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t’s Talk About Sex:忘記他是她

忘記他是她

英文片名:Mr. Angel

忘記他是她

一個外表粗獷的男人,竟然身懷女人性器官;享受性愛、熱愛參與色情電影拍攝,原來是個雙性人?在香港這個外表Open內裡斯文的社會中,搞了一個「Let’s Talk About Sex」電影節,噱頭十足,這在一般人眼中意識極為大膽、挑戰倫理道德價值觀的《忘記他是她》也為選映電影之一,可真夠話題性,大開眼界。短短一小時的紀錄片中,記載了這位變性人,或說雙性人的心路歷程,他懷疑自己的性向、受盡白眼,甚至曾經想過自殺,直至她毅然走上變性之路,成了一位「有陰道的男人」,更在色情電影大獎中成為年度影星。故事已經夠傳奇、夠獵奇,過程亦走訪了他的私人生活,他/她不畏言談性、在銀幕上露出自己的性器官,也四出開分享會、談講座,無懼反對者的威脅,宣揚自己的一套價值觀。對於「道德撚」而言,本片相信難以接受,但對於普羅觀眾,片中大膽意識不單充滿獵奇味道(一段有陰道男人VS有陰莖女人的愛撫場面已眼界大開),同時也能了解到這批為自己性向、忠於自己的所謂邊緣人的內心世界。全片深入淺出地跟隨了這位傳奇人物六年,取材與篇幅恰到好處(奇在局部大膽兼極私人的情節都活現銀幕),對有關議題有興趣的觀眾,值得一看。

 

 

自小生在女性軀殼,卻有著男兒心的Buck Angel,自小已渴望成為男人,青春期過後,即使當上了嫵媚的模特兒,她卻開始醒覺到自己不能在活在這皮囊內。為此,她曾經陷入低潮,亦跟家人鬧翻,終於決心除去女性性徵,卻保留陰道,成了一個雙性人。享受性愛的他,終踏入了夢想中同志小電影的市場,同時亦四出演講,剖析自己的心路歷程,並鼓勵別人忠於自己。私底下,他亦找到自己的靈魂伴侶,能夠接受他的一切,並在背後默默扶持著他。

 

 

從前在澳洲Working Holiday時,曾經在Sexpo(當地的性愛博覽會)工作過,親身感受到外國人原來在討論「性」這個話題上是多麼開放,博覽會中各類型眼界大開的表演、遊戲、展覽等等,在亞洲同類型展覽中實難看見,才得知亞洲的社會原來有夠保守,外地對「性」的觀念是如斯開放,如每天生活一樣,哪管是「DIY」還是與伴侶的交流,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份,亦不覺有何難以啟齒。

可能說得遠了一點,但見片中主角在性愛博覽會上的活動,真令我想起了當年的點點滴滴。或許,在我們的觀念中,看見有人竟會自認因為喜歡性愛,所以決心要加入色情電影行列已夠出奇,難得其妻子的徵伴條件亦是對方要喜歡性愛、喜歡玩性玩具,或已讓部份觀眾看得「紅都面曬」,但他們對這些事情上的開放觀念,當著鏡頭面前去開懷談性,亦成了這個電影節代表性電影了。

 

 

當然,片中重點並非主角的性觀念,而是他對自身的覺醒。有關變性人的電影或紀錄片,可能觀眾看得很多,像Buck Angel本人般男兒身外表、去除了乳房的女性性徵,同時又熱愛自己的陰道,保留之餘又加上了陰莖,請恕我見識太少,真是聞所未聞。我很欣賞全片沒有藉著這議題作嘩眾取寵的渲染(也難得Buck Angel在某些層面上不介意「扮小丑」),反是深入探討主角踏上變性的心路歷程,以及他這個經歷要作出何等程度的犧牲;觀眾在「獵奇」同時,不難易地而處、投身在他的角度中,為何要這樣做,過程不會過份沉悶/沉重的同時,對於這種邊緣人生活,也有一定程度的反思。沒有浮光掠影地給觀眾來一回「獵奇大觀園」,一小時的篇幅恰到好處。

 

 

坦言《忘記他是她》的情節實在過於偏鋒,再加上片中有不少真實的「手術」場面,也有令人無限聯想的「重口味」畫外音,對於道德倫理觀接受程度較低的觀眾,相信未必招架得來。反之,這亦可說是一個較為大膽的紀錄片,記載了一個未必人人有勇氣去說出口的真實傳奇。無論是他的變性故事、性取向、他(及伴侶)對性愛的態度,俱能給予觀眾強烈思想衝擊。一小時片長看似很短,其實恰到好處,既能寫盡主角的心路歷程,也給予觀眾一趟大開眼界的另類旅程。
Rating:3.5/ 5

 

 

「晞。觀影記事」Facebook Page:
www.facebook.com/jackyheimovie

旅遊專頁「有故事的旅人」Facebook Page:
www.facebook.com/360.days.in.australia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