剋.寡婦:Steve McQueen最「親民」的商業作

剋.寡婦

英文片名:Widows

WIDOW

看Steve McQueen的作品,或很難想像為主流觀眾所愛,從描述性上癮的《色辱》到殺入奧斯卡的《被奪走的12年》,縱為佳作品,但皆節奏緩慢、過程沉重,未必人人受得來。這一次拍部《剋.寡婦》可說是他最商業性的一回,既有娛樂性十足的地方,劇情也充滿張力、人物發展完全始料不及,再加上出人意表的局中有局,在Gillian Flynn的筆下,驚喜絕不比《失蹤罪》遜色(當然也可令你忘記《心蹤罪》有多不濟)。Steve McQueen這次拍個較為大眾化的題材,處理動作大場面、製造緊張也絕不失手,即使只有頭尾兩場輕型動作場面,拍來皆迎刃有餘,看得讓人屏息。作為局中有局的劫匪題材,Steve McQueen亦不流於僅僅商業大片,當中所談的黑人平權、男女平等、小人物也可以逆境翻身,沒有過份刻意說教,已極具爆炸性效果,不難想像可獲各大頒獎禮評審青睞。全片手執多位演技派(一如導演往作),難得眾人皆有自身發揮、戲路均衡。縱觀全片或不如前作,「局中局」也有欠圓滿解釋,卻是Steve McQueen最易入口、最雅俗共賞的作品了。

 

丈夫突然意外身亡,妻子Veronica卻發現丈夫竟有不可告人的秘密,更被恐嚇要於一個月內替丈夫還債。Veronica發現丈夫生前正準備「做大案」,款項足堪還債之餘,更可讓自己過好日子,決定尋找丈夫昔日夥伴的幾位妻子協助。幾位寡婦喪夫後同走到人生低谷,深知這筆巨款能夠改變她們的生活,便聯手一起完成亡夫的最後任務,豈料背後竟埋藏一個驚人真相,足影響眾人性命安全...

 

 

沒有劇透,你在預告中也能看得到,電影一開場的幾位猛男全部葬身,幾乎開場沒有十分鐘已壯烈身亡,以其速度之快,觀眾還沒有搞清甚麼事已先「一鑊熟」。大抵觀眾也沒有想過,剛剛開場Steve McQueen就以一連串長鏡頭拍出超緊湊的動作場面,似乎已告知大家這是較為親民的作品。這亦是電影的一大重點:到底發生了甚麼事?在生死一刻的動作場面外,也輕輕幾筆閃回了丈夫生前的片段,看似是個平凡不過的丈夫,原來正在外頭歷劫生死。因為,他們突然意外離世,幾位寡婦們為救人自救,也得追查到底發生了甚麼事,這正是故事的開端,並非刻意「講啲唔講啲」。

 

 


幾位角色性格慢慢鋪排,從計劃過程中建立起她們的形象,戲味超強

雖然前作《心蹤罪》挑戰觀眾的底線,惟Gillian Flynn執筆的首作《失蹤罪》仍為不少觀眾大愛,又或許要看導演的功力如何才能成事,如《失》片的David Fincher,如本片的Steve McQueen。正因為觀眾不知道發生甚麼事,同樣地幾位寡婦也毫無頭緒,這些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,便從這個玩味十足的故事中建立起來。人物描繪是劇本中較好玩的一環,四位女角並非傳統動作電影的英雌形象,全均是現實中的「Loser」,幾乎是手無縛雞之力,只能用最「貼地」的方法執行任務。既已活在貧窮線以下,更被丈夫的過去而得「迫上梁山」,她們已身在絕境之中,沒有甚麼可以輸,最終絕地一擊,原來自己比想像中更有勇有謀、沒有男人幫助也可以尊嚴地活下去。劇本描述這四位性格各異的角色,就著不同的轉折位,讓各人皆性格分明,全均有戲可演,而她們誤打誤撞的計劃過程中,更有不俗的笑位;人物塑造上,是全片的最大驚喜,也見戲味濃郁。

既然宣傳上拿Gillian Flynn作賣點,「扭橋」當然是電影的一大重點。當故事看了超過一半觀眾還未搞得清發生了甚麼事,只知道真相或與選舉黑幕有關。這個漫長的「調查」過程沒有讓人感到冗長納悶,甚至因為不同的變卦與線索而覺追看性十足。不過,這也不及中後段數個驚人的扭轉過癮,即使「扭」得不如《失》片般「神」,也為觀眾帶來超強驚喜。扭橋沒有就此徹底揭露真相,從此繼續延伸下去,讓末段充滿爆炸性的張力。

 

 

如前文所說,Steve McQueen的作品又怎會流於單單商業電影般簡單?這也是一部「有嘢講」的電影。故事背景借這群「剋寡婦」的人生,諷刺盡當地貧富懸殊的問題,當然也離不開前作最明顯的種族問題。一宗驚人的意外,輔以黑人對白人的選舉風暴,再次控訴美國的種族問題,力度縱不如前作般強烈,仍是相當震撼。幾位女性逆境自強,人生路到盡頭不想再被人看不起,也懂谷底反彈,甚至反過來利用男人、捕捉心理去得到所需,在女權至上當道時,這些元素不難為他得各頒獎禮的入場劵?

 

 

美中不足的是,故事玩了個驚人扭橋後,大抵片長所限,對之交代欠奉,略帶虎頭蛇尾,不如《失》片般有個完美解說。此外,Steve McQueen於片中玩鏡頭也玩得過了火,部份長鏡頭確能建立到效果(如禮堂一段真的張力十足),惟全片無時無刻都大玩長鏡頭,看得多也覺重覆與煩厭,尤其議員車外的一場戲就多此一舉。

 

 


從沒想過Elizabeth Debicki能與演技派畫上等號,眼前一亮

演員方面,Viola Davis由頭帶到尾,再次是明顯不過的「搏攞獎」角色,從喪夫到堅強面對一切,再到展現強悍一面帶領「寡婦軍團」,不同階段的感情皆火喉十足。Michelle Rodriguez一改其強悍戲路(Viola Davis的角色可能更像她固有戲路),演個手忙腳亂、生活迷失的寡婦,仍有說服力,是她一次改戲路的成功嘗試。同樣地,Elizabeth Debicki也一改戲路,不演常見的冰山美人或反派,反演個帶點反智無腦的笨女人。她成功帶動了片中不少驚喜笑位,到末段判若兩人,有勇有謀,角色性格分明,感情戲拿捏到底,甚至有始料不及的大膽演出。論演技或不如Viola Davis,若論最突破的演出,則非她莫屬了。

 

 

總的而言,《剋.寡婦》看似牌面不強,於美國本土票房也不濟,卻是一部驚喜作品。Steve McQueen拍部雅俗共賞的作品,既有前作「有話說」的風格,也有出色的氣氛營造與張力,首尾兩段動作場面更成功帶動了高潮效果。Gillian Flynn的劇本再一次火喉十足,角色眾多卻人人皆能發揮,性格隨劇情帶動慢慢滲出,追看性極強,數個驚人轉折依舊令人嘩然。一眾演員火花四濺,無論是保持風格還是一改戲路,皆交出了亮麗的成績表。
Rating:85/ 100

 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日本要荒蕪起嚟,真係會餓死人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成為了你理想的人了嗎?

 

原創小說已於香港正式上架,各大書局均有代售,海外讀者亦可於網上書店購買,詳情請看:goo.gl/3g4Hk8

 

全新自製Postcard正式開售,歡迎下單!詳情請看:goo.gl/Dfmpbc

 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 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 
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