾身是戲,深深感動了觀眾,是全片的一大亮點。

《沽注一擲》的Christian Bale於片中戲份極少,在眾多支線下,他的一條故事線幾乎與主線毫無關係,即使故事以他為出發點,但他發揮卻極有限。同樣道理,《焦點追擊》的Mark Ruffalo在一部以群戲為主的電影中亦不夠突出,甚至說不出他在哪一幕演得特別難忘。因此,個人覺得,這兩員相信也屬「陪跑」之列。

不看奧斯卡走勢,純個人觀感,我會選:
1. 《復仇勇者》Tom Hardy
2. 《換諜者》Mark Rylance
3. 《洛奇外傳:王者之後》Sylvester Stallone
4. 《沽注一擲》Christian Bale
5. 《焦點追擊》Mark Ruffalo

當然,若論奧斯卡走勢與「同情分」,我也希望看到史泰龍上台一刻。

 

「晞。觀影記事」Facebook Page:
www.facebook.com/jackyheimovie

旅遊專頁「有故事的旅人」Facebook Page:
www.facebook.com/360.days.in.australia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