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部我最難忘的「密室困獸鬥片」

密室困獸鬥 兇蔓纏身

密室困獸鬥

上回分享過最深刻的13部「絕境求生片」,主角們意外困於某個絕境,得在有限時間內求生,否則後果不堪設想,那或多或少是因「意外」所致,但由不明力量或人為所控制的「絕境求生」或說是「密室困獸鬥」題材,同樣能留下深刻印象。在此不談經典作品如《恐懼鬥室》《殺人慾室》系列,這些另類的「密室困獸鬥」題材,你又可有看過?

心慌方(Cube, 1997 密室:神秘方體)
密室困獸鬥
這可說是近代密室困獸鬥的始祖,香港遲了幾年才上映,一樣能成為經典。六個陌生人一覺醒來,發現在個神秘立方體中,得靠各人的特質合作才能逃出生天。變幻莫測的密室設定,影響了後世同類作品,時至今日還會在宣傳上引用《心慌方》片名。首集的結局叫人難忘,後繼的兩集就說多了。

房不勝防(Panic Room, 2002 密室:安全屋)
密室困獸鬥 房不勝防
悍匪入屋,一對母女及時躲進安全屋暫避,問題是悍匪攻不入屋、母女也逃離不了。David Fincher早年作品,將密室困獸鬥演變成他大玩鏡頭的遊樂場,鏡頭仿如入無人之境、穿牆過壁,把兩母女與悍匪的鬥法拍得心驚膽戰,叫人喘不過氣來,當中「攞藥」的一幕當可堪稱此列最緊張場面之一。當年的小女孩日後就是成了《吸血新世紀》「啤拿」的Kristen Stewart。

來電險事(Phone Booth, 2003 密室:電話亭)
密室困獸鬥 來電險事
男人意外接聽了街上電話亭的電話,他不能求生不能離開,要依著電話內的神秘人說話行事,終令自己成為警方目標。全片就在一個電話亭內發生,張力十足,毫無冷場,這亦可說是近年流行「絕境片」的先行作品,用一個場景撐足整部電影,只略嫌張力大爆發後草草收場。

霧地異煞(The Mist, 2007 密室:超級市場)
密室困獸鬥 霧地異煞
一場濃霧來襲,連帶神秘怪物要襲擊人類。困在超市的人看不清外頭情況,到底要死守還是要逃走?這個驚慄故事既有緊張刺激的動作場面,也有最原始的人性真面目。絕境當前,超市內的生還者個個人不為己、天諸地滅,絕境當前沒有誰對誰錯,惟那個最艱難人性抉擇的結局當可堪稱「世界級」,若我稍後另文談最悲情結局電影,必榜上有名,一生難忘。

兇蔓纏身(The Ruins, 2008 密室:廢墟金字塔)
密室困獸鬥 兇蔓纏身
一班年青人進入一個瑪雅廢墟遊覽,沒想到廢墟內有神秘的藤蔓足以他們染病。外頭的土著為防病毒傳播,把這班人重重圍困。這是當年最驚喜的電影之一,只可惜香港只直出影碟。全片結合了血腥、虐殺、動作、驚慄、恐怖,在一個廢墟之中來一場生死存亡戰,過程愈看愈緊湊,完全能感受到被困金字塔中的絕望,好此道者不容錯過。(Available in Netflix)

血聘(Exam, 2010 密室:試場)
密室困獸鬥 血聘
求職者到一間密室進行筆試,題目竟是一張白紙。筆試漸漸變成人性顯露的鬥爭,甚至釀成血案,可在考試完結前,無人能夠離開房間。將面試眾生相,演變成血淋淋的人性爭執,頗具現實中「Group interview」時的感覺,把之形象化變成一場困獸鬥、大迫供,創意奇高,拍來驚心動魄,可惜結局「玩大咗」。

升降凶間(Devil, 2010 室密:電梯)
密室困獸鬥 升降凶間
五個陌生人被困電梯內,各人均有自身秘密。眾人不斷被神秘力量所殺,無處可逃,唯一可與外界溝通就是閉路電視。場景就只有電梯與閉路電視,張力十足,廢話少講,個半小時如坐針氈,將有限的密閉空間大玩特玩,驚訝一部電梯都可以拍得如斯緊張。只可惜,最大問題又是結局「兜唔到」。

死亡動新聞(The Terror, LIVE, 2014 密室:新聞直播室)
密室困獸鬥 死亡動新聞
新聞報道員如常接聽了一位聽眾電話,竟是一位炸彈狂徒,深知若能阻止炸彈狂徒,定是自己的翻身好機會,漸漸,他知道這不是偶然的電話,狂徒明顯衝著他而來,他亦不能離開直播室。這是近年香港發行的奇聞,明明已公開上映數場優先場,最終卻不上正場。全片的新聞報道幾乎採取實時直播之態,與主角同步歷劫驚濤,聚焦於不能離座的男主角與狂徒對話,劇力澎湃,對新聞自由的批判,更令電影多了幾分弦外之音。

末世街10號(10 Cloverfield Lane, 2016 密室:地下室)
密室困獸鬥 末世街10號
一個女人在密室醒來,發現自己被綁著,神秘男人告知外頭風雲變色,空氣也受到污染。到底外頭真的已世界末日,還是自己單純被綁架?就著這設局,單單在一個密室中上演整個故事。全片只有三位角色爾虞我詐、勾心鬥角,無需血肉橫飛的場面或大量「嗌交戲」,單是眾人的交戰已追看性奇高。可惜上映時被宣傳成科幻動作片,觀眾人人喊「中伏」,若以密室困獸鬥片來看,這是近年經典之一。

禁室殺戮(Don’t Breathe, 2016 密室:大屋)
密室困獸鬥 禁室殺戮
一班小偷進入大屋盜竊,誤以為主人是個盲佬,當能輕鬆行劫,怎料「盲佬」竟然身懷異能,亦隱藏了重大秘密。這部創意極高的低成本作品,成了當年最賺錢之作,第二集也在準備當中。全片將密室困獸鬥的題材重新打造,以創意告知觀眾,最典型的題材也可有不一樣的玩法,善惡威知終一念,無人是絕對的反派,受害者也可以是個大魔頭;你誤以為這不過是平平無奇的密室殺戮片,怎料竟然變成了另一回事,更是撐足一整部電影都零冷場。重點是過程真如片名一樣,看得你全程屏息。(Available on Netflix)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payme以下連結或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無名屍詛咒(The Autopsy of Jane Doe, 2017 密室:停屍間)
密室困獸鬥 無名屍詛咒
停屍間迎來了一條女屍,兩父子在調查過程中,發現女屍毫無損傷,甚至根本沒有死亡之理。當他們發現事不尋常時,始覺有神秘力量讓他們難以逃脫。一條死屍兩個角色,就拍出創意奇高的佳作,全片沒有大量恐怖場面,卻能令你不寒而慄,到底這是鬼片、殺人狂片、科幻片,還是甚麼,類型不斷在你腦海中兜轉,過程曲折離奇,謎底揭宗後更寫下出色的壓軸高潮,難得竟能自圓其說。

密室逃殺(Escape Room, 2019 密室:逃出遊戲)
密室困獸鬥 密室逃殺
一班參賽者參與一場密室逃脫遊戲,以贏取巨額獎金,怎料遊戲竟然「嚟真」,失敗者分分鐘命喪黃泉。這或許是此表列中空間最大的電影,亦建基於「密室」的基礎,「逃出遊戲」設計精奇,過程連環緊扣,具鬥智鬥力之妙,娛樂性奇高,相信也是此表列中最「大眾化」之一部,期待續集會怎樣延續。(Available on Netflix)

饑餓鬥室(The Platform, 2020 密室:地底)
密室困獸鬥 饑餓鬥室
男人一覺醒來發現自己身處深不見底的神秘地牢,有個平台每天會把食物送到底層,問題是如上層人民貪婪的話,下層的人將沒有食物,迫使他們作出恐怖決定。全片絕大部份時間就在只得「四面牆」的空間內,卻建構出絕妙的世界觀,既具極端血腥的畫面,也具充滿爆炸性的意念,你深知全片只在四面牆中發生,空間卻無限延伸。當中對人性最絕望的詮釋、對社會階層的狠狠批判,讓全片更添弦外之音。

 

【延伸閱讀】9套顛覆傳統敘事模式、結局出人意表的電影

【延伸閱讀】「一鏡直落」電影經典|《1917:逆戰救兵》以外推薦作品

 

感謝各位支持,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,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,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!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