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D玩轉極樂園(英語版):光是創意與誠意已佩服得五體投地

玩轉極樂園

【睇文前留意喇】

1. 第二場香港區簽名會將於1月7日舉行,請即報名:goo.gl/VuwixK

內容到底係乜玩法?可以睇:goo.gl/wLLCcQ

2. 第四屆「晞。觀影記事」年度讀者電影票選現已接受提名,請即參加:goo.gl/CrViDt

英文片名:Coco

玩轉極樂園 評價

迪士尼與彼思再一次把人生旅途化作鬼斧神工,從《沖天救兵》那守候一生的夢,到《玩轉腦朋友》的童年憾事,一一突破了觀眾的想像極限,以超前創意道盡人生路上的種種,這一次《玩轉極樂園》就更具勇氣,以老少咸宜的動畫形式建構一個死後世界,借「亡靈節」習俗文化,談個生死大限的故事,繼而道出親情無價的意旨。誠言,這根本就是一個靈異故事,對人死後的執念、被愛與遺忘的情節,甚至是整個「極樂園」的世界觀,根本就是彭氏兄弟還未「變爛」前《鬼域》的變奏。不過,彼思把之變成一個七彩繽紛的璀璨世界,絲毫沒有一點恐怖意味,更將「鬼」的概念變成了可愛的骷髏人,道出一個感動人心的親情故事。在此也得一讚彼思的認真,不單完全把「亡靈節」的傳統文化植入故事之內,更建構出完整冥府的世界觀,逝者如何生活,又怎樣返回人間,甚至連祭品都成了重要角色,比當年徐克的《小倩》動畫版更具奇想。當《玩轉腦朋友》大膽地道出沒有經歷過人生的低潮,怎會懂得珍惜未來擁有的快樂,成功叫觀眾哭成淚人,《玩轉極樂園》再借一個尋根的冒險故事,輔以驚人的扭橋,成功呼應全片的伏線,就連英文片名《Coco》亦有其深意,再一次深深感動觀眾,眼淺前自備紙巾。

 

 

Miguel一直醉心音樂,希望能夠當一個樂手,奈何祖先為追夢而放棄了家人,令音樂仿如家族詛咒般,家人百般阻撓Miguel玩音樂。在亡靈節的晚上,Miguel再次跟家人鬧翻,為要參加音樂比賽,他不惜進入傳奇歌手Ernesto的墳前,盜取了他的結他,竟讓他墮進亡靈世界「極樂園」。在那兒,他雖然重遇了自己逝去的親人,卻得不到他們真正的祝福以離開「極樂園」,為要在日出之前離開這個異世界,他必需找到Ernesto的祝福,卻讓他發現了...

 

玩轉極樂園意義
《玩轉極樂園》鬼斧神工的死後世界、壯麗的影像,還是迪士尼最擅長之處

首先得讚迪士尼與彼思的無比創意,雖說迪士尼稱霸世界影壇未必是一件好事,卻不能否認他們的技術確是當今世上王者。他們每一次所呈現的世界總能突破觀眾想像,絕非其他片廠能夠做得來。雖說我們二十年前都曾有一部《小倩》,但徐克所呈現的動畫世界也遠不及《玩轉極樂園》般精美。電影中的「極樂園」正是我們口中的地府、「邊境」本就是「鬼門關」,惟全片隻字不提「鬼」字,甚至印象中連「死」字都沒有多提,卻營造出一個大家從沒想像過的國度。在那兒宛如一座大城市,場面之壯麗與細節位之驚喜,不乏幕幕視覺奇想,其也有著自身的法規與自訂的「遊戲玩法」,最終又能來個完美的自圓其說;小男孩在這個世界團團轉的冒險故事,亦一如《玩轉腦朋友》般有著一定的緊湊性,過程有笑有淚,絕對是一場娛樂盛宴。

更得一讚是劇本取材上的認真與誠意。《玩轉極樂園》選取了「亡靈節」來作個背景,並非如《007:鬼影帝國》般純粹找個框架來借題發揮,倒真把整個「亡靈節」的細節都套用到。打從片初的剪紙敘事,到祭壇、花瓣的作用都構想成電影情節,配以墨西哥先天的曲風,把整個現實世界的節慶文化重新打造,建構成一個獨有的世界觀。

 

 

更有心的是,《玩轉極樂園》連「亡靈節」的核心價值都搬到了電影之內。事後翻查資料,「亡靈節」因當地人認為死亡只屬生命週期的一部份,在生的人拜祭死者更是不敬的行為,因為死去的人還未離開,還會活在生者的腦海中,只在亡靈節短暫重回人間。文化的差別上,「鬼門關開」的日子並非「猛鬼出籠」,反而是讓生者懷念逝者、短暫共聚時光,而「亡靈節」反是快樂的節慶,讓逝者與生者在這一天同樂。

 

玩轉極樂園 影評
在家人與追夢之間取捨竟能自圓其說,是《玩轉極樂園》劇本的又一妙筆 

《玩轉極樂園》選取了這個習俗,再輔以親情與記憶連貫起全片,道出迪士尼最傳統「親情」的核心價值,就更見其心思。逝者能在亡靈節回到人間,也得多靠在世親人的思念、把他們的故事流芳百世,繼而涉及到宗族一直開枝散葉的傳統觀念(起初不明白何以劇本要選取多代前的親人作主角,也無非是有「傳承」的意味)。電影中的那個世界,都是由記憶所建立起來,若在生者遺忘已逝者,他們亦會從此消失,像那位快被生者遺忘的角色,也成了一大主線與懸念。當逝者在生者的腦海中逐漸被遺忘,他們在這世界也從此消失(與《玩轉極樂園》的童年回憶一脈相承),在忘記與回憶之間的掙扎,有別於「如有雷同」的《鬼域》般化作恐怖的回憶、難以放手的執念,劇本來到末段突然來一記驚人的扭轉,哪怕你或能猜到故事發展,也定會被情節深深感動。

其實,片初也涉獵了在人生不同階段中,「追夢」與「家庭」之間的取捨平衡。「追夢」之餘也有「養家」、「追夢」之餘也要兼顧得現實,誤以為迪士尼怎會貫輸如此殘酷的真相,結局這記扭橋又再能自圓其說,把追夢與家庭關係來個完美的平衡,化作最感人一章,再一次盡現迪士尼成功把動畫以最人性化、最寫實的角度來敘事。導演Lee Unkrich從《反斗奇兵3》到這一次的《玩轉極樂園》,俱把一些人生必經的生離死別,以最輕鬆感人的手法來作包裝,無需負面悲情,一樣能道盡人生不同階段所經歷的無奈,期待下一次他又能為觀眾帶來甚麼驚喜。

 

 

個人覺得《玩轉極樂園》絕不至於成為一部年度神作,畢竟同類的《玩轉腦朋友》珠玉在前,本片還是比了下去。不過,全片製作之認真,足能讓好感倍數提升。在迪士尼與彼思聯手打造下,畫面上的鬼斧神工、創意上的奇想,當然無懈可擊,更精彩是故事成功把「亡靈節」的種種與其核心價值連貫到電影之內,大膽地拍一部「鬼片」,卻絲毫不覺恐怖或陰沉,反而借死亡道出親情至上。結局一記精彩扭橋把一切情節倍數昇華,觀眾不難感動落淚,最後成功自圓其說,也不忘再一次令觀眾深深感動。能夠把動畫拍得如此具人性化效果,迪士尼稱霸影壇也絕非空穴來風,只靠銀彈攻勢吧?迪士尼、彼思電影海報及精品現於網店熱賣中,請即按此連結搶購
Rating:85/ 100

 

小弟用五年時間籌備的小說反應熱烈,首批火速售罄,第二批現已有售,歡迎直接下單:goo.gl/J9QdBR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