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Crew(IMAX 3D):「戰鬥民族」的玩命災難故事

火海凌雲

英文片名:The Crew (Flight Crew)

Ekipazh_poster_goldposter_com_1.jpg@0o_0l_400w_70q

去年去了幾次東歐都坐俄羅斯航空,因此看了幾部出色的俄羅斯電影,就如早前介紹過的《Mafia: Survival Game》,至於上半年於俄羅斯當地叫好叫座的票房冠軍大作《The Crew》(中國譯《火海凌雲》),竟有幸於內地上映,當然也乘此機會,特意前往欣賞。從預告片來看,這明顯是一部大型特技災難電影,可沒想到竟揉合了空難與自然災難,兩組災難場面視效迫真凌厲,完全是荷里活大製作的級數。初段簡介人物背景後,整部電影便完全沒有冷場,不斷製造緊張,當中極誇張的拯救行動,大抵真要「戰鬥民族」才想得出來,難得寫來又好像合情合理;獨論場面與娛樂性,比早前同為歐洲製作的災難片《驚逃駭浪》更精彩。內地版本刪剪了十五分鐘,或許部份觀感不能作準,畢竟角色間的感情關係,還有火海逃生的劇情,看來好像不太連戲,但大體故事尚算流暢。一如同類災難片,片初先交代幾位主角的感情關係,還有必然「不從上司命令」的年青人,劇情可能有點俗套,最少不感悶場。文戲與特技場面的比例約為一半一半,計算準確,不致全無內容,又不會「講多過做」,以一部商業爆谷電影,值回票價。相信,作為一部俄羅斯電影,香港未必有上映之機會,有機會不妨「用自己方法」看!

 

年輕機師Alexey不服從上司命令被革職,輾轉進入航空公司投考機師,在要求嚴格的Leonid身邊擔當實習生,卻因為二人性格不合而爭執。某天,他們遇上航程中一個火山島火出爆發,急需他們的飛機去接走災民。他們降落以後,突然發生地震,引致火山再度爆發,熔岩瞬間把機場燒毀,得在有限時間中想出逃生之法...

 

 

事前沒有仔細研究本片內容關於甚麼,純粹就是知道於俄羅斯當地叫好叫座。一如早前上映的挪威災難電影《驚逃駭浪》,以大型特技掛帥(我相信如有日香港拍部災難片,一樣會大賣),亦一如《驚》片,與荷里活相比可能還有點距離,但效果雖不中亦不遠矣。電影有著傳統的災難片套路,用上一半時間交代一眾角色背景(雖然那段三角戀與「父子情仇」也真多此一舉)、主角如何有違上司命令,一意孤行。不難想像,因其不按常規的性格,最後成了救命的契機。然後,災難來襲時,電影便不斷緊張到尾。

 

 

內地譯名作《火海凌雲》可能有點誤導,「火海」並非主線,令我誤以為那場已經是重頭戲,誰知好戲更在後頭。劇本揉合了「空難」與「火山爆發」兩大災難片的常見背景,在孤島上來一場火山大爆發,危機不斷迫近,在有限時間內爭分奪秒,於損毀了的機場中求生,同時亦得拯救島上被困傷者。場面出乎意料之外的浩大,亦有不少驚心動魄的大場面,難得「CG火」、熔岩效果相當迫真,視效凌厲,完全滿足了災難電影的應有要求。礙於內地版本被強行刪剪了十五分鐘,部份逃亡行動好像不太連戲,略嫌失色。

 

 

重頭戲竟是一場「空中版生死時速」,如何把「火山爆發」與「空難」題材融合,創作人竟然想出了一個如斯方法;成功逃離荒島後,火山上的連鎖反應才成了真正的危機。航機上機件失靈、人人自危,採用超瘋狂的計劃,再配以角色本就帶點瘋狂的性格背景,這場「玩命」的拯救行動,竟被劇本說得仿如情理兼備。如是者,最緊湊的場面並非在「火海」中,反是這場空中危機!

 

 

對比起近年荷里活「滅世」式災難電影,本片規模較小,對於講求刺激的觀眾,片初「講多過做」,或許也感到洩氣。電影雖然改篇自俄羅斯的經典電影,改篇起來仍覺千蒼百孔。

我不知道足本版交代會否較佳,這個內地刪剪版本,非但於重要關頭的大場面中有所刪剪,就連一眾角色關係都明顯經過剪輯,片初的情節好像有點無厘頭,尤以男女主角的感情關係及一段父子情為甚。來到重頭戲,未知是刪剪版剪接問題還是本身如此,似乎全片為求製造密不透風的刺激快感,把一眾角色的逃生過程簡化,明明有許多角色可供發揮,卻全部點到即止,刻劃不到災難當前的眾生相。片中角色眾多,但除了兩位男主角外,其餘一眾配角均是零發揮空間,無一留下深刻印象。

這是俄羅斯第二部以IMAX 3D鏡頭拍攝的電影,奇怪地,片初大部份時間都用上了IMAX Full Screen的鏡頭,反而到了重頭戲的空中營救,竟然變回普通的16:9比例,到最後危機化解後,又變回了Full screen。雖然拍攝製式上好像有點奇怪,慶幸IMAX效果仍不失禮,尤其是幾幕大場面都盡現了場面應有的氣勢。

 

 

印象中,正場放映的俄羅斯電影,香港好像不多(近年好像完全沒有),哪管再好評再賣座的俄羅斯電影,也不會有片商膽敢購入,能夠在戲院中大銀幕欣賞,實是彌足珍貴的機會。對比荷里活電影,《The Crew》可能未至盡善盡美,卻絕對是能登大雅之堂的大型娛樂電影。片初的三角戀、父子情仇、不打不相識的師徒情,雖然跟主線關係不大,最少也寫得通俗,沒感悶場。至於最後一小時,驚天動地的災難場面、九死一生的營救行動,視覺效果完全沒有失禮,緊張得叫膽戰心驚,欲看大型災難題材,本片絕對可以放心觀看!
Rating:80/ 100

 

如欲看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即Like【晞。觀影記事】【有故事的旅人】專頁!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