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東龍島行山】海天一色香港後花園:東龍島(東龍洲)環島遊

東龍島行山

東龍島行山

【東龍島行山】疫情之下不能外遊,也只得不斷在香港找些地方去,想去個外島嗎?始發覺熱門如長洲南丫島等,你已經將整個島嶼再偏門的地方都找遍,其他公共船隻可及的外島,像是坪洲、塔門、東坪洲、蒲台島等等,既充斥人滿之患,又不止去過一次,始發現原來還沒有去過東龍島(東龍洲),還得輕鬆在九龍的市區就可以出發。

 

說起東龍島,大概一般人都會想起去露營,但看過不少介紹都稱島上風景極佳、水質清澈,南部的峗峨壯麗景觀甚至有刻讓你誤以為離開香港,只不建議夏天到訪,所以上半年都沒有前往。終於來到秋季,果然沒有失望,亦深明為甚麼夏天不宜來訪,因為真的完全無遮無掩;若要「環島」,中段登上最高峰南堂頂的一段更得手腳並用,夏天確有中暑之危。

 

【東龍島行山】前往方法

從沒有到過三家村碼頭,既可前往東龍島,亦可到西灣河,設計上頗具特色,也明顯對焦遊客
前往東龍島得在油塘三家村或小西灣出發,地理分區屬於西貢區,亦為西貢區最南島嶼。我從三家村出發,需時約30分鐘到達,上船前得要先購回程船票。若如我一樣打算環島,建議預留最少三個半小時。我乘坐11:50去程船,買17:40分回程船,時間會較為鬆動。

 

東龍島並非荒島,近碼頭一帶有數間餐廳,但既是假日熱門人流之地,也得有心理準備,這些餐廳定必人頭湧湧,還是自己帶備食物較好。既要環島,你還是要選定一個方向。下船後若往右走,就先往東龍島石刻、靠左則是往東龍炮台遺址及東龍島營地。一般若只想在島上「Hea」的遊客,都會靠左先往營地一帶,因此你會或覺得太多人先往右走,可若往右,意即你要從極陡峭的南堂頂下山,正所謂「上山容易下山難」,個人不建議這個方向走。

 

【東龍島行山】東龍島北部:東龍島營地及炮台

東龍島行山 東龍島營地 東龍島行山 東龍島行山東龍島行山 東龍洲北碼頭
東龍島即使人再多,也不如塔門或長洲,驚喜在水質又藍又清。今年沒有機會外遊,在香港一睹如此蔚藍,久違了
我選擇了靠左走。雖說前往營地的人流較多,可又非人多得如長洲般肩擦肩;離開了碼頭一帶後,除了石屎路外,四周都沒有過多人為的痕跡,確頗具小旅行感覺,被譽為香港的後花園確所言非虛。臨靠營地,景色豁然開朗,除了對岸的清水灣半島,極目就只有果洲群島的兩個小島嶼,壯麗迷人。沿著東龍島假日士多後方的小巷走,前方就是營地及小燈塔。這個小半島恰巧分隔了兩方景色,左邊北碼頭的沙灘波平如鏡,水質竟清得帶點「沖繩藍」之感,而右方的小石灘波濤洶湧,則是另一番奇詭景像。往前走是東龍炮台,可惜如今因疫情封閉了,但即使沒有封閉,東龍炮台屬一段分叉路,前方並沒有路走,無論如何還是要走回頭。

 

【東龍島行山】東龍島中部:南堂頂、直昇機坪

東龍島行山 東龍島行山 東龍島行山 南堂頂
離開東龍島營地後,屬於沒有鋪設的路段,Google Map上更沒有標示,但如有體力者絕對值得走這段路;從山頂回望,景色絕不失禮
回到東龍島營地後,如不想環島,你可以沿路走回碼頭一帶的餐廳,跟指示到東龍島石刻及南堂尾,如有足夠體力,就可以挑戰那段沒有鋪設好的山路,一登東龍島最高峰南堂頂。南堂頂只高232米,並非甚麼不可能的任務,可若你以為如塔門一類的小島輕鬆登頂,就大錯特錯了。從東龍炮台到南堂頂,非但沒有鋪設的路,路況亦不算明顯、極為陡峭、部份路段更得手腳並用,如沒有一定經驗或體力,出發前得有心理準備,而這亦是我一再重申,不宜往下山方向走的原因。當你一口氣往上走後,來到最高峰回望,自會覺得這一切完全值得,賞心悅目的景致,加上遊人不多,與營地一帶人煙沸騰成了鮮明對比。

 

東龍島行山
沿著鐵絲網往右走,穿過芒草堆後將會再次看見石屎路,那就是直昇機坪的位置
當你一直上山,走到有鐵絲網的盡頭時,就沒有明顯標示,這時候大可往右走前往直昇機坪,這裡距離頂峰已不遠矣,大概是環島的一半路程了,不少遊客都會在此小休。從直昇機停機坪走約十分鐘就到達南堂頂標高點(需要從主路往左走),我則選了在附近一個高位午餐,這裡四面環海、微風送爽,似乎沒有人來此,當是個放空的好地方,在舒適的陽光下小休一會,徹底遠離繁囂。

 

【東龍島行山】東龍島南部:南堂尾、鹿頸灣、東龍石刻

東龍島行山 東龍島行山 東龍島行山 南堂尾
若不想「環島」,也得走走南堂尾的空地,以及到南堂頂的一段路。在沒有太多人為建設,甚至連垃圾筒都沒有下,難得在香港真真正正回歸到大自然
離開了南堂頂,盡是鋪設完善的道路,而且坡幅沒有太陡峭,不用怕如上山時得手腳並用。筆直的小徑往海延伸,有刻錯覺讓你如像直通往大海。翠綠山頭與蔚藍海洋將全程包圍著你,景色心曠神怡,來到南堂尾附近的鬼氹灣,驚濤拍岸,又是另一番景像。南堂尾與附近的鹿頸灣,是東龍島最南端,有片毫無阻隔的空地。在這個東龍島的最南方,前方完全是零阻隔,就連小島都沒有,直看就是太平洋了,比營地一帶更顯海天一色之感。雖然這最南端沒有甚麼特別景點,惟其壯麗景觀絕對是東龍島高潮遊覽之一,值得花點時間繞過來看看。

 

東龍島行山 東龍石刻
對比南堂頂的一段山路,五百多級樓梯不算甚麼,但這石刻是否值得來看,就見仁見智了
從鹿頸灣走回東龍島碼頭還有約兩公里,如時間許可,中途亦可繞道到東龍石刻。這段分叉路雖有鋪設完善的樓梯,但有五百多級樓梯,屬「長命斜」路段,岸邊石刻是否值得特意欣賞?個人覺得沒有甚麼特別,但既已來到,亦當可順帶一遊。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或Paypal捐款:
paypal.me/jackyhei

 

多走約15分鐘,就回到東龍島碼頭一帶,若時間許可就在附近的餐廳坐坐,到合全士多喝杯著名的仙草飲料,坦言仙草就沒有甚麼特別,只是走了一整天找杯凍飲喝喝,亦是賞心樂事。

交通:於三家村或西灣河乘坐街渡,只在星期六、日及公眾假期開出,約一小時一班。

注意:東龍島屬一家大小都適合遊覽的地方,路面鋪設完善,而且沒有太大坡幅,景觀一流(個人覺得簡直超有驚喜),實為新手郊遊的好去處。如有足夠體力推薦環島一圈,但從東龍島營地登上南堂頂直昇機坪一段路,路況不明顯且極陡峭,登山前宜有心理準備,亦建議採上山方式走。環島一圈需時最少三個半小時,請預留足夠時間,以免誤了尾班船。離開碼頭後,中途既無補給亦無遮陰,如夏天前往請做足防曬措施並帶備足夠食水。

 

【延伸閱讀】【大嶼山行山】最美的南大嶼鳳凰徑:石壁|狗嶺涌|分流

【延伸閱讀】【香港登山】從落馬洲走到上水 – 蛇嶺、鐵坑山與「大水管」

 

感謝各位支持,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,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,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!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