鐵血戰士: 血獸進化:驚喜在大量笑位?

鐵血戰士: 血獸進化

【睇文前留意喇】

1. 上次分享會未開場已滿座,現火速加場,撲位請早:
日期:2018年9月23日(星期日)
時間:15:30-18:00
地點:Loft Stage T3號房(新蒲崗大有街14號萬星工業大廈3樓)

報名:goo.gl/o1tXxi

2. 全新自製Postcard正式開售,歡迎下單!現凡購買新書,即送兩張Postcard!詳情請看:goo.gl/Dfmpbc

 

 

英文片名:The Predator

Predator

「宿敵」《異形》力求向「前傳」進發卻評壞好壞參半,《鐵血戰士》事隔多年後才拍部續集,且一承「正傳」的故事,製作與場面上既不如《異形》般大型,拍來也難得觀眾歡心。《鐵血戰士:血獸進化》延續了「正傳」的時空,講述血獸多年來不斷在地球出出入入,既想繼續與人類玩個「捕獵」遊戲,背後也隱藏了一個重大秘密。電影以導演Shane Black的《鐵甲奇俠3》作宣傳,其實該片誠非佳作,反倒較像他的動作喜劇前作《黐筋雙响炮》。《血獸進化》之血腥暴力感可能是系列之冠,幾乎可達三級的邊緣,惟片中一班「癡線佬」不斷的插科打諢、粗口橫飛,那些「男人的浪漫」笑料竟然出奇地精警,令這部向來只大賣動作觀能刺激的電影中,多了幾分驚喜的喜劇感,即使至沉重部份也不忘搞笑,喜劇感之強實是本片最驚喜一環。今回故事力求於傳統的「捕獵」主線中加點創意(就如《鐵血戰士S》都搞點新花款),從他們的進化以至來地球的原因,甚至鋪陳更多血獸的種種生物,都為系列注入了新能量,只可惜,劇本過份貪心要把一切硬塞在同一部電影中,變相令前後段略帶自相矛盾,到最後還是變成一部四平八穩的科幻動作片。

 

 

Quinn在執行任務期間遇上血獸的太空船墜落地球,情急之下把血獸的裝備寄回家中,卻被兒子Rory意外啟動,惹來血獸對之追捕。Quinn被軍方把他當作精神病人,以圖隱瞞消息,就在運送過程途中,卻遇上了血獸的攻擊,他得與科學家Casey及時鎖定血獸位置,可在拯救兒子的同時,卻發現了血獸來到地球的重大真相...

 

 

從80年代的第一集《鐵血戰士》一直到2010年的《鐵血戰士S》,甚至搞了兩集《異獸戰》,這個系列已從單純科幻動作片變成了一個潮流文化icon,即使劣作如《異獸戰》都試圖以較為創意的手法去呈現千篇一律的故事,想不到在《血獸進化》中,最驚喜竟是加入了大量喜劇元素。雖然導演靠《鐵甲奇俠3》起家,我更喜歡卻是《黐筋雙响炮》,笑料設計精準到肉,或許在港上映時無人問津,卻是當年的一大佳作。

 

 


故事找來了一群「騎呢怪」不斷「搞gag」,成了全片最可觀一環 

今回他設計了一群行事偏激怪異的「癡線佬」,在這個理應是殘酷暴戾的故事中,加入了大量抵死笑料。除了男女主角之外,這群「騎呢怪」不斷插科打諢,在危機四伏的緊張關頭,仍不時爆出了過癮笑料。笑位的設計不會離經叛道得讓全片「不正經」,恰到好處,甚至從中滲出陣陣「男人的浪漫」,加上片中人人粗口橫飛,對白極盡粗俗不文之能事,為電影帶來嶄新的路線,是全片最可喜所在。

另一大驚喜則是本片的血腥暴力場面實是系列之冠,幾乎已達三級邊緣。系列固有的殺與捕環節,縱不時皆血肉橫飛,像本片不時肚破腸流、輕鬆把人類斬開一半,畫面實感極濃,在一部爆谷商業電影中,尺度可算是大膽了。

 

 


血腥暴力場面之強烈,可說是系列之冠了 

尺度與喜劇元素確為本片的驚喜所在,惟故事力求突破卻難有驚喜,甚至不比《鐵血戰士S》來個扭橋般富趣味。故事鋪排這多年來血獸不斷闖進地球背後的真相,幕後竟帶有一個「權鬥」的陰謀(相信遲早可如《異形》般搞個前傳),那個「進化」的設計,絕對連同《異獸戰》是六集之中較為驚喜的一回,怎料這個鋪排只曇花一現,最終又淪為了典型的正邪大戰橋段。故事本想談「血獸」都有善惡之分,惟此鋪排似乎與前段自相矛盾。

 

 


看出故事力求在傳統「捕獵」中加入一點創意,卻難拍出應有之玩味 

為觀眾迎來了一眾「騎呢怪」,給了此作強烈喜劇效果,笑料營造夠過癮,但他們除了有感像群「癡線佬」外,彼此性格不夠鮮明,中段描述他們「落難」的情節,更有如完全忘記了「血獸」般,劇情極為鬆散。科學家的一角更是可有可無,只淪為「解釋劇情」之用,並減輕電影的剛陽味。來到終極一戰更是完全浪費了應有的「法寶」與計謀,無論原祖的《鐵血戰士》甚至上集《鐵血戰士S》,都在動作場面之外有一定的計謀,惟本片似乎只在一味亂打亂鬥,既已明知血獸刀槍不入,何苦還不斷浪費子彈?

 

 

作為勉強算是這個夏日最後一部動作特技大片,《鐵血戰士:血獸進化》也能給予你一定的觀能刺激,加強了的血腥場面、始料不及的密集式笑位,都讓本片成了跟固有系列的一大突破。不過,劇情為求創新卻略感自相矛盾,再加上中段劇情拖拉鬆散,到末段又捨棄了苦苦鋪排的「進化」與「權鬥」設定,淪為千篇一律的壓軸高潮大戰,就頗為失望了。
Rating:70/ 100

 

想參加小弟舉行嘅最新一場分享會?名額有限,唔好猶豫!請即報名:goo.gl/o1tXxi

 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智利南部湖區絕景(Part 1):寧靜秘道Sendero Paso Desolación

【最新生活文章】Working Holiday六年後的一些感悟

 

小弟用五年時間籌備的小說反應熱烈,首兩批貨已火速售罄,最後數箱歡迎直接下單:goo.gl/J9QdBR

 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 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