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觀影初體驗:《未來戰士續集》3D復修版4DX!

去每個地方旅行都總會看次電影,唯獨日本從沒試過。一來日本上映的電影總是比香港,甚至全球慢半年至一年,隨時正在上映的電影,在香港己出碟多時;二來即使遇上同步放映,不時會配上日語,沒有字幕,因此,去了多次日本哪管總想試一次也興致缺缺,這次機會終於來了。話說《未來戰士續集》推出了3D數碼修復重映版,雖然跟近年無數部3D化的經典電影無異(有說是James Cameron沒錢拍《阿凡達2》),但作為一部All-time favourite電影之一,哪管影碟看了多少次,也想找個機會在大銀幕上看。

 

來到了日本的博多,就找到了一家戲院正在上映本片4DX版本。哪管它推出甚麼「D」也好,即使播回陳年菲林版,我也沒所謂(當然更好),4DX增加了動態效果,作為經典的科幻動作大片,理應也效果不俗。

 

P_20171120_175910_vHDR_Auto
戲院位處於福岡的大商場內,入口卻較想像中迷你
這是位於博多JR站附近Canel City的United Cinema,是日本的連鎖式戲院,佔地達幾層,連同4DX及IMAX影院,有多達13個影院。理想的習慣當然是看IMAX,但上映中的《銀翼殺手2049》《雷神奇俠3:諸神黃昏》《正義聯盟》都沒有興趣多看一回,於是便看場4DX作罷。戲院定價很有趣,有別於香港的夜場較貴,這裡晚上八時前票價較貴,像我觀影的4DX 3D,連3D眼鏡票價於八時前為3200 yen、八時後則為2600 yen,一如香港及內地,3D眼鏡得額外付費,我預先有所準備,省下了100 yen。購票時,這則像很多外國戲院般,沒有於票房以電腦實時顯示座位,售票員會問你要前中後哪邊的座位,再由售票員於座位表上指出相應位置。

 

P_20171120_180225_vHDR_Auto
前往當日熱賣的商品,當然是大片《正義聯盟》
第一次在日本入場看電影,當然得在大堂走一圈。久聞日本電影周邊商品眾多,可沒想到多得另闢一角售價各種不同的相關精品,就連明信片也有,也真有觀眾會買,我在想,香港有可能嗎?

 

P_20171120_180555_vHDR_Auto
朱古力曲奇忌廉爆谷,有創意!
吸引我目光的還有小食部,售價的食品種類繁多,更有我從沒見過的朱古力曲奇爆谷。800 yen連同大汽水的價錢不算貴,把我嚇呆的是size幾乎可堪香港特大爆谷,那就抵吃了。爆谷連同普通的咸味及焦糖味混在一起,起初覺得很奇怪,但吃著吃著就明白了。雖然朱古力曲奇爆谷香濃味美可口(外層是朱古力忌廉包著),但入口過甜,如沒咸味中和一下,我相信吃不了半桶。值得一讚是,爆谷竟全無香港那些「爆不開」的爆谷豆,全都能輕鬆吃下。

 

P_20171120_204539_vHDR_AutoP_20171120_204752_vHDR_Auto
P_20171120_204822_vHDR_Auto
除了要放Locker外,在這裡看4DX是影院出奇地是橫向式設計
這裡看4DX電影是需要把隨身行李寄存的,Locker租金為100yen,用後能夠退還,也是個貼心的設計,畢竟觀影時晃動速動過激,有時候放一放袋也較安全。在香港台北、美國都看過4DX,戲院間隔都是採四個四個的擺放,中間以繩阻隔空位,座位數目不多。但是,這一家卻完全沒此問題,與一般影院間隔相近,向橫一字排開,即使還是「四個四個」作一組座椅,卻貼得較密,而銀幕也無需因應座位設計難以大院改裝,感覺實與大院無異。

 

P_20171120_181024_vHDR_Auto
入場贈送特別重映版的File,超有收藏價值!
因著《未來戰士續集》本就是極盡觀能刺激的動作電影,除了落雪外,幾乎所有效果都出現。印象中,幾次觀影都沒有嘗過「火」的特效,而《未》片本身就有大量火光紅紅的場面,哪管是「審判日」的經典核爆場面或是工廠的重頭大戰,頸部都會感受到強烈的熱力,是最深刻與驚喜的效果。至於那三場的飛車場面更如同身歷其境,精彩的坑渠追逐戰甚至有噴水效果,加上了特效確令投入感大增。當近年濫把經典電影無謂地「3D化」時,本片竟出奇地效果極佳,後加3D畫面毫不突兀,隨時比前年的《未來戰士:創世智能》更可觀。即使第n次看這部劃時代的經典,好感還是更勝之後愈拍愈爛的三集,其不單單玩「穿越」與動作特技,對科技的批判、人與機械人之間的關係,甚至是片中的特技場面,今天再看仍不過時,往後大量的同類科幻電影都未必拍得出。即使這已屬16年前的作品,幾乎連對白都能背得出來,在大銀幕上觀看還是有說不出的感動,散場前聽見那首經典的Theme song,更有莫名的熱血。

 

雖然,這只算是一部舊作,但作為於日本首次觀影,於我而言更有獨特的意義,一圓我在日本看電影的目標是小事,更大的是我能在大銀幕上欣賞到這部經典之作。到底能否於香港上映還是未知之數,在此看一場4DX卻絕對是難忘體驗。當故事本能完美收結時,何苦還要繼續拍爛?到最後連John Corner都變成了奸角,真看不透是哪個天才想出來的爛劇情。

 

後記:各戲院圖片集

P_20171121_095622_vHDR_AutoP_20171121_095525_vHDR_AutoP_20171121_095431_vHDR_Auto在博多與天神站之間的中洲大洋映畫館,古色古香。有別於連鎖戲院的「靈活排片」,早就排好了哪個影院放映哪幾場電影,有點像從前的香港戲院

P_20171126_204633_vHDR_Auto
喜歡日本的戲院Leaflet隨便索取,往往一字排開的電影海報燈箱也氣勢十足

P_20171122_161831_vHDR_AutoP_20171122_161842_vHDR_Auto位於山口縣的荻是個鳥不生蛋的小鎮,我沒有看到一間戲院,卻找到一個疑似半荒廢的舊式戲院

 

【延伸閱讀】一地兩IMAX:BOEING IMAX Seattle X 再度朝聖《星聲夢裡人》

【延伸閱讀】當狼人遇上波兒:廣島縣鞆の浦

【延伸閱讀】《謝謝你,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》中的真實廣島故事

 

小弟用五年時間籌備作品《澳洲首都不是悉尼:打工度假不似預期》現已有售,歡迎直接下單:goo.gl/J9QdBR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 
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