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別人問起「How long is your trip?」時,你會怎樣答?

IMG_2108

 

在南美的Hostel,大家都常問這個問題。在歐洲,你或許聽到都是一年半載,這邊嗎?大多一年起。

長有長玩,短有短玩,我又不會以時間來定奪是否一個good trip,更不會跟外國人去比有多長時間,只會招人笑柄。外國人總會覺得你去一兩個月旅行像個笑話,浪費時間。

在Hostel內,有個台灣女生正沾沾自喜地跟別人分享,自己大約來四五個月,卻被人「圍問」,吓?四五個月頂多去一兩個國家吧?你能看到甚麼?然後,大家都是來一年、兩年,甚至有個加拿大的叔叔,已離家十年。

我比台灣女生時間更短,沒有作聲。

一個英國女生已來南美年半,沿途靠教英語來賺取旅費——外國人就是有這優勢,好像到甚麼地方都能夠教英文,她曾在英國做過一陣子寫字樓工作,因為老板要她在假期上班,她覺得違反了基本人權,毅然辭職,跑到這邊來,待哪天全部錢花光了,又找不到教書工作就回家吧。

一個法國男生更長,已待在南美兩年半,靠打工換宿省下錢,有機會就做些黑工賺取收入,在哪個喜歡的地方,就住下來。他覺得,就這樣在一個地方待上幾天,根本看不到一個地方的特色,一個地方最少要留兩三個月吧,這才能體驗到別人的文化。

一個意大利女生也來了快兩年,理由很搞笑,因為老板不讓她下午四時下班,便馬上辭職——意大利人的生活態度你永遠佩服,也難得男朋友也很支持她,兩口子這樣流浪了兩年,已跟夫婦沒有分別。

一個美國女生甚至沒有計劃要離開多久,如我們的人生目標是永遠離開香港,她的人生目標就是永遠離開美國,正在世界各地尋找異國工作機會,已經離家半年了,目前仍在摸索中,看看哪兒有機會就留下來。

在香港,或說亞洲地區,這些人是社會的垃圾、不負責任的一群,但這些人卻比你和我更懂得活、更懂認識世界的美好。當我們為了工作做奴隸、為了一層樓而沒了下半生、為了錢甘願出賣自己生活態度,更從沒想過自己想過的何許生活時,他們長期居無定所,過著隨時「清袋」的生活,一樣活得很好,甚至比你和我更豐盛更快樂。你眼內知道老板與客人的一切,他們就是你的人生,但這些人會知道更多世界的法規、人性的美善、怎樣才活得好、甚麼才是真正的「生活」,而非「活著」,最少,更認識自己。

每一次,你跟他們說香港的生活,都會覺得難以想像,要加班到通宵達旦、回家還要工作,而你還不辭職?You are just fucking idiot.

可能,在他們心目中,香港有90%人都是fuckingidiot.

看到這裡,總有自以為很「貼地」的人會覺得:咁唔負責任嘅生活,老咗點算?

那位已離家十年的加拿大伯伯告訴我,life will find its way,他做了Freelance editor已十年,明天又要飛到厄瓜多爾見客人了。

呀,同行。

我不敢告訴他,文字工作在香港已死了。

攝於Pucon Black Beach, Chile

 

【延伸閱讀】外國人點睇我哋假期系列:又一句is that even fucking legal?

【延伸閱讀】要實現夢想,先要離開自己的家鄉

 

原創小說已於香港正式上架,各大書局均有代售,海外讀者亦可於網上書店購買,詳情請看:goo.gl/3g4Hk8

 

全新自製Postcard正式開售,歡迎下單!詳情請看:goo.gl/Dfmpbc

 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 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