魔雪奇緣2(2D英文版):多此一舉的添食作

魔雪奇緣2

最後機會

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已賣剩最後一批,售完即止,請即訂購:http://bit.ly/2PKXYFA

 

英文片名:Frozen II

 

《魔雪奇緣》是近年來最具爆炸性的動畫,準沒有誇張,不單至今仍是全球最高總票房的動畫(若你算《獅子王》是動畫,那它是第二位),其周邊產品與話題性,六年後依然歷久不衰,無論是一曲《Let It Go》,再衍生舞台劇與主題公園園區,哄動程度絕對更勝《獅子王》。大抵連迪士尼都沒有料過,《魔雪奇緣》會賣座至此,上回沒有明顯「留尾」拍續集,《魔雪奇緣2》就要約略「向前」發展,交代整個王國的歷史、如何令Elsa有此法力。一承迪士尼近年精雕細琢的動畫鬼斧神工,《魔雪奇緣2》幕幕大場面、讓人心動的自然景觀,小至角色的服飾,無一失手,嘆為觀止。經歷過《魔海奇緣》後,這一次從「玩雪」變「玩水」,栩栩如生的特效,再一次難令人分得清虛實。可是,一如《反斗奇兵4》難承收尾極佳的前作,《魔雪奇緣2》在上回沒有明顯的「留尾」下,得強行找個「Back story」作背景,投入感大跌,悶場更多。以陰暗悲情的手法敘事,或是全新嘗試,也是「公主片」少有的陰沉,惟畫面與娛樂性上,也失去了上回精彩刺激的冒險快感。首集將典型的迪士尼王子公主故事顛覆,推翻「一見鍾情」的套路,讓往後的《魔海奇緣》與《無敵破壞王2:打爆互聯網》可以瘋狂自嘲,惜這次沒了深刻的扭轉,劇情平平無奇,即使歌曲嘗試再度挑戰《Let It Go》的路線,卻連《How Far I’ll Go》也突破不了。

 

片尾還有一節片段,請觀眾留步。

 

Elsa與Anna成功拯救了王國後,從此不再重門深鎖,跟百姓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。安居日久,Elsa不斷被一把神秘聲線所領,更誤解了一遠古流傳的魔法,令國民陷入困局。為了拯救王國,Elsa與Anna得前往魔法森林,卻意外被困其中,得面對自己國家的重大秘密...

 

魔雪奇緣2
出神入化的特技效果,從「玩雪」提升至「玩水」,再次盡展迪士尼的動畫奇觀
對首集《魔雪奇緣》縱是喜歡,卻不如「全球效應」般瘋狂,亦無可否認其周邊產品無孔不入,尤其來到了主題樂園更覺氣勢非凡,從加州迪士尼的表演突然「爆」座城堡出來的感動,以至上海迪士尼連中文版都叫人著迷,即使沒有刻意去留意,也不自覺被「洗腦」了。《魔雪奇緣2》同樣歌舞連場,加點動作冒險元素,娛樂性依然豐富。其出神入化的視覺效果,從片初「和平」時的美好、北歐小鎮般的片片紅葉,到末段深陷樹林內的連場動作場面,配以大量「玩水」鏡頭(迪士尼除了「玩毛」,最強就是大曬「玩水」特效),連帶原有的「玩雪」場面也比下去。不單是大場面的視覺效果,幾位主角的造型與妝容(不難成為少女cosplay新打扮)也一絲不苟。Elsa的飄逸的華衣明顯是「技術演示」,於遇水後的造型也有相應調整。迪士尼作為動畫界一哥,實不為過。

 

魔雪奇緣2
角色彼此之間的互動性極低,在首集已帶點過譽下,今集更為失望
創意這回事,不一定能夠好好承繼,且看《反斗奇兵4》有多失望、《獅子王》的存在意義除了「錢」之外也想不通有甚麼,便知一二。《魔雪奇緣》最出色之處,不單是歌曲屬迪士尼近十多年來最「洗腦」的一回,更在其漫天飄雪的背景夠突破,顛覆了傳統「公主片」的套路,再把姊妹情與「愛」用全新方法演繹,自然能夠賣個滿堂紅。
《魔雪奇緣2》即使視覺特效再超前,故事也難有甚麼新突破。將Elsa的身世之謎加上王國的背景,強行找個理由延伸下去,惟角色彼此間的互動性、劇情上的創意也遠遠不如上集,中段強行把一眾角色分開,藉此充撐時間,更令悶場極多。前作縱是談Elsa帶點魔性的陰暗面,好歹故事光明富趣味,Anna與配角們更是相當搶鏡。這一次,劇情往更陰暗的方向走並無問題,偏偏在迪士尼的框架下,自然也難「陰暗」得到哪裡,變相讓這些角色就在灰朦朦的畫面走來走去,故事毫無推進可言;笑料、角色之間的化學作用蕩然無存,副線的愛情線竟走回迪士尼傳統套路,將上集的成功之道完全推翻,到最後真相原來「僅此而已」,看了全片絕不覺有何值得探討的延伸性,「添食味」比《反斗奇兵4》更強。

 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payme課金以作支持:
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 

首集一曲《Let It Go》吹得街知巷聞,洗腦程度之強,同樣歷久不衰。《魔雪奇緣2》明顯很想重現這些「洗腦歌」卻力有不遞。當然,得同意迪士尼拍歌舞場面頗有一手,這回的歌曲依然迷人動聽,可在珠玉在前下就相形見絀。因著故事過份薄弱,歌曲更淪為了充撐時間之用,像Olaf與Kristoff的獨唱情節,與主線關係不大,令唱歌變成了「為唱而唱」,過份刻意更來得煩厭。

 

魔雪奇緣2
新加入的角色對劇情毫無幫助,比《反斗奇兵4》更失色
迪士尼一向的「公主片」都很少拍續集,拍得都是直接推出影碟(當年的錄影帶)市場,沒有哪部能留下深刻印象。《魔雪奇緣2》挾著首集的票房奇蹟與口碑餘威,企圖利用這六年來的「全球現象」來「添食」,卻是失望而回。有著《魔雪奇緣》的廣大Fans群,不難想像本片仍有一定的票房,卻一如《反斗奇兵4》一樣,有些經典不宜亂碰,電影能「添食」,創意卻不一定能「添食」。雖然,《魔雪奇緣2》仍有悅目的視覺效果,卻僅僅在此止步,劇情拖泥帶水、角色之間的火花甚低,在沒有甚麼可取的延伸性下,過目即忘。
Rating:60/ 100

 

【最新生活文章】這五個月,很多人情都從此改變了

【最新生活文章】原來去返母校真係會好震撼

 

最後機會

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已賣剩最後一批,售完即止,請即訂購:http://bit.ly/2PKXYFA

 

自製南美明信片同時開售,請多支持:http://bit.ly/34oCtyh

 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