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南美旅遊習慣了的25件奇怪事(Part 3)

(承上回)繼Part 1Part 2為大家介紹了眾多南美生活體驗後,終於來到最後一部份。

這是我在南美旅遊學會的25件事中,最後的5件事。在南美旅遊,坐巴士有甚麼要注意?住在Hostel又有甚麼事情必需要查清楚?這一切都要真切前往過南美旅遊,始會明白!

我在南美旅遊所學會的最後5件事

21. 真.熱水/冷氣一定要查清
背包客經驗之談,在「南南美」緊記要找有「真.熱水浴」的Hostel,在「北南美」有「真.冷氣」的Hostel是何等重要。為甚麼?因為在「南南美」入冬時天氣寒冷,許多Hostel甚至酒店聲稱有熱水,其實根本是假的,又或是只在「特定時間」有熱水,更多是靠太陽能電板發電,入夜後便沒有熱水。若你選了間沒有熱水的住宿,登山一天後想來個熱水浴,偏偏零度之下只得冷水,甚至冰水,那就叫苦連天了。至於在「北南美」,如哥倫比亞北部一帶,氣溫高達攝氏四十多度,沒有空調,請自求多福。像我在哥倫比亞北部的Santa Marta,住了間早上沒冷氣的Hostel。誤以為晚上有冷氣就成,但早上執拾行李時,攝氏四十多度沒空調簡直要了我的命!

【延伸閱讀】玻利維亞鹽湖記(Part 3):你個嘢壞咗呀之被困浴室記

【延伸閱讀】南美之行最悠閒的兩日一夜:Tayrona National Park @ 哥倫比亞

 

22. 行山Hours
61559420_2700450736696197_6704197619796672512_o
在Colca Canyon登山只知「三小時登頂」,但看著那條仿無盡頭的筆直山路,我不禁走得「懷疑人生」。南美領隊們似乎對「距離」沒有特別概念,只有「時間」的概念
在Part 1及Part 2都有分享過,在南美經常會登山,無論是甚麼旅行團,基本上都一定會有登山環節。有別於其他地方的登山團,領隊會告訴你「我們還有六公里便登頂」,南美的領隊會告訴你「我們還有三小時便登頂」。問題便來了,每個人的體質也不同,怎能用一個時間一概而論?像我在全球第二深峽谷--科爾多峽谷(Colca Canyon)登山--有去過準會明白有多難走,領隊不斷告訴我們預計三小時到頂。當你走在那條又斜又難走的小徑上,好像永不見盡頭時,你開始懷疑,天呀,真的三小時能達嗎?最後,有人走了四小時、我就兩小時四十五分鐘,瘋狂的外國人竟然只用了四十五分鐘登頂(永不明白何以外國人何以要鬥快而非享受),那麼三小時的標準作用何在?印象中,除非自行登山,預先拿了地圖,否則每一次跟團的領隊,都只會告訴你「時間」而非「距離」,在時間、體力的預算上都得有心理準備了。
圖為我在Colca Canyon成功登頂時,與步速相同團友及領隊的合照,原來領隊指的三小時,是她的步速(笑)!

【延伸閱讀】征服全球第二深峽谷:科爾卡峽谷(Colca Canyon)@ Arequipa

 

23. 上巴士先試廁所門
P_20180520_213257_vHDR_Auto
從San Diego去Puerto Varas,是我在南美第一程長途巴士,也是一回幾乎「爆膀胱」的體驗
在南美乘坐長途巴士,絕大部份都在車上附設洗手間,哪管買再便宜的巴士公司,一般都會在兩層皆設有洗手間。坐過幾次長途巴士,若無中途站,司機可真連續駕駛大半天都不用休息,而這些路線亦非每程都設休息站,車上的洗手間便為必要之物了。可是,「必要」又不代表能夠使用。
像我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(San Diego)前往南部的巴拉斯港(Puerto Varas)那程巴士,車程長達十二小時,中途卻沒有休息站,更要命的是洗手間門鎖上了。這時候,你若問巴士乘務員,他竟表示沒有鎖匙、忍一下很快便到,結果我真忍了足足十二個小時,差點膀胱都要爆、通宵巴士睡也睡不著。後來,我在秘魯也試過乘兩次巴士,洗手間門都是鎖上的。問當地人才知道,因為洗手間都屬司機負責清潔範圍,他們為不想清理洗手間,就把門鎖上;沒有人用過,就不用清洗。其後,我習慣了上車前盡量不喝太多水,第一時間試試洗手間門有沒有鎖,如沒有鎖上才安心喝東西,不然自討苦吃。

【延伸閱讀】智利南部湖區絕景(Part 1):寧靜秘道Sendero Paso Desolación

 

24. 哥倫比亞交通必要 X 1.5
67805280_2882928425115093_1024450760676474880_o
哥倫比亞是此行四國中最驚喜的一個國家,交通問題可真不敢恭維。此為哥倫比亞北部城市Cartagena,即使前往Santa Marta那超短路程,也誤點了1.5倍。
這是哥倫比亞獨有的奇怪事,在哥倫比亞大半個月後,都習慣了。這裡的官方交通時間往往都是「有時差」,最誇張如我從北部Santa Marta前往中部的麥德林(Medellin),官方時間為12小時,竟乘了18小時;從Medellin往Manizales,官方時間為5小時,最終乘了8小時,無論是短途或長途的巴士,預留時間把之X 1.5倍就準沒有錯。
這些交通情況,有時或因路面問題、有時就因為塞車問題,但即使沒有任何問題,還是會誤點1.5倍。像往Medellin的一段路,確有維修工程進行中,但這裡的高速公路若要封閉道路,並非分段的封,而是將一整段長達數十公里的封,如是者,車程有逾半時間都是在呆等。到最後,我相信「X 1.5」絕對是正常事,從Manizales往首都Bogota需時八小時,我決定坐飛機都不想再變十二小時車程,甚至更多。

 

【延伸閱讀】哥倫比亞長途巴士奇遇記

【延伸閱讀】不再罪惡的麥德林 | 瓜塔佩巨石與彩色小鎮一天遊 @ 哥倫比亞

【延伸閱讀】【哥倫比亞】Cartagena迦太基:加勒比海岸的七彩古城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payme以下連結或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25. 學會接受「人性本善」
在世界各地旅行,哪管是再發達的國家,你都總會日防夜防、常會覺得陌生人不懷好意,又或是對方因種族歧視而對你怒喊「Fucking Asian」/「Fucking Chinese」,但在南美就最能讓人感受到人性的真善美,甚至連戒心都放下了。南美的種族歧視問題沒有其他西方國家般誇張,當地人亦對外人顯得相當友善,哪管是問路的路人、Hostel內的員工,多是笑臉迎人。無論是哥倫比亞人的熱情、玻利維亞人的單純、秘魯人的好客、智利人的善良,都是我對南美的最佳印象。
出發前,你總會在網上看到許多危言聳聽的言論,治安有多不濟、天天都要報警… 當然每個國家都有不良的一面,但雖說防人之心不可無,請別對南美人太有敵意。不妨放開心胸,拉丁美洲人,絕大部份遇過都是善良美好的一群。即使言語不通,也願意跟你交流、對人的防避心降低,學會接受「人性本善」,是我在此行一大習慣了的事。

這是我在南美習慣了的種種光怪陸離事,你又有沒有補充?歡迎討論!

 

【延伸閱讀】Hey! Fuxking Asian!

【延伸閱讀】當你入咗沙漠但一滴水都冇時,真正見證到絕境嘅人性光輝

【延伸閱讀】一個肥佬導遊的故事:曾經墮落也可以重生

 

感謝各位支持,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,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,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!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