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勒比海盜: 惡靈啟航(IMAX 3D):終於重歸具娛樂性的像樣作

加勒比海盜:惡靈啟航 影評

英文片名:Pirates of the Caribbean: Dead Men Tell No Tales

加勒比海盜

從一個主題樂園遊戲拍成一部賣座電影,再把Johnny Depp推向超級巨星之列,繼而把系列變成影史最爛系列之一,再見證Johnny Depp成為「伏片」保證,《加勒比海盜》(《魔盜王》)也可算是一大經典了。上集《加勒比海盜:魔盜狂潮》至今仍是影史最高製作費電影,可惜爛味濃郁,鋪了續集伏線,卻事隔六年才有第五集。聞說《加勒比海盜:惡靈啟航》是系列的最終回,抱著爛得有始有終的心態入場,竟出奇地一洗首三集頹風,縱難與首集相比,最少抹去爛味。作為一部「曬冷」視覺特技的電影,《加勒比海盜:惡靈啟航》幾乎充斥幕幕大場面,連場動作特技也有認真設計,拍來緊張刺激,極富娛樂性,能看得全情投入,尤其重頭一戰兼具視覺奇想與刺激感,是上三集一味刻意史詩式或製造無謂的大場面難以給予的,而迪士尼繼《美女與野獸》後,再度特製IMAX全景鏡頭,更把浩瀚場面推向極致。可是,電影仍難脫系列固有的毛病,把一個簡單故事刻意複雜化,各個支線與「線索」無謂堆砌、劇情鬆散混亂,最後或勉強能自圓其說,還是不及首集的痛快淋漓。誠言結局一個鏡頭確能把爛掉的系列導回正軌,來個完美終結,但片尾彩蛋告訴我們,故事明顯有下文。

 

片尾還有一節片段,請觀眾留步。

 

Jack Sparrow尋找「不老之泉」後繼續過著海盜生活,「名氣」大不如前,只淪為一個過氣的海盜。一支船隊於神秘海峽中被惡靈攻擊,只剩下Henry生還,首領Salazar要他協助尋找Jack Sparrow,而Henry亦需要Jack的幫助,一同尋找海神之戟,以拯救被誼咒的父親。過程中,他們遇上了天文學家Carina一同上路,憑她的智慧終於到達神秘海域,始知Salazar的過去竟與Jack有莫大關係...

 

加勒比海盜:惡靈啟航 影評
《加勒比海盜:惡靈啟航》超乎想像的視覺特技大場面,仍是迪士尼的拿手好戲

系列的製作費每一集都打破歷史紀錄,《加勒比海盜:惡靈啟航》即使製作費較低(Johnny Depp再非天價片酬?)卻拍出更悅目視覺效果。本為主題樂園的遊戲,打從第二集開始竟走向「史詩式」格局,結果空有大場面兼故事不倫不類。此作故事縱仍有問題,最少場面沒有一味愈拍愈大,視覺特技完全能兼顧得劇情。多場大型動作特技場面,完全能製造出氣勢磅薄之效,格式上更一承迪士尼近作風格,全片以IMAX全景展現,幕幕海戰大場面凌厲迫人,宛如身歷其境。這次的奸角團隊為要配合「爆炸後」的模樣,或成半透明狀或被灰燼所包圍,奇想與創意兼備,將「灰飛煙滅」的形態完美展現。終極一戰結合了大場面氣勢與細節位的流麗動作,比當年的八爪魚首領或骷髏兵更勝一籌,獨看視覺特技實值回票價。

 

加勒比海盜:惡靈啟航 影評
《加勒比海盜:惡靈啟航》精心設計的動作場面能讓觀眾看得過癮,是製造娛樂性的基本功吧

前三集作品不單故事不堪,連帶動作特技、娛樂性等都不夠過癮,這一次則大有進步。無論是初段的銀行劫案,還是中段的拯救戲(斷頭台設計趣味與創意兼備),以至隨後的多場海戰,每一幕俱並非流於混亂的大場面,拍來既賞心悅目,也能緊扣觀眾心靈。動作場面不但切合了Jack Sparrow本身鬼馬機智的性格,可看出全均經過精心設計,畫面看來娛樂性豐富,不乏幕幕奇想。末段重頭戲從海面激戰到陸上,再轉戰回大海,設計超乎想像,盡見創作團隊的鬼斧神工。觀能刺激的計算上,《加勒比海盜:惡靈啟航》明顯吸取了上幾集教訓,深明觀眾想看的是甚麼,拍出來的效果絕對稱心,更帶點首集的驚艷味道。

 

加勒比海盜:惡靈啟航 迪士尼
找一堆牽強理由湊合新舊角色,牽強無味,仍是系列的一大問題

《加勒比海盜:惡靈啟航》有著悅目的視覺甜頭,惟劇情上仍是一承系列的空洞無物,縱不如上幾集般「兜唔到」,仍是鬆散混亂,難道建基於一個主題樂園遊戲,真難有個好故事?四位主角各有自己的故事,又得加入奇幻元素,最後更俗套地爆出「身世之謎」,惟各者關係難以湊合,拍來東拉西扯,純粹找個理由去連貫幕幕動作特技場面。以此劇情之複雜,《加勒比海盜:惡靈啟航》篇幅大可以拍成上下集都綽綽有餘,只是創作人過份貪心,偏要把太多元素混集於同一電影中,空有熱鬧氣氛,其實解釋不周。至於「永遠打不死」,由Geoffrey Rush主演的Hector,其「作用」再一次淪為可有可無的過路人,得最後來一個看似出人意表的收筆。即使視覺效果大大進步,劇情依然難讓人收貨,難道系列就不能走個直截了當的路線,偏要把事情簡單複雜化,還是接捧的每位導演都眼高手低?

 

《加勒比海盜:惡靈啟航》的三位主角明顯想重現首作的經典「鐵三角」,效果卻事與願遺。劇本上先敗一仗,三位角色背景性格各異,只得找個牽強理由把他們拉在一起,結果火花全無,人物性格刻劃更是蒼白無物,是Johnny Depp單天寶至尊五度演同一角都難以挽救。後天兩位新成員Brenton Thwaites與Kaya Scodelario兩者全不匹配已難力挽狂瀾,要演一對歡喜冤家,過程卻沒有仔細交代兩者的關係,再加上前者的稚嫩演技,演來貌合神離,成了電影的另一敗筆。幸好,「奸角上身」Javier Bardem演出懾人心魄,在特技的配合下壓場感十足,成了最驚喜一員。

 

劇本上的驚喜得要數結局的鋪排。《加勒比海盜:惡靈啟航》交代了「身世之謎」後,成功把首三集爛掉了的收筆補白,圓滿且呼應了前作的某段劇情,當可來個完美終章了。只是,片尾彩蛋明顯告訴觀眾「還有下文」,到底是有第六集還是「外傳」?還望真的「見好就收」,別再拍爛甚至Reboot了。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或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在前三集爛得透徹的「墊底」下,請放心,《加勒比海盜:惡靈啟航》水準確有所改善。欲求視覺特技與觀能刺激,今回場面並非一味史詩式「假、大、空」,兼具了視覺震撼,動作設計亦經過精心計算,IMAX全景更如像置身其中,影像凌厲奪目,再顯迪士尼創作團隊的鬼斧神工;欲求娛樂性,當能是一部合格之上的娛樂大片。只是,劇本不濟仍一承了系列的路線。劇情乏味、胡亂堆砌、過份貪心但眾多元素卻難以兼顧,過程東拉西扯,難以自圓其說。三位主角缺乏應有火花,各有各演,更成了電影的另一致命傷。
Rating:80/ 100

 

【延伸閱讀】上海迪士尼全攻略(Part 1)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