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下之大總有你的容身之所

24799320_1883380388403240_4578506279286071370_o

從昔日的「出Trip」到今天的外遊,偶爾都會跟酒店合作,或是訪問他們的大廚呀、經理呀等等,當中少不免會有跟酒店公關(PR)朋友「Social」的時候,這個環節是最喜歡,也是最討厭的時候,真看「人夾人緣」啦。遇上話不投機的PR,Dead-air是家常便飯,也覺尷尬;遇上了年青的PR,尤其是會「說真話」的PR,聊個通宵達旦也不出奇。試過一回,有位PR竟聊至忘了自己的下班時間,我們在酒吧言談甚歡,差不多凌晨才完結話題。

早前的一次旅行,又遇上了一位很有趣的PR,跟我分享著她的故事,既是有趣,又帶點啟發性。

這是來自新加坡的PR,認識了一位來自奧地利的男朋友,如今已是她的未婚夫了,她「嫁雞隨雞」,未婚夫跑到哪裡就哪裡。她笑言,仿佛只有外國人有這種「特權」,可以隨便跑到哪裡都有工作,也從不會安定下來,她每一次都千辛萬苦才能找到一份工作,很幸運地,在這酒店被獲聘了。她並不喜歡在自己國家內的酒店內工作,慶幸每一次轉到世界各地不同酒店、不同品牌,都有不同的故事,工作之餘也能放眼世界。從前,她也很難想像自己能夠不斷出國工作,認識了未婚夫以後,才發現世界各地都有無限可能。

我當然知道酒店PR背後的辛酸,卻很喜歡聽他們的旅遊故事,她就是跟著未婚夫走遍世界各地,在各地不同的酒店與餐廳當過PR,曾在越南一個隱世小島的酒店內工作,那是她最無悔的一次,說來還帶微笑。我笑說,你也到過不少地方工作呀。她對我說,年輕時不襯機會在世界各地工作,難道等到老嗎?說到底,她也是喜歡旅遊的人,定不下來,或許是我們的本性。

說起新加坡,我告訴她,我之前工作時,住過許多新加坡的酒店,就是沒有住過她之前工作的那些。她問我住過甚麼地方?說起來,原來PR的圈子很小,我說起的名字,她都一一認識,而那些已經離職的PR,原來也紛紛出國了。

分別前,她告訴我,請別把眼光放在一個小小的城市,甚至一個國家內,只要你願意嘗試,還有,你在英語之外能說流利的普通話,這已是比很多人最大的優勢,天下之大總有個地方能找到你的容身之所。

不單是公關部門,還有許多大廚,甚至是酒店經理,我都曾經訪問過,許多都是曾有這種矛盾位,在自己的家鄉發展不來便向外闖、嘗試一下異國生活,始發現在外頭找份工作,甚至比自己家鄉更好的,未必容易,卻非如想像般困難。那當然,際遇還是很重要,最起碼曾經嘗試過。

最近常常就是陷入了這種迷思,漸覺既然在香港發展不來,倒不如嘗試一下向外闖,甚至曾經有想過,倒不如跑回自己酒店的老本行,別再在文字這些吃力不討好的職業上打滾,只是想來想去還未想出一條路來。

但願,有天我能在世界某個角落,找到那個屬於我的容身之所。

 

【延伸閱讀】不能外遊,便去外地工作!

【延伸閱讀】外國人眼中的假期

 

小弟用五年時間籌備的小說反應熱烈,火速售罄,第二批貨現已到港,歡迎直接下單:goo.gl/J9QdBR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 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