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的名字。(優先場):超震撼畫風包裝的愛情傳說

你的名字

英文片名:your name.

yourname

這一年,或說近期的亞洲電影「神作」,南韓代表有《哭聲》,日本代表絕對是《你的名字。》了。電影在日本票房大收,連續兩個月票房冠軍,氣勢更能與動畫大師宮崎峻匹敵,來到香港一樣製造了「撲飛」熱潮。我對新海誠的感覺不強,得承認他的畫功無懈可擊,某程度上精細與實感更勝宮崎峻,但對《秒速五厘米》、《言葉之庭》等片,於我而言又沒有太大感覺,甚至覺得故事性不強,來到這部被譽為「神片」的《你的名字。》,就真感動了我。仍是新海誠一貫青春純愛故事,從中卻涉入了一個帶點玄幻的元素,把Deja Vu、時空穿梭等典型的科幻情節混為一談,包裝的卻是最俗套人與人之間的緣份追逐戰,細膩鋪排讓觀眾慢慢入局,乃至最後一刻成功打造得從心感動之效,敘事功架絕對是他幾部作品渾然天成的一回,超越了同類動畫題材《穿越時空的少女》在我心中的位置。畫功新海誠再下一城,不單大部份場景都有真實對照,架構極為複雜,美得幾乎每格畫面都可成為Wallpaper,我更喜歡他對細節位也極之注重,精細得連擦膠碎都不放過。隨時,若本片翻拍成真人版,都未必拍得如斯細膩。

警告:下文可能含有少量重要劇情,請讀者留意。 

居於鄉郊的女高中生三葉,一直抱怨鄉間沉悶生活,希望來生成為活於大城市的東京型男,有天醒來,她真的以男兒身活在東京。同時,東京少男瀧某天醒來,亦發現自己變成了女兒身,在一個從未見過的鄉間中生活,二人始知道大家的身份對調了。他們的身份會不定時調換,彼此亦以對方的身份活下去,替雙方改變彼此的生活。他們一直以此生活,成了生命的一個秘密趣事,更漸漸發現愛上了從沒見過面的他與她。突然,有天他們的身份不再對調...


片初精準捕捉年青人的心態,不乏濃厚喜劇感

這種似曾相識(Deja Vu)、分不清那是夢境或現實的概念,很多電影題材都有玩過,但將此包裝成一個純愛故事,愛上一個從未見過的你(日記對話有一刻令我想起《來自日記的妳》),確是頗有創意的筆觸。這是帶點玄幻的題材,新海誠並沒有以一記科幻方式植入,反是以大量小情小趣的生活片段,男女身份調換後會做的事、性格大不同而寫,拍來輕鬆有趣,更不乏讓全場轟笑的地方。

男女主角最終會愛上對方,這當然能夠猜度得到,但怎樣去愛上對方,如何愛上了對方,不經意的鋪排、層層遞進的情感;從替對方改變彼此生活,到一個個微不足道的細節,刻劃出一段奇幻之戀;在沒有真人演繹下,透過畫作來烘托這栩栩如生的感情,絕對是高手之作。

到底這段看不見對方的感情,可以怎樣發展下去,一記停止對換身份,再承接了Deja Vu這種似有還無的意念,並配合上一個聰明的懸念設計、一場災難的高潮,成功為故事帶來另一個始料不及的變卦。男女主角最終能否相遇,還是終成遺憾的收筆,旋即為末段帶來了更強的追看性,情節扣人心弦,直至最後一刻。


每個人窮一生都在尋找另一個你,找錯了往後退步,再度向前,總有一天會找到紅線的主人

故事當然寫得充滿玩味,我很喜歡電影也加入了不少玄幻元素,去談最簡單的一個「緣」字。老生常談,每個人都是窮一生精力去尋找生命中的另一半,如男主角所言,無論你在哪裡,我都要找得到你。每個人根本都不知命中注定的另一半是誰,甚至是否存在,遇上了後都總會問及對方的名字,觸動一刻或會驚為天人,仿佛那個人就是跟你共生,或許,前世還是某個時空,我們本就是認識的。從未遇上的你,好像只是這個奇幻愛情故事的楔子,細想一下,每個人又何曾不是在尋找一個從未遇上的你?

新海誠把這些浪漫的念頭,以此來作包裝,用上了天文、神明、時間等等概念,配以一個科幻題材,形象化地展現了這些每個人都在追求的事情,效果何其感動。故事中像找到一條「紅繩」的過程(眾多條繩來來往往、向前走或向後退,總有連結的一刻,以喻尋愛的過程)、男女主角身份調換,你即是我、我即是你,本就是同一個身體(另一半)的比喻,再以帶點靈性的酒,連結起兩個人彼此的命運。說了大半天,豈不是個俗套的緣份角力故事?但是,新海誠用這個方式來作包裝,言不簡卻夠意駭,最終大家都為著他們能否遇上而抹一把汗、為著他們窮追一段看不見的緣份而深受感動,這個愛情傳說,太棒了。


全片畫功精細得有點病態,更會令你懷疑這是否真實場景

畫功上,新海誠當然沒讓觀眾失望。這次的場面更大更具挑戰性,無論是鄉間紅葉或是新宿站人來人往的場面,全均與實景無異,場面之精細入微簡直能堪震撼之效,即使捨棄整個故事,光看畫面已是一場視覺上的享受。大場面畫來驚為天人,細節位一樣毫不馬虎,哪管是擦膠碎、角色的小動作,甚至連女主角有沒有戴胸圍這一類細節位都精雕細琢,而且這些細節位亦與劇情有關,隨時是真人電影都拍不來的效果。值得一讚是,有別於荷里活動畫刻意求真,真得你覺得似乎拍個真人版更方便,本片同時又保留了不少動畫應有的粗糙線條質感,看來仍會讓你覺得在看「動畫」,是新海誠的拿手好戲了。

是否真的是一部百年難得一見的「神作」呢?公道說句,個人縱是很喜歡本片,卻又未至於「神」得一個毫無破綻的地步。片中調換身份與時空的「扭橋位」,其實有一個極大的Bugs,足以推翻整個故事末段的邏輯性,有看過準會明白我在說甚麼,只是包裝得極好,觀眾不會在意。至於片末企圖改變一切的重頭戲,似乎太刻意去營造一場壓軸高潮;那件事的應變手法,個人覺得是拖得有點長的。

《你的名字。》未知會否在港做成哄動,個人縱覺得不至「神作」地步,也是一部年度必看之作了。新海誠畫功有多出眾無容置疑,更精彩的是他把連種愛情及科幻電影的俗套情節混為一談,效果出奇地好。整個故事更是包裝著個每個人窮大半生都在努力的事,不難深深感動。敘事功架一樣毫不馬虎、角色性格鮮明、感情慢慢遞增,乃至結局一刻,你準會滿意離場的。
Rating:90/ 100

如欲看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即Like【晞。觀影記事】【有故事的旅人】專頁!
全新IG亦已開放,請Follow: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