湄公河行動:張涵予幾時可以演中國版超級英雄

湄公河行動 電影

英文片名:Operation Mekong

湄公河行動 彭于晏 林超賢

林超賢跟張家輝合作的幾部電影,全均叫好叫座,一沒了張家輝,似乎就力有不遞。前作《破風》縱看出了製作團隊的用心,但故事缺乏張力,評價好壞參半。新作《湄公河行動》走回了他擅長的大型動作題材,雖然在內地叫座,讓他成了「十億票房導演」,卻評價敗北。問題正跟幾年前同樣大賣動作場面的《逆戰》一樣,在欠缺故事情理下一味亂打,淪為了視覺疲勞。我得承認,林超賢處理大型動作場面上,無論場面與鏡頭調度,幾乎已是華語電影的一哥,像《湄公河行動》一段商場混戰與重頭戲的攻壘戲份,完全達到官能刺激所需。只是,先不談故事本身過份對內地「擦鞋」、胡亂渲染的手法,電影本身完全缺乏了故事應有的「靈魂」,一眾角色性格蒼白無物;除了兩位男主角外,所有角色都淪為「行行企企」之列。即使是兩男之間的英雄情誼,鋪排起來也過份單薄。為求製造煽情,場面誇張過火,尤其張涵予的「神力」當可令他成為中國版的超級英雄,重頭戲連番失實情節,也淪為觀眾的笑柄。

 

十三位中國船民於湄公河上被行刑式處決,事件背後牽涉到一場毒品之爭。中國方面派出了高剛與線人方新武聯手追查,很快便發現背後是由泰國毒犯所控制,由於眾人行蹤詭秘,不難接近,他們決定向目標頭馬演一場「大戲」,引他們上釣,此舉終讓他們身份暴露,陷入危機之中...

 

湄公河行動 DISNEY+
若求大型動作場面,林超賢依然寶刀未老,《湄公河行動》後段簡直拍得像戰爭片無異
  首先,我得一讚導演林超賢處理大場面上的功架。一如前作《逆戰》,《湄公河行動》動作場面要多大有多大,中段的商場混戰更像看《警察故事》式實牙實齒打鬥追逐,場面調度刁鑽火爆,帶動得強烈刺激感。至於末段的重頭大戰,簡直拍得有如戰爭片一樣,子彈橫飛、炸彈亂爆,炮火連天場面之浩大,實是華語電影中罕有之氣勢,而林超賢一一駕馭得來,論火爆、論視覺特效,完全交足功課,保持水準。

 

湄公河行動 影評
《湄公河行動》過份展示軍事力量有多強大,更有刻意貶低鄰國之嫌,主旋律得有點誇張
  不過,由頭打到尾,場面一味浩大,缺乏故事情理,就如《逆戰》一樣,初看覺得很過癮,末段就打得視覺疲於奔勞了。明顯地,《湄公河行動》在中國資金下,得拍出一部幾乎是「主旋律」的歌頌電影。雖然改篇自真人真事,卻過度渲染中國方面的力量有多強大,而片中不斷展示自己的軍事力量,有一刻竟令我覺得在看Michael Bay那類「大美國主義」電影,只差在沒有「慢鏡低炒」中國國旗罷了。最後,故事竟然語不驚人死不休去寫句令人毛骨悚然的收筆,簡直讓人眼界大開,成功打造了一部「大中國主義」的經典電影。

 

湄公河行動 真實故事
《湄公河行動》末段好像拍得很壯烈,但在人物描述極為蒼白下,連誰死了都搞不清楚,根本煽情不了
  不理背後的意念,《湄公河行動》邏輯欠奉、情理不備。幕後的毒品集團看似人物關係複雜(實則全片也交代不清),但眾人每每能輕易查出一個又一個的涉案人物,而對方被形容成十惡不赦的高智慧罪犯,竟又會輕鬆上釣,無論正邪雙方的關係都描寫得相當混亂。主角這一群僱傭兵,只片面地描述他們是情同手足的好兄弟,實則彼此之間的情誼非常蒼白,除了兩位男主角外,你很難說出他們到底是誰與誰,到最後即使眾人一個接一個「壯烈犧牲」,都難以感受到他們的「壯烈」,因為,還未搞得清他們的名字。

 

說起「壯烈」,《湄公河行動》之所以營造得「壯烈」的效果,全因動作場面也有夠「喜劇感」。一眾隊員每每遇上動作場面,竟然都在「無遮無掩」的情況下作戰,我不射殺你才怪;主角與一頭「神犬」之間的人狗情,更是突兀得叫人不禁失笑。這頭「神犬」比人更有智慧,在一部以「現實」為背景的電影中已夠離奇,最後竟然要牠「玩命」去試地雷陣,然後壯烈犧牲又得大搞煽情?

 

有「神犬」也有「神人」,張涵予的「神級威力」,當可以讓他演個超級英雄了。他居然可以隨手拿張椅子便能撞停高速開來的跑車、被炸到半空之中,竟又能徒手拉著欄杆扶穩。初看只覺為求營造刺激效果而設,看著看著只覺《湄公河行動》完全超出了情理,這不是美國隊長一類超級英雄的神力?

 

有一段時間喜歡林超賢的電影,正是喜歡他對動作場面掌控自如外,處理正邪界線模糊、人性險惡的故事亦夠精彩,同時又不失令人反思的空間(正是與張家輝合作的那三部電影) ,絕對能自創到一番強烈的個人風格。很可惜轉戰內地市場後,竟然變成這些「大中國電影」,完全失卻了個人風格。的確,《湄公河行動》在動作場面上,仍是他最擅長的範疇,惟故事離經叛道,為求煽情胡亂堆砌,妄顧情理,更不乏讓人發笑的地方。不過,為此當上了「十億票房大導」,從財路來看,好像又沒有輸到甚麼?
Rating:50/ 100

 

如欲看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即Like【晞。觀影記事】【有故事的旅人】專頁!
全新IG亦已開放,請Follow:#travelerwithmovie
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