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來的未來:可否穿越時空找回那還未失手的細田守?

未來的未來

【睇文前留意喇】

🗿🇨🇱🇧🇴🇵🇪🇨🇴🗿
第11場分享會即將舉行,9月1號約定你!詳情:goo.gl/VnjVmc

 

英文片名:Mirai

未來的未來

細田守的往作如《夏日大作戰》《狼的孩子雨和雪》均沒有讓觀眾失望,《穿越時空的少女》更可說是當代日本動畫界的經典作品之一,直至前作《怪物之子》才令人略感失望。誤以為那不過是他一次失手的嘗試,怎料新作《未來的未來》竟然比《怪》片更劣,幾乎險墮爛片邊緣。故事講述孩子小君迎來妹妹未來後,發現自己在家中失寵,卻遇上了來自未來的妹妹。聽來好像很有趣?或是結合了《穿》片的時空穿梭、《狼》片的感動親情?這一切均不過是美麗的誤會,就連片名(無論中、英、日文名)都極為誤導。有關妹妹「未來的未來」出場時間只有十數分鐘,其餘時間均是無關痛癢的時空穿梭,彼此之間更是鬆散之極,幾乎難成一個完整故事。導演聲言要讓觀眾從小孩的角度去看世界,惟小男孩的角色設定過於「煩膠」,實難讓觀眾去投入;過份誇張化把父親一角描繪得如同智障一樣,也缺乏了《夏》片與《狼》片細膩的家庭成員塑造。劇情玩個離經叛道、離題萬丈,實在萬眾期待怎能「收科」。「兜」得到必成神片、「兜」不到誓成爛片,果然牽強地連貫這個多小時淡而無味的冒險之旅。我得同意畫功再一次挑戰觀眾的想像極限,但一個乏味至此、漏洞處處的故事,實難想像出自細田守之手。

 

 

小君向來是家人的掌上明珠,直至妹妹未來出世後,他始覺自己的愛被妹妹奪去,因而感到不安,整天大吵大鬧。某天,小君在家中花園遇上了一位神秘少女,竟自稱是來自未來的妹妹,小君跟著她遊走過去未來,不斷遇上童年的媽媽甚至是年青的曾祖父,到底這一切背後有何秘密?

 

 


重頭戲一場東京火車總站的視覺效果,是全片最(唯一)出色的部份了

在此先得一讚,細田守再一次為觀眾帶來超越想像極限的畫風,尤其是末段在東京的未來JR站冒險一段,每一格畫面構圖之精美、意念之前衛,幾乎都可以拿來當紀念品插圖售買。從JR站的告示牌,到不同環境的視覺效果,拍來賞心悅目,大膽地呈現了那個未來的奇異國度。因JR列車是小男孩所鍾情的部份,片末幾乎來一場「JR大曬冷」的場面,壯麗而震撼。為切合劇情所需,更特別設計了幾架未來的新幹線列車,從車身都車廂的視覺效果均巧奪天工,獨論最後這一場戲確實值回票價,也能一睹細田守的獨匠雄心。

 

 

哪管有再出色的視覺效果,缺乏一個好劇本也無補於事,就如前作《怪》片中的龐大世界觀便明顯難以駕馭,悶場處處。誰知低處未算低,以曾交出幾張亮麗成績表的細田守而言,實很難想像會寫出如此差劣的劇本。

 

 


有關「未來的未來」只佔全片十數分鐘,到底她為何要回到過去,甚至是否小男孩的自行幻想,沒有交代

片名既名《未來的未來》,理應是談妹妹「未來」的未來故事,從片初的鋪排來看,大抵是妹妹穿越時空,要小男孩改變過去,令她未來好過一點、又或是要對媽媽好一點之類的劇情。若以此發展下去,或帶點俗套,最少四平八穩,也不難帶動到感動位。誰知,這個引子僅此而已,妹妹得待結局的重頭戲才再次出現,作用只在「解釋事情」後就此失蹤。即使重頭戲在火車站的一幕發生於未來,也肯定非以「未來」的未來作主導,這一點已先夠失望。

或許是我想得太多,但即使撇除了「未來的未來」,全片也真有夠鬆散。整個故事就是描述小男孩不斷穿梭過去未來,遇上了親人的童年或已逝的親人,甚至連主角的一頭小狗都拉扯其中,情節東拉西扯,幾乎與主線毫無關係可言,只能強行連貫起小男孩的成長歲月。若這是一個奇幻、科幻故事,倒也可以接受,偏偏結局又強求要解釋一切,企圖把其言之成理,只覺定位尷尬,而這些處理更讓劇情模糊,悶場多不勝數。其實,就如導演前作《狼》片也一樣將奇幻風格結合親情,配以極具人性化的設定,效果感人至深,惟本片走相同親情路線,卻甚麼也不是。

 

 

以此超鬆散故事,我可真期待怎能自圓其說。一如導演的部份作品,又是小男孩走進了一個異空間,穿越了過去未來。畫風的確嘆為觀止,但結果竟以一記「生命樹」道盡了親情與宗族的關係:沒有過去的祖先,就沒有今天的我?吓?Come on,搞了大半天竟來這麼一個牽強的結局?還得有感是「玩得太大收唔到科」,隨便堆砌出來的一個理由!昔日在《穿》片中精密的計算、在《夏》片中呈現嘆為觀止世界觀的細田守去了哪裡?導演聲言是從自己的小孩身上啟發,寫出了這個故事來,可是,要表現「宗族」的連繫,以此手法把一切雜亂無章的支節連貫,似乎用錯方法吧?刻意加入了奇幻元素,無疑是一大敗筆(曾祖父一段畫風再美,鋪排起來突兀得滿腦子問號),再配上似是而非的結局,我寧可你解讀成,這位小男孩本身精神有問題,幻想過多繼而精神分裂,也好比用上奇幻方式來作包裝。

 

 


以此超煩厭的小男孩作為主角,先令電影的可觀性大跌

在故事以外,細田守向來也擅長描寫角色性格,即使人物眾多也能性格分明,《夏》片就是最佳例子。今回主角的小男孩設定極為煩厭,幾乎是毫無理由去作出種種難忍的行為,即使現實中有很多小孩如是,但以這性格植入一位主角身上,試問怎能讓觀眾投入得到?爸爸一角為要營造出一種手忙腳亂、為工作忘記了親情的性格並非有問題,但此角似乎已超越了「手忙腳亂」,簡直有如智障人士般,連最簡單的生活智慧也不懂。這些情節偶一為之當作誇張笑料看亦可,長時間不斷重覆又重覆,煩厭程度絕不比小男孩失色。至於其他一眾在時空上遇到,以及兩位可有可無的祖父母角色,全均淪為過場之用,那頭小狗的出場也只為充撐時間而設,可說是無聊當有趣。

 

 

細田守曾是一位我最喜愛的導演之一,看著如今的他竟然交出一如斯劣作,實在非常心痛。誤以為《怪物之子》的失望只是特例,怎料低處未算低,以此本片的水準,若非有「細田守」這個名字,真難想像能否吸引得到觀眾。片名誤導先是一大問題,配以超鬆散的劇情、難在奇幻與現實之間平衡的故事、煩厭誇張的角色設定,簡直是邊看邊挑戰著忍耐力。幸好,片尾一場未來的火車站奇觀,還見細田守寶刀未老,挽回了不少分數,不至成為年度爛片。
Rating:30/ 100

 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其實,呢段旅程後,我點止唔想返香港咁簡單?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外國人點睇我哋假期系列:又一句is that even fucking legal?

 

小弟用五年時間籌備的小說反應熱烈,首兩批貨已火速售罄,最後數箱歡迎直接下單:goo.gl/J9QdBR

 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 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