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老頂:當然沒有影射任何真實人物或事件的佳作

選老頂

4月1日 17:55 UA Megabox
英文片名:The Mobfathers

當香港的社會與政治環境愈來愈差時,電影往往成了讓觀眾用作「發洩」的媒體,當中固然也有不少充滿社會意義的作品。個人最反感是某些無厘頭強行乘機借勢「抽水」之作,沒頭沒腦硬要利用「抽水」來惹起觀眾共鳴。當年杜琪峰以《黑社會》喻香港與內地之間的關係與局勢,手法已見相當大膽,可沒想到邱禮濤新作《選老頂》(《選老坐》好似較順耳?)比杜琪峰走得更前更大膽,幾乎句句皆指桑罵槐,除非閣下已經一年沒有關心過任何一則新聞,否則,哪管政治再冷感的人,也可看出全片每句說話皆有弦外之音,那不單是「想太多」或「抽水」般簡單,已幾乎達到「直言」之勢。李敏的劇本在邱禮濤的導筒下,再一次拍得充滿火喉。結局的處理,相信作為香港觀眾,不難料到「幕後黑手」是誰,但看到那一幕時仍不禁「倒抽一口涼氣」;對於一眾角色的下場與決定,李敏亦作出了一個較為開放式處理,到底暗喻香港人前途是悲觀還是樂觀,相信不同觀眾都有自我看法。最有趣的是,看至末段字幕完結時,那些我們常見的「聲明」–描述電影沒有影射任何真實人物與事件時,似乎在場都不禁發出一下冷笑聲,還有那一句「特別鳴謝」:警察公共關係科。嘿。

 

 

「正興」選話事人的時候在即,一向對話事人之位充滿野心的豺狼老早透過各種手段收賣人心,獲得一眾叔父輩的支持。曾是社團內風雲人物的阿七,剛刑滿出獄後,亦決定要跟豺狼爭奪話事人一席位,務求於短時間內搏取好感,卻因此而冷落了家中的妻兒。選舉舉行在即,卻只得一眾龍頭大哥與叔父輩有資格投票,阿七不甘敗於豺狼的氣焰之下,決定要推行一場公平的全民投票...

全片幾近每一幕、每一句對白都不斷影射香港當前局勢,在不「講得太白」觀眾也能領會,劇本寫得極妙

相信觀眾若對電影背景略有所知的話,都不會抱著看黑幫或警匪題材的心態下入場,也只為一睹全片的大膽意念,如何指桑罵槐,簡直是直言大罵政府與諷刺香港的社會局面。若說受到全民熱捧的《十年》是香港的未來預言書,本片簡直是勾劃出香港近年,甚至現今的政治局面,看來也覺大快人心。李敏的劇本向來心思細密,亦與邱禮濤導演合作無間,我超喜歡本片的劇本對有關政治局面分明「寫得太白」,但你真要「秋後算帳」,也可說諸君想得太多。放諸在一個黑幫題材中,整個劇本亦完全切合得劇情所需,只是每句對白、每個行為,都很容易聯想得某些人或某些事,結局真相縱不難預料(若從香港政治局勢來想,你定會猜得發生了甚麼事),但一眾角色的下場、如何收結,電影也作出了一個很出色的示範,尤其是某位有「好下場」的角色那舉動、那個鏡頭,個人覺得是「影射」的神來之筆了。

處理此類黑幫題材,邱禮濤向來也是當中能手,即使拍過多部同類題材,本片仍能拍出新鮮感來

若不「想太多」的話,作為一部黑幫電影來看,邱禮濤處理此類題材多回,仍是功架十足,且在無數部同類題材電影中,拍出了新意來。雖然電影片長不足一百分鐘,但在電影既「話中有骨」之餘,同時亦要兼顧劇情發展,角色眾多、情節亦絕不簡單,鋪排起來卻見脈絡清晰分明,感情戲亦能帶動得應有效果,就連一眾戲份不多的配角,也一一性格鮮明。主線「選老頂」的情節,不斷有層出不窮的意外,而一眾角色過去的陰暗面亦被揭穿,也帶動了濃厚的戲味與劇力,總之這個半小時內,並不會感到有絲毫悶場。值得一讚是,相信電影開拍時已是對焦本土市場,更得要拍一部極為風格化的黑幫電影,因此先別管片中的血腥場面會否太假,那些暴力與色情場面,也是本地電影鮮見的狂放,看來亦夠過癮。

 


從沒留意過王宗堯這位演員,本片的演出真深深震懾了我

演員方面,杜汶澤雖然抹不開一貫的搞笑與「爛口」形象,但這次演一個有情有義的黑幫大佬,亦是一回甚有驚喜的演出。再驚喜也不及近期曝光率高的王宗堯,演一個野心勃勃、奸在骨子裡的黑幫大佬,每個陰險的表情絕對令人目前一亮,以其氣焰絕對能把同場的杜汶澤壓下去。至於與邱禮濤合作無間的黃秋生,這回演一個幕後的黑幫大佬,形神兼備,甚至連說話的口音與咬字都極有氣勢,是全片的一大靈魂了。

 

 

總的而言,不論閣下抱著甚麼心態來看《選老頂》,是想看電影大肆諷刺香港局勢,還是以一部「黑幫片」的心態來看,都準也不會失望。畢竟,李敏的劇本簡直超越了「暗諷」或「抽水」的地步,擺明是直言大罵當時的社會與政治局面,卻又成功避重就輕,再如常一記「沒有影射任何真實人物與事件」,並得「特別鳴謝警察公共關係科」,以近年不少借社會現象「抽水」式電影而言,這可算是一回「靚抽」了。若以一部黑幫電影來看,在片中只有個半小時下,處理複雜的情節、層出不窮的變卦、連環緊扣的人物,刻劃起來恰到好處,劇力咄咄逼人,也能一窺本地難得一見、去得極盡的血腥場面。處理這類黑色題材,幾乎甚麼題材都難以失手的邱禮濤(除了替某附帶戲院出品公司拍的電影),仍再次拍出了極具風格化的作品。
Rating:90/ 100

 

「晞。觀影記事」Facebook Page:
www.facebook.com/jackyheimovie

旅遊專頁「有故事的旅人」Facebook Page:
www.facebook.com/360.days.in.australia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