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夫人: 積琪蓮.甘迺迪:除了Natalie Portman個人表演還有甚麼?

第一夫人: 積琪蓮.甘迺迪

【睇文前留意喇】
嚟緊2月26號有首次讀者聚會,等緊你嚟參加!
詳情請睇:goo.gl/lHXAeO,希望到時見到你 🙂

英文片名:Jackie

jackie

每年奧斯卡都總有一兩部「名人扮演」電影,有故事性者如《霍金:愛的方程式》《情迷夢露七天》等,當然能雅俗共賞,更多皆是純粹安排角色作「個人發揮」,過程賣弄造作,只為奪得一個影帝影后寶座,這類電影就真令人反感了。入場前已得知,《第一夫人:積琪蓮.甘迺迪》坊間頗具劣評、悶場連連,更有不少朋友質疑,本片何德何能可奪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?我得同意,這是Natalie Portman極高水準的個人表演,比當年的《黑天鵝》更精彩,也肯定比《星聲夢裡人》的Emma Stone出色。雖然最後成為影后人選的大冷門,但全片完全是她的個人表演,把一個喪夫寡婦演得神彩飛揚,牽動觀眾心靈,幾場自然流露的痛哭戲,可見當年《這個殺手不太冷》在門外痛哭的小女孩已經正式長大,成為「入屋」的演技派了。光看演技當然值回票價,劇情就真不敢恭維。故事其實很簡單講述「第一夫人」突然喪夫後的反應及處理身後事,內心柔弱卻又得堅強應對。如此簡單的故事拍足100分鐘,便得安排大量無關痛癢的支線作充撐,再來時空交錯,安排更多「爆發」時刻去讓Natalie Portman有演技發揮,但全片劇情空洞,甚至幾乎沒有明顯故事線可言,從頭到尾均極為平淡,末段更有拖拉充撐時間之嫌;過份刻意的鏡頭與煽情配樂,也令電影顯得造作。

時任美國總統的Kennedy遇刺身亡,親眼目擊丈夫身亡的第一夫人Jackie大受打擊,馬上從高高在上的位置變成一位寡婦。身為第一夫人,她不單要面對喪夫之痛,更得要面對政客及敵對者乘勢狙擊;處理亡夫身後事時,又要擔憂隨時遇上第二次襲擊,但即使在眾人力排之下,她仍堅持要讓亡夫風光大葬,無懼死亡威脅...

作為「名人扮演」故事,許多都是內容欠奉,純粹給演員作大量演技發揮。以本片故事之薄弱空洞,當可堪稱近年這類「名人扮演」的完美示範,但同時要把演員捧上天,本片也作了一正面的示範。

在「頒獎禮期」前夕,Natalie Portman曾經憑本片成為影后的大熱門之一,後期卻被《星聲夢裡人》的Emma Stone及《烈女本色》的Isabelle Huppert蓋過風頭,但個人覺得,看過各提名人的作品中(當然包括不知哪原因被提名的《走音歌后》Meryl Streep),她絕對是演得最好的一員。整部電影完全是她的個人表演,鏡頭幾乎從頭到尾都沒有離開過她。她既要演繹一個女人面對亡夫前的傷痛、突如其來惡耗的崩潰,後期如何逆境自強,面對種種麻煩與挑戰,也得堅強面對,以達「母儀天下」之效。作為一個由角色出發的故事,她演來並無過份用力,感情自然流露、收放自如(尤其是「現實」時空中的受訪戲),從口音、小動作中,也看盡了角色的成長。內歛的感情深深感動觀眾,個人覺得比當年憑《黑天鵝》奪得演后的她,演來更具立體層次感。

要看演技發揮,Natalie Portman這次無疑交出了亮麗的成績表,但本片也跟許多同類「名人扮演」片一樣,過於著重演技發揮,而忽略了電影的「核心」:故事。全片內容超簡單,就是描述第一夫人面對亡夫遇刺後的應對,哪管Natalie Portman演得再好,救回了整個故事,憑她的演技震撼觀眾心靈,卻難以彌補劇本的支離無碎,也難掩電影的劇情空洞無力,非但看不出主角的內心世界、架構起整個故事的時空背景。劇情到了中段,似乎已難以充撐整個故事,於是以三個時空交叉敘事,再利用重覆又重覆的回憶片段,才勉強能讓篇幅有100分鐘。因此,故事到了末段幾乎已無可發揮空間,一味拖拖拉拉、劇情極為鬆散,更似乎全無劇本可言,也看不出故事有何明顯的走向。當女主角解決了重重危機、死亡威脅後,故事還未完結,繼續隨心所欲,肆意賣弄感傷,終令高潮過後,毫無餘韻的完場。

劇本寫得夠差,配樂與鏡頭運用就更造作反感。雖然本片亦有入圍奧斯卡的最佳配樂,惟有關配樂不斷刻意放大煽情,明明單憑Natalie Portman七情上面的演出已能達到所需,還得不斷重覆配樂,聽來極為煩厭;過多的畫外音更嚴重騷擾了觀影的雅興。又或許,創作人本就覺得電影過度沉悶,得利用這些畫外音去讓吸引觀眾的注意力?如前文所說,全片用上時空交錯形式敘事,惟末段鏡頭與剪接太造作,甚至令時空混淆,理應有充滿詩意的畫面,卻變成賣弄感傷,看得不是味兒。

在一個鬧劇本荒的世代中,荷里活要不就拍無數部續集前傳外傳平空時空去得票房保證,要不就找個名人傳記式題材來個「角色扮演」去搏取獎項,兩者相比之下,個人對後者更為反感,而《第一夫人:積琪蓮.甘迺迪》就正正落在這一範疇中。我得承認,片中Natalie Portman交出了影后級演技,這一點是無容置疑的,也全靠她去拯救一個空洞無物的故事。劇本為求有更多地方去讓Natalie Portman有所發揮,不斷安排大量「曬演技」的情節,導致劇情鬆散乏味,簡單的故事拍足超過個半小時,更是拖拉之極。過於煽情的配樂、刻意賣弄的鏡頭,哪管畫面再美也顯得有形無神,一一令電影的可觀性直線下降,如沒Natalie Portman的神級演技,真看不出本片的存在意義。
Rating:55/ 100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