漫漫回家路(優先場):感情蒼白,食之無味

漫漫回家路

【睇文前留意喇】
嚟緊5月13號有首次讀者聚會,等緊你嚟參加!
詳情請睇:goo.gl/85s0eG,希望到時見到你 🙂

 

英文片名:Lion

lion

每年頒獎禮前往奧斯卡之途上,總會有一兩部電影明顯是「陪跑」之列,這一年的代表相信正是《漫漫回家路》了。想起近年的「陪跑片」,如去年的《布魯克林之戀》、前年的《狂野行》《美國狙擊手》,縱難達得獎之列,也算是年度佳作,但以本片的水準,我甚至難明何以能成一部「陪跑片」。本片不難想到數年前的《一百萬零一夜》,同是由西方人的視點,看一個帶點傳奇(獵奇)的印度街童故事;相比之下,這次只能在「獵奇」之列。前半段效果不俗,不乏緊湊懸疑的味道,小演員的真摯演技功不可抹。可是,今回以獵奇色彩視之,一如西方人拍華人社會總是大紅燈籠高高掛、視印度就總是「爛身爛世」的貧民區、十個有九個也是壞人。到了主線的「尋親」之旅,礙於對主角內心描述過於片面,難以道出他的掙扎,與養父母及養弟之間的關係平淡如水、跟女友的關係更只流於「交代劇情」之用。在感情鋪排過於單薄下,理應極具爆炸力的結局,順理成章顯得毫不感人、食之無味。Dav Patel、Nicole Kidman的演出,更恕我難解何能得到演技獎提名。

 

 

在貧民區長大的Saroo,與哥哥在火車站失散,意外來到遙遠的加爾各答。他不懂自己的家鄉名字,更連媽媽的名字也忘記,獨個兒流落異鄉,成為街童。Saroo幸得一對澳洲夫婦收留,越洋到塔斯曼尼亞生活,渡過了一個豐盛、富裕的童年。Saroo長大後念念不忘兒時的生活、失散了的母親,生活無憂的他更想念在家中的母親。那時候,Google Earth的發明,令他萌生起「尋親」意慾,卻怕引起養母尷尬...

 

 

初看這個故事,似乎滿有吸引力,非像《一百萬零一夜》般屬虛構故事,亦為一件真人真事,更具追看性,也是個典型的「奧斯卡」題材。珠玉在前,很難不想起《一》片,同是一個小孩意外淪為街童,後天又如何憑著半分努力、半分運氣,長大成人的傳奇故事。前半段一如《一》片般,從西方人的眼中,審視印度貧民生活的光怪陸離。描述Saroo小時候的流浪生活,確屬電影的靈魂所在,主人翁帶點驚險的遭遇、機警的反應,實為電影增添了幾分高潮色彩(小演員Sunny Pawar真摯動人的演出極具神彩),只是,有關場面拍來實不如《一》片般簡潔可觀,不乏獵奇色彩,也帶有一定煽情成份。

 

 


主角成年後篇幅理應是電影的主線,惟到了澳洲後的情節拖拖拉拉、悶場連連,白白浪費了一班演技派
進入主線後,劇情反覺乏味。在描述主角尋親之外,又要寫他的內心掙扎,不惜放棄一切。這層面其實可以多加探討,如今看來只像主角不斷「轉牛角尖」、外露地以披頭散髮去描寫主角心力交瘁,惟在鋪排過於乏力下,也難明何以他尋親尋得幾乎精神崩潰。

或許,他對養母的複雜感情,是其中原因。同樣地,在有關感情上,劇本嚴重蒼白,只以數個鏡頭交代他與養父母之間的關係,就連演其養母的Nicole Kidman的發揮也有限、與養弟那段富衝突的兄弟情,更是摸不著頭腦。故事又生硬地加插了一段感情線,我不知道這是否屬真人真事之一,惟有關感情線,女朋友的出場只屬「交代劇情」之用,著墨不多,可有可無。最後,主角尋親也得多靠Google Earth之助,過程卻無仔細交代到底他怎樣使用此來尋親,末段突然「撞彩」成功,讓劇情發展順理成章。

 

 

結局發展不難想像,應有的感動就蕩然無存。大抵劇情不想過份簡單,也加入了懸念,去安排一場重遇的戲份。由於大半部電影根本感受不到主角內心的煎熬、那個帶點遺憾的真相,更突顯不到應有的情感,高潮戲最終成了反高潮。Dav Patel非為印度演員,亦非首次演印度人,竟連一句印度話也說不出,實破壞了結局一刻的可觀性。當然,在故事框架內,他不懂印度語情有可原,但既要尋親、深知跑到偏遠貧民區,竟連一句印度語都沒學會,還突兀地安排一個「翻譯」去解釋劇情,零感染力的結局可真感動不來。若說感動,反不如片尾字幕「真人真事」片段強烈。

若說感動,小演員Sunny Pawar的演出才最令我深刻

Dav Patel數度演印度人角色,竟連一句印度話都說不出,先天難以投入。論演技,這確是較為突出的一回,畢竟比往作多了許多內心戲的發揮,但對比起一眾提名人對手,似乎還有一段距離。同憑本片得「最佳女配角」提名的Nicole Kidman,除了一場強行供她「個人表演」,但關係不大的場面外,戲份少得幾乎與客串無異。同為演技派的Rooney Mara,在片中的作用只淪為「交代劇情」、讓主角有個訴心聲的對象,實在浪費了她的演出。最深刻倒是演主角童年的小演員Sunny Pawar,實而不華的演出,真情流露,不乏令人心痛時刻。對比成年後一眾演員屬「刻意」流露的演技,他反成了感情最真的一員。

 

 

因此,即使明顯為一部「陪跑片」,《漫漫回家路》拍得有誠意,卻非佳作,看後尤其失望。全片有著滿有追看性的感動故事,拍來卻毫無味道,拖拖拉拉;生硬營造的感情、順理成章的尋親過程,一一難以感動,乃至結局一刻更覺反高潮;理應感動的場面,平平無奇。哪管是我多心還是真有此意,電影處處充滿《一百萬零一夜》的影子,論可觀性與感染力,卻連該片一半也及不上。
Rating:60/ 100

 

如欲看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即Like【晞。觀影記事】【有故事的旅人】專頁!
全新IG亦已開放,請Follow: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