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海異獸:在「都係果啲嘢」框架內出奇地刺激

深海異獸

‼睇文前留意喇:

🌟第6屆「晞。觀影記事」讀者電影投選得獎名單已經公佈!詳情即看:http://bit.ly/2R1RkL7

 

英文片名:Underwater

 

在某個與世隔絕的地方遇上意外,繼而碰到神秘生物攻擊,或許真是千篇一律的題材,可若只講求娛樂性,又可會拍出緊張刺激之效?《深海異獸》事前你會覺得「都係果啲嘢」(即使事後你都會覺得「都係果啲嘢」),可正因為抱著「都係果啲嘢」心態,入場後竟覺驚喜。有別於近年同類特技猛片企圖向「史詩式」方向發展、拍足超過兩小時的密集式觀能刺激,《深海異獸》只有短短個半小時,廢話少講,連帶一眾角色的背景都模糊,由開場一刻緊張至最後一分鐘,觀能刺激完勝。全片並非A級大製作,沒有超誇張動作大場面,就是聚焦一小眾角色在海底深處歷劫驚濤,尤其前大半段作為絕境求生片,毫不失禮。英文片名《Underwater》就是在「海底」的冒險故事或許較貼題,中文片名在「深海」後加上了「異獸」,在商業上或較具吸引力,或會令觀眾捉錯用神。有關「異獸」的場面不多,經歷了前半段緊張刺激的密室困獸鬥後,突然搞個「異獸」出來,交代不多下確略感所失。這是一部「絕境求生片」X「絕境異獸片」,惟個人覺得將《深海異獸》當作「絕境求生片」,效果更佳。

 

全球最深的海底鑽採站突然發生意外,釀成大型爆炸,逃生艇亦不能運作。工程師Nora與一眾生還者及船長,竭力在危機四伏的深海下,尋找逃出險境之法,得面對氧氣、氣壓、浸水等等問題,但更凶險的危機,卻是有神秘生物正靜候他們...

 

DF-01930_CC_1575551410
事實上,觀眾無需理會到底這群角色誰與誰、有何關係,零交代下馬上入戲,倒讓節奏超明快
《深海異獸》只有短短95分鐘,在同類的特技異獸題材下,或許是相對較短的片長,但得此極短片長,全因《深海異獸》幾乎全無文戲可言。除了片初簡單用字幕及動畫交代鑽探站「有多深」,劇情沒有多花筆墨交代這班角色的背景、為甚麼會跑來這個鑽探站、彼此間又有沒有甚麼曖昧感情、誰是英雄或誰是貪生怕死之徒,也沒有慢慢鋪排危機,總之開場沒有五分鐘便天崩地裂,緊接就是這班角色的求生過程。
這類題材,確是放在太空、地底、異星、雪地等等都沒有問題,換在海底發生,過程同樣一步一驚心,不單是基地隨時倒塌、危機四伏,更得面對上氣壓、氧氣不足等等問題,而劇情不斷安排接二連三的意外與種種「冒險任務」,亦善用盡海底的地理環境,再近鏡描述主角的緊張模樣,營造出無處可逃的壓迫感與種種未知恐懼。《深海異獸》確如入場前所想,「都係果啲嘢」啦,可拍來倒真娛樂性十足,又或許正正「都係果啲嘢」,創作人也深知觀眾既已入場,就是為求緊張刺激的娛樂快感,也無需替角色有太深入背景交代,令節奏相當明快。

 

Underwater_Stills_2_05_1578059595
角色交代不深尚可接受,但既名「異獸」,異獸卻有如過客大配角般,略為失望
作為絕境求生片,《深海異獸》為觀眾帶來了難以想像的深海環境,過程中又會遇到甚麼潛藏危機,確無失望,可若抱著「異獸」心態入場,總覺得差了點甚麼。《深海異獸》感覺有如《外星生命》,只不過是把舞台背景從太空搬到了海底,即使片末壓軸一戰「穿越異獸陣」過程緊張得叫人屏息,但這些異獸的出場時間太少,亦沒有深刻交代牠們的背景與習性、有何弱點,就仿如在計算內必需有一場「高潮戲」,才設計「異獸」與主角們交戰。在片長不足情況下,這些異獸與主角們這群手無寸鐵的角色對峙,再加上異獸模樣遲遲沒有看清,差點以為故事不能完結,將會有下集收場。結果,在有限時間下得把故事完結,頓覺與前段如坐針氈的壓迫感變成了兩回事,淪為最傳統「都係果啲嘢」套路,難有突破。

 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payme課金以作支持:
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 

總括而言,《深海異獸》有著荷里活爆谷娛樂片最精密計算的娛樂快感,在無需任何交代下進入正題,過程緊張刺激,完全沒有任何冷場,成功利用「深海」背景求生冒險,欲求觀能刺激實不欺場,外地影評說得一文不值又有點誇張。抱「深海」念頭確無失望,可抱「異獸」心態就或會失望,畢竟有關的「異獸」仿如「路過」而矣;主角背景或無需交代太深刻,這隻異獸神出鬼沒,卻又來去如風,在交代模糊下,只成了意料之內的壓軸高潮戲。對比同類《外星生命》有深入探討,感覺還是差了一點。
Rating:80/ 100

 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Working holiday大半生後你能接受到現實嗎?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沖繩自由行:9個「沖繩藍」景點推薦|沖繩自駕遊注意事項

 

最後機會
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已賣剩最後一批,售完即止,請即訂購:http://bit.ly/2PKXYFA

 

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,可去文中連結購買:goo.gl/xzCymP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 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 

 
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