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國生活一定「撈得起」?

IMG_5481

未知大家會否對外國留學的朋友,總有美麗的幻想?讀書時候,你常聽到朋輩之間說,去外國留學的人,要不家中很富有、要不就是香港「讀唔成書」,十幾年前你總會對這些人又愛又恨:你覺得對方「讀唔成書」,又很羨慕他們有機會去外國,而你,甚麼都沒有,只留在香港讀個天昏地暗「唔知為乜」。長大後,你自會知道,這些外國留學的朋友,不敢說全部,最少有大半,都一定比你成功得多;談不上家財萬貫,但在外國的生活,似乎也比身處香港的我們好得多。可能,對方真的「讀唔成書」,但其實香港這種高壓政策下,成功的學生「讀得成書」又代表了甚麼?沒有。如是者,對方小時候「讀唔成書」也不打緊,你看著他們工作愉快,又能與生活平衡,甚至老早娶得嬌妻或嫁個俊郎,他們返港「飯局」時,你總覺得對方好像變了「上等人」。

 

這是「崇洋」心態還是對方真的「撈得起」?這又不一定。聽過不少朋友分享,還有自己的經歷,在外國生活或工作,最困難是克服種族歧視的問題,如在極端環境的國家如加拿大、美國北部、北歐的朋友,聽來好像特別「高貴」,但他們每年冬天得應付的暴雪,也非你能想像。

 

早前到加拿大旅遊,一位舊友多年沒見,竟二話不說,問我明天有沒有空,可以載我到處玩。我誤以為她碰巧放假,不好意思浪費她的假期,原來她已經失業了好幾個月。一直以為她的生活很好,原來並不如想像般「好」。大學讀了一個「太專」的專科,導致很難求職,畢業多年一直只是當作侍應、收銀等等工作。我看她經常到處旅遊,還誤以為是高薪厚職的工作,原來,她沒有做過正職,跟很多西方人一樣。

 

我很驚訝。她笑言,活得知足就夠了。這些看似低賤的工作,夠我交租、夠我吃得飽,閒來還有餘錢去旅行,跟朋友到處旅遊;不求大富大貴,也沒有想過要置業或結婚,活在當下不好嗎?無需富貴榮華,但「今日唔知聽日事」,活在當下就好了。可能,我們在面書上看著他們的動態、不時傳來的旅遊照片,總會覺得他們「撈起咗」、「唔駛做」,原來,他們背後可能也是傳統港人眼中的「廢青」,只不過,或許沾染了西方人的生活態度,懂得如何去「生活」而非「活著」。

 

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,選擇了這一條路,注定你活得比別人艱難,卻會活得更快樂,你可能會說,老來沒錢你就後悔,但總好比老來除了錢以外,甚麼都沒有做過才後悔。

 

我問她,那麼你打算未來怎樣?她笑說,哪來這麼多計劃?錢花得七七八八後,你自會懂得找到生財之法,有時候非我不想工作,也得要有工作請我才成呀。

 

或許,外國朋友的生活,也不一定如香港想像般風光,最重要是你懂得認清自己的生活態度。

 

【延伸閱讀】求學只為求分數?

【延伸閱讀】做個豁達的旅人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