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D忍者龜: 魅影突擊(優先場):成件事好Micheal Bay!

忍者龜: 魅影突擊

英文片名:Teenage Mutant Ninja Turtles: Out of the Shadows

TMNT2_HKPoster_1463479643

荷里活「拍得唔好嘥」的念頭有時候真難明白,像早前《獵神:魔雪叛變》已是一部極多餘的續集電影。首集《忍者龜:變種新任務》全球皆劣評如潮,大抵票房成績不俗,片商竟再拍續集《忍者龜:魅影突擊》,還未上映又創另一波劣評,或許片商可以只為票房,不理口碑了。個人而言,上回《變種新世代》絕不致於差得一敗塗地,在Micheal Bay的監製下是一貫密集式娛樂性,還記得重頭戲一幕「超3D」躍出銀幕設計真是大開眼界。若只求娛樂性,續集《魅影突擊》繼續保持首集水準,熱熱鬧鬧、有打有笑,幾場超誇張動作場面,也保留了Michael Bay於動作設計上的流麗美感。無論是開場的漫長公路追逐戰、中段一場「跳機」再緊接巴西河道激戰,動作設計處處看出Michael Bay的影子,仍有強烈娛樂快感,節奏亦夠明快、刺激感十足。只是,首集為人詬病的劇本,來得今集更為不濟。電影甫開場在零交代下已迅速入戲,說到底不過是把首集故事借屍還魂、強行延伸下去。當Marvel與Fox努力把超級英雄「群揪」電影拍得可觀時,本片似乎沒有汲取經驗,拍出比《蝙蝠俠對超人:正義曙光》更差的「群揪」打鬥。在有限的時間內,一眾角色要對戰四位反派,不問情由便突然殺出來,然後又極速消失。在此不當然作劇透,但以這個無頭無尾的故事結構與鋪排來看,下集絕對可以繼續對戰這四位反派,即今集其實根本沒有發展過甚麼情節!假如,還有下集的話。

 

忍者龜四兄弟繼續於下水道生活,白天則由April替他們在外間搜尋各罪案的情報。上回被擊敗的Shredder在外星力量Krang幫助下成功逃獄,跟野心科學家Baxter,聯同兩位變種生物四出作惡,意圖與Krang一起聯手稱霸地球。忍者龜一方面要面對這支邪惡聯盟,同時間又因為對方的研究而心動內訌...

管他是否符合物理定律,動作場面要多誇張有多誇張,看得過癮就好了

先別管首集有多劣評,有Michael Bay監製的電影,哪管劇情再天馬行空,動作場面與娛樂性也差極有限。來到續集換上了經驗不多的導演也不緊要,因為你處處仍能看到Michael Bay的影子。無論是誇張的動作場面、流麗的慢鏡頭、無厘頭的「爛gag」、根本是《變形金剛》演變而來的配樂,還有,well,Megan Fox的軀體,一一都如在看他的電影。全片廢話少講,甫開場已來一場充滿刺激感的序曲與隧道追逐戰,有打有笑,爽快的大型打鬥,賞心悅目。個人最喜歡中段從半空打到落河道的動作場面,誇張得來又相當刺激,就如當上集的雪地追逐戰一樣過癮。幾隻忍者龜不斷搞怪,配合不時出現的動作大場面,是一貫Michael Bay「燒炮仗」式大爆炸,娛樂性滿分。值得一讚是,此作縱無上集躍出銀幕的「超3D」鏡頭,今回的3D效果仍能保持到水準。因此,先別管其為人或是電影的質素,獨論「Pop-corn」電影的話,Michael Bay確有一手,哪管執導的人是誰啦。

一眾反派有形無神,各人的下場更是草草收場,這一點我覺得上集更佳了

不過,假如你覺得上回在下水道撿到本秘笈,轉個頭便成了「忍者高手」的劇情太智障的話,今回可謂再下一城。一部電影入題再快,哪管如《哈比人》或《魔戒》三部曲之類「承上回」的電影,開場最基本都會簡述一下背景,卻很少如本片般「承上回」「承」得零交代,幾乎一開場已如在重頭戲發生中,沒看過上集的觀眾,或許一時之間真難以搞清發生了甚麼事。當中,反派仍是上回的Shredder,上集搞了一整部電影,今回又要再面對這個打不死的奇人,已先感沒趣。

劇情既要打Shredder,又要打他的兩個副手,還有打一個「亂入」的太空怪物,三方在缺乏鋪排下,完全零交代便安排他們亂打一通,再次犯了超級英雄電影過份貪心安排「群揪」的毛病。幾位反派話來便來也罷,最無奈的是「話走就走」,但「離場」一刻又非真的戰敗,意即下集可以繼續重來?這一眾角色「來空如風」,過程也真有夠反智。男女主角幾乎如入無人之境(男主角的出場理由也極牽強),輕易就洞識陰謀,亦比那群「係威係勢」的反派疑似聰明十倍,尤其混入警察總部一場戲,牽強程度實不比上集「失禮」;警局上上下下,也同是「智障鬥智障」,忽視了劇情的基本邏輯。即使如反派那所謂統治地球的計劃,片末那個不知哪來、輕鬆戰敗的「終極大佬」,更成了反高潮所在。劇情為了如上集般安排「內憂外患」的掙扎,得在本已夠混亂的角色關係中,加入四位主角的「內訌」,惟有關劇情完全刪走亦與無礙故事發展,成了電影的又一敗筆。

 


一眾「真人」演員俱如不在狀態的演出,幸有Megan Fox為觀眾帶來大量視覺甜頭

演員方面,相信全體演員要再挑戰金草莓的「最差拍檔」演出,絕非難事,當中Tyler Perry那超造作過火的演出,要再挑戰「最差男主角」,毫無難度。男觀眾的重點Megan Fox產後依然保持窈窕身段、後段全程穿著小背心仍能成為焦點。

 

 

因此,若只抱著娛樂心態去看《忍者龜:魅影突擊》,其節奏感與動作場面密度,也不比首集遜色。在Michael Bay的監製下,全片不難看出大量他的影子,像「燒炮仗」式大型爆破、完全有違物理的誇張動作場面,依舊賞心悅目,中段一場高空截擊戲份再創視覺奇觀,難得3D效果絕不失禮。只是,本片的牽強無理「更勝」上回,過多反派先令劇情顧此失彼,完全沒有鋪排下把上集角色借屍還魂,「添食味」濃郁至極點。一眾反派來去如風,妄顧前文後理,假如,此作還有下集,這一集可謂「搞完一輪得個吉」,如沒下集的話,劇本更是一大敗筆了。《忍者龜》系列日本電影海報仍在熱賣中,請即按此搶購
Rating:75/ 100

 

「晞。觀影記事」Facebook Page:
www.facebook.com/jackyheimovie

旅遊專頁「有故事的旅人」Facebook Page:
www.facebook.com/360.days.in.australia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