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機長:飛機上的「飛機片」

中國機長

英文片名:The Captain

 

近年內地不斷拍攝大量尚崇民族主義、「厲害了我的國」一類「飛機片」,配以大堆頭大製作,幾乎必有票房保證,甚至像《戰狼II》般破盡全國以至全球影史紀錄。年初的《流浪地球》把「飛機味」減至最低,又不失「大片」的娛樂快感,成功拍出海外觀眾都能投入的作品,來到國慶檔的「票房之作」《中國機長》,又再次變成了另一部「飛機片」--一部關於飛機的「飛機片」。故事改篇自2018年四川航空3U8633號班機的真實空中事故,飛機於高原山區玻璃爆裂,導致機艙失壓。真實事件發生過程只有短短35分鐘,《中國機長》把之撐至接近兩小時,當然得加鹽加醋、增強戲劇性。坦言,《中國機長》中段的意外情節拍得相當緊湊,生死一刻連番意外同時引發,而這更非屬同類電影中的國際航線,小型空中巴士內空間有限,確有強烈張力。可是,劉偉強此作明顯想借鏡《薩利機長:迫降奇蹟》故事配《聯合93》敘事模式,卻見眼高手低。故事中有大量乘客與機組人員,貪心地企圖為大部份角色都安排戲份,以製造出「眾生相」之效,最終只能每人得幾句對白。危急生死關頭還要大玩煽情催淚、說出種種超乎常人的金句,實把緊湊通通抹走。作為一部「飛機上的飛機片」,救援行動拍得有如「林超賢式」軍演已覺誇張、開工前要無謂的「黨員認證」也罷,結局離奇安排一段唱愛國洗腦歌的情節,真把「肉麻當有趣」推上高峰。

 

一架由重慶飛往拉薩的航機上,駕駛艙玻璃突然爆裂脫落,副機師更被扯出半空,機長劉長健臨危不亂把他救回,還得要面對另一個更嚴峻的問題:面前正有一暴風雨帶,為要保命卻只能往前衝。與此同時,乘務長畢男深知情況危險,還得保護乘客的安全並維持秩序,在有限的氧氣下,維持到地面...

 

中國機長
從多角度重塑回當日的災難,中段確實拍出了過山車式快感
撇除一切政治因素,劉偉強向來駕馭大製作上頗有一手,本片幕幕驚心大場面、機艙內不同位置生死一瞬間,拍來確營造出驚心張力,純粹當作娛樂大片來看,《中國機長》又不致太失望。意外一波未平、一波又起,既要控制機艙內的減壓危機,又得面對外頭幻變的天氣與地形,在有限時間下衝出危險帶。這一連串的意外場面,一氣呵成,讓人喘不過氣來。以此簡單直接的娛樂性,不難想像何以在內地狂收,甚至打破事前被看好的《攀登者》,目前以近27億人民幣成了「國慶檔」亞軍。

 

中國機長
意外完結後還有超過10分鐘的「後話」,無謂地拖延時間,要主旋律也別拍得那麼難看吧
若《中國機長》只不斷「製造緊張」,或許以劉偉強的功架,可以拍得一部合格之上的娛樂爽片,但一來建基於真人真事,二來又要把之變成一部「飛機片」,「兩頭唔到岸」便很難看了。拍「飛機片」亦能適可而止,像《戰狼II》絕大部份時間與《紅海行動》,就「洗腦」洗得很自然,惟《中國機長》竟把之變成了一部「軍演片」無異,不斷展示各單位各部門如何通力合作,就連戰機都要不經意掠過;地面拯救部門過份刻意的「曬馬」,真連Michael Bay也自愧不如。最後,《中國機長》亦一如《戰狼II》片尾般,明明可以把一件事完結,就硬要多加插一段唱愛國主旋律歌的情節。張涵予演技再好,第n次演這類冷面英雄,也看得有點膩了。

 

中國機長
鋪排了過多人物卻無一能好好交代,那麼寧願你不斷「製造緊張」吧!
因真實事件發生過程只有35分鐘,把之變成111分鐘的長片,如何能夠延伸而不突兀,就考功夫了,但劉偉強除了「飛機」場面外,故事也極為難看。上機前巨細無遺的登機過程,即使拍得帶點獵奇色彩,也覺冗長、拖延時間。同類的空難片、「空中危機」片,怎也會為一定角色安排戲份,以營造航機上的眾生相。《中國機長》都有相應的處理,卻貪心得想把大部份角色都安排戲份,結果每人都只能得幾句對白。如那位「看窗的女孩」、「無聊的暴發戶」、「突然暴走的衝衝子」、「藏民家庭」、「去廁所的大媽」等等,其實每個角色都能安排背景故事(「衝衝子」一角理應可製造另一高潮),要不索性把之刪走,只聚焦幾人就成。如今只覺為鋪而鋪,再加插三位機師完全摸不著頭腦的感情線、乘務長仿似有背景的伏線、地面那群只為解釋劇情的飛行愛好者,只令劇情拖泥帶水、可有可無。末段在危機解決後,還「死唔斷氣」般拖延時間去解決感情問題,更為一大敗筆。

 

雖說電影改篇自真人真事,真有「爆玻璃」、機師真有被扯出窗外、機艙亂局的還原度也很高,但拍來過份戲劇性,就真覺太誇張了。副機師被扯出窗外(電影中的時間超過五分鐘),回來後還能繼續協助駕飛機,著陸後竟非第一時間送院,還要說「金句」?片中出現的大量「金句」,在最危急關頭還要再說催淚式金句,把緊湊的情節放緩,難以投入。《中國機長》拍得機師將民航機當戰鬥機駕駛,相信現實沒有如此誇張,相類情節也不及俄羅斯的賣座片王《The Crew》般瘋狅。因為劇情拍得太誇張,而特技場面又難有相應的支撐,導致駕駛艙的玻璃「時爆時唔爆」,也令電影來得失真。

 

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可透過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 

真看你抱甚麼心態來看啦。《中國機長》若只當作是一部「爽片」、娛樂片來看,中段的危機意外相當緊湊,而劉偉強駕馭大場面上也無失手。只是,全片劇情極為空洞簡單、人物關係單薄乏力、在不當的地方煽情催淚,令節奏雜亂無章,通通成了敗筆。作為一部主旋律題材,《中國機長》渲染「救援軍備」的場面多得過火,仿如《聯合93》式控制塔敘事又拍得混亂,欲與荷里活質素相比,還欠一段距離。當《流浪地球》技驚四座,誤以為內地真能拍到雅俗共賞、將政治取態減至最低的出色大製作時,似乎尚有漫長的路要走。
Rating:55/ 100

 

【最新電影旅遊文章】去齊三大電影樂園萬聖節!Warner Bros. Movie World Fright Nights 《小丑回魂》《喪屍樂園:連環屍殺》「搭膊頭」式驚嚇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智利人民成功讓政府於地鐵問題上「跪低」

 

原創小說已於香港正式上架,各大書局均有代售,海外讀者亦可於網上書店購買,詳情請看:goo.gl/3g4Hk8

 

全新自製Postcard正式開售,歡迎下單!詳情請看:goo.gl/Dfmpbc

 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