詭娃安娜貝爾: 造孽:「前傳的前傳」都可以扭出新驚喜!

詭娃安娜貝爾: 造孽

英文片名:Annabelle: Creation

annabelle creation

 

今時今日幾乎每一部賣座電影都要搞個Universe,而華納於「正義聯盟」以外,又拍「King Kong Universe」,最後就連叫好叫座的《詭屋驚凶實錄》也決定要開一個Universe,並以這部「外傳的前傳的前傳」的《詭娃安娜貝爾:造孽》為首部曲。其實,以首集《詭娃安娜貝爾》劣評如潮卻極賣座,即使不作Universe也肯定會繼續拍下去。續集找來了拍攝恐怖短片(YouTube Channel: Ponysmasher)起家的David F. Sandberg執導,去年的《切勿關燈》已經一鳴驚人,今回再顯神功,更於「爛蕃茄」首波評價獲得100分之佳績,成功一洗首集頹風。

故事從「Annabelle」前傳故事引伸到「更前傳」的時空,講述她真真正正的起源,又怎樣遇上了第一班受害者。故事延續了導演最擅長的風格,大玩「開燈熄燈」當然在所難免,其於有限密閉空間製造迫力的效果,亦再度懾人心魄,營造出強烈的恐怖氛圍。即使第一個鏡頭便把「Annabelle」顯現,隨之而來卻是逐步迫近,從最初只聞其影(製造鬼影棟棟也是導演的神功)到逐漸形象化,繼而惡靈現身後又引發另一輪的衝突。劇情的確如同類題材般,幾乎全在一家大宅中發生,惟導演在「恐怖大師」James Wan的監製(半師承?)下,拍來依然有板有眼,無論日夜、無論哪個角落,一樣可以不動聲色把你嚇個半死;惡靈無論如何皆不願放手,偏要向主角步步進逼,更成功營造出密不透風之效。導演不單展現自己的無比功架,同時亦開了一個極佳的頭,連貫了往後的Universe,就連評價不佳的首集也連接起來,再度為類型恐怖電影注入新動力。

 

片尾所有字幕完結後還有一節片段,請觀眾留步。 

 

Samuel一家一直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,直至女兒Bee不幸因車禍離世。Samuel與妻子一直對女兒念念不忘,便招攬一眾孤兒院的女童到家中居住。行動不便的女童Janice,甫進入大屋已覺得屋內不止眾人,更覺鬼影棟棟。某天晚上,她意外進入了一家鎖上的房間,發現了一隻彷能隨時移動的玩偶。起初,她對之不以為然,漸漸卻發現神秘力量對她逐步迫近。到底那是Bee的靈魂,還是另有超自然力量?

 

 

首集「詭娃」明顯是一部「添食作」,借「詭屋」系列名頭濫拍「吸金」的一部恐怖作品,水準縱不致評價般差劣,仍缺乏驚喜,只屬一部平庸之作。當華納與James Wan皆覺得「Conjuring Universe」「有得諗喎」的時候,作為一個系列的經典代表,倒不如來個「前傳的前傳」,從她的源頭說起。打從恐怖短片年代已有追看導演David F. Sandberg作品,再於《切勿關燈》告訴觀眾,恐怖長片一樣功架十足。今回接捧一個經典的故事系列,一方面能把自己風格融入電影之內,另一方面又能前呼後應,尤為驚喜。


無需一下子告訴你「有鬼」,透過層層遞進、只聞其聲不見其影的方法,成功緊扣觀眾情緒

有看過首集「詭娃」都知道,主角Annabelle並非如《娃鬼回魂》般,為一隻「行得走得」的玩偶,背後控制「她」的邪惡力量才是源頭,而「她」只不過是一個形象。在這部「前傳的前傳」中,故事逐層鋪排「她」的出場,到底是人或鬼、是單純想找個伴還是另有陰謀、是女兒的靈魂還是背後另有惡靈,初段並無明確展露,只從劇情慢慢推進、製造懸念。有看過導演前作都知道,他最擅長用光暗對比、景深去營造驚慄效果,而本片亦全在一個密閉空間下發生,絕大部份時間都逗留於室內。你或會覺得,這些「凶宅」故事已看過無數回,但這亦一如James Wan的《兒凶》系列,同樣於一個鬼屋故事中發展出新方向、玩出一個新的套路,並不單單落入一個「密室困獸鬥」或傳統的「鬼屋故事」。從前段的若隱若現,到逐漸有「形態」,繼而危機逐步迫近,到最後又扭轉至另一個高潮位。這些層層遞進的方式,不單是導演本身擅長所在,也算是半師承自James Wan的鋪排手法,獨其氣氛處理的氛圍,已不單單能完勝首集「詭娃」,更可與兩集《詭屋驚凶實錄》相提並論了。

縱是於一家大宅之內,劇本鋪排仍能突破常規,玩盡了室內的不同場景。像電梯、輪椅、古井等等場景,你不難料到將會以之大玩特玩,但拍至相關恐怖場面時,仍能為觀眾帶來一定的新鮮感。當中如那間「被封印」了的「鬼房」,明明主角們已進進出出了多次,每一次依然有新花款、每一次也能夠嚇到觀眾,當中透過種種形象化如腳印之類的設計,俱製造了一種迫近埋身的恐懼感。在兩個小時的片長中(以恐怖片而言算是較長)幾乎毫無冷場,更營造出一種超自然力量要「死咬不放」的格局,讓你全程喘不過氣來。

 

 

作為「Conjuring Universe」的首部曲,得去創立一個開章,以「啟後」接駁回「正傳」及「前傳」的情節。華納早就事先張揚開拍《詭屋驚凶實錄2》中的「修女」外傳《The Nun》,雖然片中只出現了數回,已能讓觀眾為之驚喜,而即使首集水準平平,此作卻不如《蜘蛛俠》一類電影般抹去往作來「Reboot」,當爛掉作品沒有發生過,結局一刻與首集來個完美連貫,把兩個時空融會匯通,成了一個完整的故事,倒很好奇下集可以怎拍下去。

 

 

平心而論,到底本片是否真的好得去滿分(截止執筆一刻)水平,又好像有點誇張了。前作《切勿關燈》畢竟建基於導演自家創作,而且片長不足個半小時,拍來相對得心應手。可是,本片長達兩小時,再加上後段劇情扭轉不大下,即使氣氛無敵,劇情則相對薄弱了。當背後的惡靈現身後,神秘感已經不大,加上相信為要鋪Universe更多角色,變相要增加更多無意義的驚嚇場面。幾位小女孩演員演技再出色(James Wan執導或監製的恐怖片總要玩「小童」),也難掩她們行為之反智無腦。當中如小木屋的一場戲,更似乎是導演要把他最耍家的「開燈熄燈」橋段再次融入故事而設,但相關鬼怪角色並無多加描繪,看來也要由下一手《The Nun》接棒才有圓滿交代;因此,在「連接首集」的層面不俗,但對今集故事解構上則略嫌不周,是為本片的敗筆。

 

 


童星Lulu Wilson原來拍過數部恐怖片,難怪片末如此入戲!
如前文所說,幾位「鬼童小演員」的超班演技,也是本片的一大賣點。主角Tailtha Bateman從一個天真無邪的角色,演至一個詭異迷離的「魔童」,末段更是寒氣迫人,極為搶鏡。演其好友的Lulu Wilson,素來於不同恐怖片也能見其蹤影,此作雖然不用被邪靈附體,但演與女主角患難與共的好姊妹,每場戲的驚恐表情也能帶動觀眾入戲,重頭一場戲更是她的個人表演。

 

 

總的而言,《詭娃安娜貝爾:造孽》仍是一部水準之上的作品,在新一代恐怖能手David F. Sandberg的執導下,既能把他最擅長的功架融入片中,也能為Annabelle這個經典的靈異角色源頭作個交代。當中,對超自然力量的解讀、從有限密閉空間營造的壓迫感、透過光暗對比設計的懸念,還是他的拿手好戲,再半師承於James Wan對恐怖設境的功架,成功讓一部長達近兩小時的恐怖電影毫無喘息餘地。無需大搞無謂的Jump scare、若隱若現的鬼影棟棟已先聲奪人,後天再鞏固自己的招牌,並成功「啟後」回「正傳」與全新的Universe,功德圓滿。只是,故事大抵也正是要鋪排更多未來的角色,令結局解說略為不周、節奏上也較累贅,是為敗筆。
Rating:85/ 100

 

【最新生活文章】在29+1歲,不應計劃別人想活的路,而是計劃自己應活的路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我的旅行地圖「結算」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薩拉熱窩的「神秘」一面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