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相類的青春、不一樣的人生」,你領會到嗎?

12916090_10209002142755778_5691789660332989380_o.jpg

在電影《六弄咖啡館》中,幾位中學好友天天從互相戲弄中長大、從曖昧間孕育出友誼與愛情,隨著人漸大、見識漸廣,彼此之間終漸行漸遠。長大後的男主角憶起那段青春往事,說出了這句看似賣弄文青腔,實則又完全沒錯的說話:「我們都有類似的青春,只是有不一樣的人生。

最近去了兩個好朋友的婚禮,一個是從小玩到大的朋友、一個是合作上的戰鬥夥伴,感動原來不單是女人的專利,看著好朋友步進人生另一個階段,也不期感動起來。想起了電影的這句說話,原來是真的。我們生來都是同一張白紙,一起經歷過還叫會考高考的年代、受過大學的人生衝擊、當過Fresh grad那年的黑暗歲月,最後,我們選擇了哪一條路,又或是你根本沒有任何選擇機會、隨遇而安,人生都會有不同的路向。

在場合中,跟其他人「話當年」是最好的話題。曾幾何時,我們都被貫輸了,要用功讀書、考取好成績才能出人頭地。結果,我們這班人努力讀書,辛辛苦苦考上大學甚至碩士博士,到頭來,還是一個一事無成的「廢青」,當著不堪公司的「奴隸獸」,感慨自己浪費了太多青春於書本上。想當年,小明是我們眼中的「廢幼」,科科不合及、中三還未畢業就出來工作,但憑著口才與人脈,如今已是一間知名公司的老板了,大家都只能說著「這些機會不是我的」。這些年來,我們當然老早明白了,一張「沙紙」,不代表一切,後天的際遇才最重要。

又曾有人說過,我們要做個忠直的好男人,才會得到女孩的歡心。如是者,我們忠忠直直了大半生,當然得到了無數女孩的歡心,是玩你的歡心,做了十幾年「兵」後已開始不信任愛情。想當年「hurt女無數」的世紀賤男阿強仔,今天已帶著兩個兒子及嬌妻出席婚禮,轉眼已從世紀賤男變成了世紀好爸爸。說起當年的「風流」已成笑話一側,就是在某次的偶遇中遇上了對方,綁住了他的心,從此定下來了。

有人問到,唏,還記得阿芬嗎?永遠科科名列前茅的那個女生呢?那年我們還是「一舊飯」時,她已經有盡計劃,有了清楚的人生路向,相信今天相信成了女強人吧?原來,她不幸患上癌症,後來好像沒有人見過她;在網路不發達的年代中,大家也沒有她的消息,到底是否尚在人間,都沒有人說得出了。

電影中的閔綠和心蕊,活在一個沒有網路的時代,要談情、要維繫,就得要用電話來聯絡彼此。我很喜歡這種背景故事,沒有科技的過度發達,仿佛人才會更懂得珍惜感情,哪管是友情還是愛情。因為,那個年代,要聯絡絕對不易。我就是活在那個年代… 後一點吧,因此,小學與大部份中學的朋友,老早失聯了。在一個朋友的另一階段中,重遇回人生的成長玩伴,那種親切感、久違了的熟識感,可能是天天Whatsapp的身邊人,都難以給予的驚喜。

聽著不同人的成長故事,我反而明白到,沒有人一定會「贏在起跑線」,我們都在同一條起跑線上出發,後天的際遇、後天的命運、後天的健康、後天的緣份,都令我們走上了不同的道路,有著不一樣的人生。相同的青春故事,是我們一生中不可或缺的甘甜回憶,儘管我們有再近的成長背景,終歸也會走上一條分叉路,連繫不同的人、不同的故事,走出不一樣的人生路道。

我選擇了這條真真正正的「廢青之路」,友人們很羨慕我,其實,這些聚會,從來都是「你睇我好,我睇你好」。當然,我一直都以「廢青」自豪,也很羨慕你們有車有樓、有妻有兒,但這些東西還是在心中想一想就好。人比人、比死人,正所謂「隔籬飯香」,要比較,可以比足一世。每個人的成長路向都有所不同,活出哪條人生之路沒有誰對誰錯,你或許會羨慕,只要別後悔就好了,畢竟這是自己選擇了的路。

選擇了「廢青」之路,當然也有代價吧?還記得,這兩次婚禮中的主角,也曾跟我一起經歷盡無數次「俾女玩」,大罵過「條八婆正仆街」、然後抱怨「溝唔到女」,明明喝不醉又要裝帥「啤啤佢」,就如電影中的閔綠與阿智般吧?如今,你們都已經成家立室,我還是孤家寡人,說不羨慕就是假的。

無論如何,恭喜你們啦。

 

【延伸閱讀】旅人的緣來緣去

【延伸閱讀】感謝你們,紀錄我這麼長大過

【延伸閱讀】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

 

如欲緊貼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即Like【晞。觀影記事】【有故事的旅人】專頁!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