玻利維亞Uyuni三日兩夜團(Day 1):仙境級鮮紅湖Laguna Colorada|團費、食宿真實情況!

玻利維亞

既來玻利維亞,相信除非你重遊,否則沒誰會不去Uyuni。Uyuni的「天空之鏡」是一生必看一回的奇觀,相信沒有人會異議,但接壤智利與玻利維亞邊境、Uyuni南部的大片雄奇自然景觀,同是南美的一大高潮,參加玻利維亞三日兩夜團就能看到。無論你是從玻利維亞到智利,還是從智利到玻利維亞,坦言行程全都是一模一樣;你參加哪間旅行社,大夥兒基本上都是一起行動,你接下來的三天都是看見同一班人,所以分別不大,最大分別都是你的價錢。

 

玻利維亞三日兩夜團行程:團費價錢與香港特區護照落地簽

我從智利的Atacama出發往Uyuni,三日兩夜的經典行程就需100,000智利披索(約950港幣),包了所有交通與食宿--當然質素極「基本」,這一點容後再談。每個行程都是約第三天下午就到達Uyuni,一般價錢都相若,像我同一個團裡頭,有團友需要15萬披索,亦有人只需8萬,我取了一個中位數都接受之內了。

 

再次重申,從智利出發的三日兩夜團並不包括「天空之鏡日落團」,得到達Uyuni後,再自行參加當地團去看「天空之鏡」,詳情可看另文玻利維亞天空之鏡「日落團」(附報名須知與「秘技」)介紹。

 

一如無數的南美行程,老早清晨六時便出發,全因從智利前往玻利維亞邊境也需時,加上第一天行程超緊密,看見司機都會在趕路。過程中,你或會感到呼吸困難,因為這是你進入「高海拔地區」的第一步,若你如我般從智利出發,經由玻利維亞到秘魯,這將是你要體驗高海拔的第一步。

 

IMG_3184
搞定了麻煩的邊境關員後,在此迷人環境下用早餐,過關再緊張都放鬆起來
從玻利維亞的邊境過關,到底拿著香港特區護照,是否真能輕易進入玻利維亞,這個故事有點複雜,你可看另文「玻利維亞香港落地簽堅定流?由智利方向過關親身經歷」介紹,在此不再重覆,總是就是個麻煩的故事。折騰了大半天,大家就在玻利維亞邊境用早餐。據導遊所說,那是超過海拔4,000米的地方,要慢慢習慣高海拔了。腦海中幻想了十多年的玻利維亞,終於來到!

 

前文分享過我同團遇上了一群很好玩的19歲德國女生,為甚麼會有這樣子的偶遇,也源於這些旅行團的混亂。由於原本跟我同車的一團人,有一個朋友分到了另一部車,因此我在這個邊境位置,就得要換車,過程也真有點狼狽。幸好,錯有錯著,總算遇上了一班好團友。由於這三天的行程都是在一片荒漠中遊走,所以全都要用4WD四驅車。原有的司機懂得基本英語,但這位新的司機卻不懂一句英語,幸車上有位德國女生懂基本西班牙文,充當翻譯。這位司機人超友善,只是話不多,加上德國女生又不擅太深入的西班牙文,所以行程都沒有太多與司機聊天。

 

玻利維亞三日兩夜團行程:旱季來訪又如何?

玻利維亞玻利維亞
旱季來到玻利維亞,不敢說完全沒有影響,像這一個個倒影湖,要只成了小水潭
雖然,後來我知道傳聞說旱季到玻利維亞會看不到「天空之鏡」,全屬廢話,但因「天空之鏡」面積夠大,當是影響不大,惟行程路過的小湖泊像Laguna Verde、Laguna Blanca等等,湖泊倒真的只有很少水,反不及我在智利Atacama看到的三大名湖般美。即使看不到如網上圖片般的震撼倒影,這一個個荒漠中的清泉,即使只有微量積水,仍能在純白中點綴出奪目的深藍,可說是為稍後的「天空之鏡」作準備。

 

玻利維亞玻利維亞玻利維亞
沒隨身帶泳褲不能泡溫泉--其實在南美隨處都能泡溫泉,既已來到,到處走走怡人的景色更好吧
第一站長留的景點會來到一個溫泉,但由於我在Hostel匆匆報名時,沒有詳看過行程,加上老早在邊境折騰,然後又要換車,都沒有留意會去個溫泉。泳褲放在大背包,不想刻意去換,倒不如在附近走走。前一天在智利的Lake Chaxa看到了超治癒的奇觀,這個Polques Hot Springs正對著一片湖泊,同樣有夠治癒。走在湖邊看這個祟山下的平靜湖泊,更有洗滌心靈之平靜感。

 

IMG_3218IMG_3221
這幾天的行程都會不斷在這些荒漠中路過,但從Day 1到Day3,原來玻利維亞的「荒漠」都有很多種,隨後就明白了
對比這些湖泊,長時間在車上看到的荒漠,又各具美態。有別於我們常看到的「沙漠」,感覺就是以碎石所組成,與遠處的山峰呈現著不同的色調,為這一望無際的荒漠增添了幾分色彩,就如Dali Dessert所看到的景色,縱是荒蕪卻不感死寂,是一幅鬼斧神功的地貌風景圖。

 

玻利維亞玻利維亞玻利維亞玻利維亞
Gaysers Sol de Mariana有點像個充滿隕石坑的外星星球表面,附近有些草泥馬在跑來跑去,會否一不留神掉到坑內?
在智利看了個「伏爆」的Tatio Geysers,玻利維亞卻有個有趣的Gaysers Sol de Mariana。有別於Tatio Geysers只能「遠處看白煙」,這個地熱湖卻是個個奇詭多變,真能沿著起伏的小徑,近距離欣賞這些地熱湖,景觀奇特又好玩,亦有種外星星球之妙。在這裡,突然有隻草泥馬掠過,雖然事後在秘魯「睇到唔睇」,卻總算有這蠻荒土地上,找到了幾分生命的點綴。

 

玻利維亞三日兩夜團行程:團餐食物真會「中伏」?

IMG_3276IMG_3279
常聽見「玻利維亞三天團的食物是我一生吃過最難吃的食物」,恕我絕不同意,是你們太高要求吧?反是奇怪在荒山野嶺中怎會突然有間餐廳?
早有聽聞這些行程無論食住都是惡夢,在智利遇到許多反方向從玻利維亞來的旅客,更說這是他們人生中吃過最難吃的食物、住過最恐怖的住宿。住宿容後再分享,食物卻一點也不差,甚至比我想像中豐富。雖知玻利維亞菜確是有點「獵奇」,是我在南美四國中吃過較難吃的,但在玻利維亞的第一頓飯,有肉排、有薯蓉、有沙律、有水果,個人覺得較往後我自己在餐廳吃的好多了。這是一個「團餐」的形式,很快就能與團友打成一片,如非對食物有極高要求,個人覺得絕對接受以上了。而且,坐了一整天車過來,自會知道這附近甚麼都沒有,在荒漠之內有家小餐館,能夠做到這些菜式,已經很厲害了。同團的德國女生同樣久仰大名,食物有多惡夢,但這些大家都接受有餘了。

 

玻利維亞三日兩夜團行程:仙境級鮮紅湖Laguna Colorada

玻利維亞
在一片灰色荒漠中突然又紅又綠,是一場視覺上的衝擊
對比上述景點,午飯後去的Laguna Colorada,就成了我這天最難忘的景色了。這個位處超過海拔4,200米的高海拔湖泊,因湖內有大量硼砂兼藻類,令這裡成了個「鮮紅湖」,同時又有紅白雙間的色調。這個壯麗的湖泊同時吸引了大批火烈鳥在此棲息,還有多隻草泥馬在此走來走去,是一整天「荒漠之旅」最生氣盎然的地方。

 

玻利維亞玻利維亞
狂沙下的鮮紅湖,不致達真正「沙塵暴」般舉步維艱;簡單作點綴,畫面更艷麗
Laguna Colorada將會從山坡上出發,步行到湖邊,最後返回停車場。前往之時風速極高,在一片荒漠中幾乎走也走不穩,吹起來的沙就有如一場小型沙塵暴般,遠觀反而更覺震撼,將本已夠美艷動人的地方,增添了幾分夢幻。到底風勢有多強,可看這兩段片段:

 

玻利維亞玻利維亞玻利維亞
湖畔一片生機、朝氣勃勃,成了這片荒漠下的綠洲
走到湖邊後,風勢稍降,當能靜靜欣賞這片景色。沿湖畔走,有大量野生草泥馬在你身旁走來走去,甚至與之拍照都很輕易。有別於秘魯,跟草泥馬拍照往往都要收費,這裡當能與牠們近距離拍個夠。雖然「鮮紅湖」色調較深,難看到倒影的美景,其視野極遼闊,絕對心曠神怡,值得在此漫步。

 

玻利維亞玻利維亞玻利維亞玻利維亞
沿著石徑回停車場,別忘記回頭望,這片湖泊必能成玻利維亞最美回憶之一!
從湖畔走回停車場的一段路,則回歸了這天行程所見的石徑;藍天白雲下,輔以湖畔的小草,這活生生就是最典型的荒土綠洲,是一襲最夢幻的奇景。出發時我滿腦子就只想著「天空之鏡」,但還未看到「天空之鏡」前,仙境級的Laguna Colorada已先讓我愛不釋手了。

 

整個行程的絕大部份時間,都在一片荒漠中走,就連路也沒有,而司機也沒有配備任何GPS,就是靠他們的經驗與記憶去駕駛,坐在「副駕」的我,簡直覺得這是一場絕技。因此,行程得在距離日落還有一段時間前回到住處,不然在一片漆黑下,司機很容易會迷路,也是這些團天氣不佳必會取消的原因。

 

玻利維亞三日兩夜團行程:住宿不如想像般差!

IMG_3326IMG_3327
一如食物,我亦不同意這是「惡夢住宿」,如不怕冷的話,打開窗戶見此鄉村景色,心情也平靜起來!
事先一直生怕的「惡夢住宿」,坦言一點也不可怕,反而比想像中驚喜,最少真有完整的床給你,我還以為是雜亂的Hostel。或許我對住宿的接受程度極高,你若問我這裡最難受的地方,大抵就是沒有暖氣。外頭接近零度、裡頭最初蓋多少張大毛氈還有點冷,個人還是接受得來,畢竟待在被窩一陣子就會暖和起來。這裡沒有充足的熱水,同房的德國男生淋浴了三分鐘已無熱水,但在這個環境下,都沒有洗澡的必要。

 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payme以下連結或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 

 

我不知道住的是個甚麼地方,就是個鳥不生蛋的小鎮,走了一圈都沒有甚麼特別、外頭就是一望無盡的荒漠,還是回到房間跟各位團友聊天、玩卡牌遊戲。晚餐比午餐更豐富,相信是當地的農家菜,晚飯後還有一群小孩子來跳舞娛賓。事後才知道他們民族舞、演趣劇,原來是「走幾場」,除了我們之外,也會到其他旅行團的住處表演,當然都得付點心意當作小費啦。

 

跟這些多天的旅行團,還得在這些甚麼都沒有的荒野,有班好團友就最好不過。看完表演後,跟來自五湖四海的團友聊天,喝著啤酒至大廳的暖氣熜滅才回房間睡覺,是這趟行程一大窩心美好回憶!

 

感謝各位支持,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,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,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!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