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獸:最佳原創劇本?

老獸

【睇文前留意喇】

第二場香港區簽名會將於1月7日舉行,期待見到你:goo.gl/wLLCcQ

英文片名:Old Beast

老獸

在金馬獎奪得了最佳劇情片的《血觀音》,滿心期望結果失望透頂,或只能說句小弟真的不懂欣賞,來到這部奪得金馬獎最佳男主角、最佳原創劇本的《老獸》就更失望,涂們的演出是否真好得堪個影帝見仁見智,可若說是劇本獎,真恕我懷疑台灣去年是否嚴重缺乏好劇本?故事以內蒙古一個不折不扣的「廢老」為主角,年老的他做事不按常規,甚至偷走妻子醫病的金錢,竟令子女們被迫綁架他,最後對簿公堂,也揭示了當地現今光怪陸離的社會眾生相。若本片真為這麼一個故事,理應也能拍出不俗的佳作,惟有關情節只在最後二十分鐘發生,頭個半小時就真的看著男主角毫無目的地走來走去、刻劃他這個角色有多討厭。過程中確有輕輕描述內蒙古當地的社會現況,惟著筆不深,只覺這是個連劇本都缺乏,隨心所欲的故事。或許介紹上都有所誤導,結局縱非真為一宗綁架案,倒能製造了一定的劇力,把一場是非難以定論的家庭鬧劇搬上法庭,亦能道出這位「老獸」有多神憎鬼厭,但前個半小時冗長而無意義的大量空鏡,再加上一眾「臨記」連對白都沒有背好的演出,手法粗疏,實難投入其中,何德何能竟獲此好評?

 

 

老楊破產多年,照顧妻子早已心力交瘁,不時四出賭博、會見情人,卻連妻子意外跌倒都沒有理會。兒女為了負擔昂貴的醫藥費四出湊錢,卻被老楊一下子把所有醫藥費偷走。兒女無計可施把父親綁起,以迫他交還金錢,老楊一怒之下把事情告上法庭,終釀成一發不可收拾的結局...

前大半段描述男主角的生活瑣事,效果與紀錄片無異

或許我真與金馬獎評審口味不同,大部份於金馬獎得獎的電影都不敢恭維,今年就有《血觀音》和這一部。電影奪得了「最佳原創劇本」獎,輔以談及家庭問題、社會價值觀的題材,理應是個劇力迫人的故事,怎料竟然悶場多得恕我看不出有何劇本可言。談被子女綁架的荒謬情節確有出現,這已是完場前才發生的故事,但前大半段只看著男主角漫無目的地走來走去,若要描述老楊這個人有多不堪、行事有多麼不按常規,承言篇幅減半已綽綽有餘,如今再大加大量無意義的情節、冗長的空鏡,令全片本就在挑戰觀眾的極限。

故事以內蒙古為背景,順道描述當地的社會民生、經濟急速發展下扭曲了的價值觀--如非從電影簡介中道出,可真看不出原來劇本有此念頭。劇情確有描述老楊行事之無稽、為了錢幾乎甚麼都做得出來,而一眾兒女與家人亦往往為了錢而爭執、妄顧親情及面子。這一切只不過從一家人的家事中道出,亦屬有情有理,若真要藉此故事描繪社會面貌、幕幕的眾生相,效果完全做不到。

最後的所謂「綁架」戲份,拍來只有如一場小爭執

來到了劇情的所謂重心,就是一眾兒女綁架了父親。故事無無謂謂地鋪排了超過個半小時,終於來到一記爭執戲份,其實他們並沒有真的「綁架」父親,而最後有關的法庭戲及結局也不過是輕輕帶過;滿以為把老楊的性格描寫得極致討厭,到最後能夠來個深刻的結局,卻只屬虎頭蛇尾,完全帶動不了應有的效果。

 

 

作為一部極為平庸、幾乎沒有甚麼故事可言的電影,得到「最佳原創劇本」獎,可真叫其他華語電影汗顏,但男主角涂們的演出就真的不俗。在一部沒有甚麼焦點可言的電影中,得靠他冷靜自若地「賤」下去的潦倒演出,成功令角色神憎鬼厭,到了末段的法庭戲才能將難分對錯的觀念叫觀眾為之信服,而結局真情流露的演出,也為平平無奇的電影賺下了幾分感人色彩。不過,他的演出是否好得能堪個影帝就見仁見智,或許真是對手不強?此外,不難看出這是一部低成本製作的電影,相信找來了不少當地居民作演出,本就沒有問題,惟這一眾「素人」演員連對白都沒有背好、動作極為生硬,也令電影的投入感大減。

 

 

或許真是我不懂欣賞,自《老獸》起,我可以再次肯定,金馬獎獲獎不一定能成佳作的指標。入場前真有個美麗的誤會,誤以為這是個描寫扭曲家庭及社念觀念的故事,怎料只是個「廢老」的自況,逾大半部電影都只在漫無目的地走來走去,得靠涂們的演出才讓電影不致嚴重失焦,更恕我想不通這個看似沒有劇本可言的故事,到底怎能得個「最佳原創劇本」。故事的重心只屬曇花一現,沒有甚麼大道理帶出、也沒有彰顯甚麼社會價值觀,平淡收場,失望透頂。
Rating:40/ 100

 

小弟用五年時間籌備的小說反應熱烈,首批火速售罄,第二批現已有售,歡迎直接下單:goo.gl/J9QdBR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