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程攻防戰:我的創業夢,只為成全與你的相遇

愛程攻防戰

英文片名:App War

 

泰國電影這些年來曾經一度起死回生,自《出貓特攻隊》後,不同種類的題材紛紛在港上映,正式讓觀眾知道,泰國電影不單只有恐怖片。可是,今年的「泰式爛片三寶」《飛人類之吻》《回魂咒》《嚇鬼貧僧》簡直超越了想像極限,尤其《嚇鬼貧僧》更可說是人生看過最爛的電影之一,一時間也對泰國電影失信心。《愛程攻防戰》在東南亞各地取得不俗的票房成績,更被選為去年泰國最佳電影之一,偏偏香港遲了足足一年才上映,變成「上咗都冇人知」,極為可惜。這實是一部令人驚艷的愛情小品,若轉成安樂發行、早一些上映,理應會取得票房佳績。故事借一對「歡喜冤家」包裝一個初創的商戰式題材,既有精彩笑料,也有緊張刺激的商戰元素,更有令人感動的浪漫位。在全片節奏極明快、調子拿揑超準確下,即使片長超過兩小時也毫無冷場可言,比年初的《去吧!女神兵團》更為精彩,完全挽回了泰國電影近期在港的劣勢。《愛程攻防戰》以商戰題材結合愛情與友情的故事,再加點創業的勵志元素,難得不同支線都有所發揮,鋪排也恰到好處,男女主角的感情、一眾戰友之間的友情都分配平均,最後更拍出了壓軸的感人一章:在緣來緣去社會中,我的創業之夢,就是成全與你的相遇,但願在人海茫茫中,有天能夠再度重遇你,那個志同道合、臭味相投的最好朋友--超越友誼的好朋友。

 

年輕的程式設計師Bomb不擅與人溝通,某次比賽中遇上了志同道合的June,對她一見鍾情,隨後卻失去聯絡,反刺激他設計了一個讓志同道合陌生人一起活動的交友程式。大獲好評之際,竟有另一個相類的程式面世,而幕後的策劃人竟是June。雙方互相派出臥底到對方的公司查證,正在萌芽的情絲一掃而空,這段關係更因這場商戰而變得複雜,雙方為求奪得資助金,不擇手段...

 

對泰國電影的好感,已從當年必不失望的恐怖片,變成了近年讓人又笑又喊的愛情小品。無論是最經典的《來自日記的妳》《一日情人》,還是較近期的《容易受傷的男人》《戀愛病發》、《去吧!女神兵團》等等都無一失望。若誤以為這是一部單純「歡喜冤家」的愛情喜劇,那就大錯特錯了,這比「愛情喜劇」更高一層次。

 

的確,《愛程攻防戰》也有傳統的「歡喜冤家」成份,卻沒有流於肥皂劇式誇張手法,二人的「歡喜冤家」關係,也隨著一場「商戰」而有所變化,更是有笑有淚。商場如戰場,兩大創業家碰頭必有一番惡鬥,但私下仍能公私分明,譜出一段帶點曖昧的關係。諷刺在,這些「商戰」的出現,無非也是我倆在人海茫茫中的相遇,沒有遇上你,就沒有創業的念頭,這個「有雞先還是有蛋先」的設境,先讓劇情來得特別好玩。
另一個欣賞的地方是,《愛情攻防戰》並沒有流於俗套的設計。看至中段大家或會被劇情所誤導,或以為雙方最終的決策會是這樣,到最後的高潮位又會相信他們理應會重遇,惟創作人沒有就此讓劇情流於「意料之內」的處理,偏要把這對男女弄得更命途波折,同時也讓「人海茫茫的緣份」的主旨來得更深刻。遇上一個愛的人並非易事、遇上一個志同道合的愛人,更是百世修道的緣份,兜兜轉轉,從陌路人變成朋友變成敵人,又哪天才可修成正果?劇本沒有輕鬆轉眼變成「Happily ever after」,結局的重頭戲絕對生色不少。

 

縱為一部愛情片,其實愛情只不過是配菜之一,重點還是一場「商戰」式題材。兩個相同理念的應用程式,為了奪得資金而「互鬥」的題材,男女主角之間的尷尬關係,令這場商戰變得更複雜,是劇情的一大追看性;雙方各出其謀、有如《無間道》式互派臥底,更讓過程看得緊張刺激,尤其中段敵我難分、意外頻生的過程,拍得充滿劇力,部份情節更不乏《出貓特攻隊》式強烈張力。兩位臥底紛紛對「對家」公司產生感情、內心充滿矛盾,萍水相逢的友誼亦不乏感動位,寫來並非「歡喜冤家式小學雞」情節;過程有文有路,讓一部看似單純的「愛情喜劇」,增添了強烈追看意慾。導演對這些不同元素的拿揑平衡,讓全片娛樂性十足,充滿了清新的時尚氣息;拍成130分鐘好像太長,看來又不覺有何刪減空間。

 

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可透過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 

《愛程攻防戰》在香港備受冷待,或真是宣傳不足、或因為比泰國遲了超過一年才上映,卻別因此而忽略了這部佳作。看似「都係果啲嘢」,卻誠非一類俗套的歡喜冤家式愛情喜劇。男女主角的感情關係不落俗套,轉折自然,笑中有淚,恰到好處,藉此包裝個商戰題材,複雜的人性爭扎,更令末段的追看性大增。這或是個愛情喜劇,但背後對緣份的詮釋相當到肉,末段化身成柔情的眾裡尋她千百度,竟不期感動得雙目通紅。
Rating:90/ 100

 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這是窮的味道,這是我最懷念的味道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Hong Kong is officially under military rules, right?

 

原創小說已於香港正式上架,各大書局均有代售,海外讀者亦可於網上書店購買,詳情請看:goo.gl/3g4Hk8

 

全新自製Postcard正式開售,歡迎下單!詳情請看:goo.gl/Dfmpbc

 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