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美首都皆失望?(Part 3):玻利維亞拉巴斯(La Paz)|世上最高海拔首都纜車遊

分別跟大家分享過智利首都聖地牙哥(Santiago),以及秘魯首都利馬(Lima),皆是遊客心目中超無聊的城市,可若說「南美首都皆失望」,玻利維亞首都拉巴斯(La Paz),個人就覺得值得一遊了。雖然,就國家整體觀感,玻利維亞的感覺是南美之行較差的,La Paz陰晴不定的天氣、全球最高海拔首都帶來的不適,加上此地食物令我肚痛,均讓我感覺平平,卻不代表這個城市不值來訪。

 

總有人會在字面上爭拗,玻利維亞的首都是Sucre,但實際上的行政機關、各國政府部門、經濟重心都是建在La Paz,因此La Paz在很多人甚至連玻利維亞人心目中,都會覺得那才是玻利維亞的首都。此外,高達3,600米的La Paz,在一般紀錄上,都被稱為世上海拔最高的首都--Sucre只有約海拔2,800米。看你是否執意爭拗哪個才是首都城市,此文將以泛指的La Paz為重點,你懂我意思的。

 

玻利維亞La Paz遊記:全球最高海拔首都城市!

IMG_3882
位處盆地的La Paz,是個依山而建的玻利維亞首都城市,密密麻麻的樓房是這裡最著名的風景圖
La Paz是全球最高海拔的首都,海拔超過3,600米,光是這一點已是一大噱頭了。因此,大家也得留意高原反應,像我般從Uyuni看完天空之鏡過來,並沒有太大問題,可若閣下一下子從秘魯Cucso甚至是利馬坐飛機過來,或多或少都會有高原反應。La Paz屬於盆地地形,整個城市都是建於山坡之上,除非你只在市中心最中心地帶活動,否則怎也需要爬坡--在高海拔爬坡,相信你身體再好,也一樣會輕微喘氣,出發前得留意。像我預訂了一個絕乎在半山之上的Hostel,簡直每天回去都在做劇烈運動般。

 

玻利維亞La Paz遊記:必坐纜車Mi Teleférico

La Paz遊記La Paz遊記
Mi Teleférico是市內最方便交通,除了市中心地帶幾乎甚麼地方都可達。寧靜街道上看著頭頂劃過的纜車,為這座山城增添幾分生氣
La Paz真正的「景點」不多,反是在這個小城市中亂晃,又別有一番滋味。這裡不如聖地牙哥或利馬般,刻意有些明顯為遊客而設的「景點」,更顯幾分Local色彩。要一探這個城市的究竟,纜車就是必然之選。你誤以為玻利維亞是個貧窮國家嗎,La Paz的交通系統,實在為之驚艷,更可說是我在世界各地看過最先進的交通系統之一,那就是市內的「Metro」--纜車形式的「Metro」:Mi Teleférico。

 

La Paz遊記
從La Paz到El Alto的紅線幾乎垂直向上,短時間內爬升近500米,偶有耳鳴是正常的
La Paz貴為全球最高海拔首都,整個皆是依山而建,哪管你隨便到街角買支水,都得有爬樓梯的準備,這地勢當然不能興建我們熟識的地下鐵。Mi Teleférico是以纜車形式運作,貫穿La Paz整個城市,當中如紅色線的高度差別更有近1,000米,前往El Alto市集的一個站,更有高達500米差別。昔日只能靠道路前往,如今確是方便,乘坐時竟有輕微耳鳴。Mi Teleférico有多達十條線路,雖然目前覆蓋不了市中心位置,但巴士總站、大部份的旅遊區,甚至遠如月亮谷(Luna Valley)都可乘坐綠色線到達。預計整個計劃於2020年內完成後,將有多達11條線,全長近34公里。

 

IMG_3936IMG_3890
在La Paz的數天沒有明顯目標,纜車就成了最好的消閒活動。我乘坐了當時的所有線路,當中沒有風景,但能近距離感受城市面貌的,就是白線,可前往南邊的商場。轉車過程超方便,就如我們的地鐵一樣,依指示即達
這些纜車的運作極為先進,沒有甚麼延誤,轉車之間的接駁更超方便,一洗了我在玻利維亞其他地方的不堪印象。乘坐纜車環越La Paz的上空,可近距離欣賞得這個城市的景色,在當地人的住宅天台劃過,可聽見小孩在耍樂、民眾在唱歌、天台學校在上課、街童在打球的聲音,活現一幅幅市內的眾生相。纜車票價不貴,一條線單程只需Bs3(2018年價),相等於HK$3.5,最長一段可坐超過15分鐘,周末你在香港坐天星小輪都不止這個價錢。像我從市中心到Luna Valley轉了五條線,都不過是Bs15(約HK$17),若於旅遊點乘坐這類Scenic Cable Train,隨時要過百元港幣了。值得一提是,車站都有WiFi,我買了一張聲稱南美各國通用,偏偏玻利維亞用不了的電話卡,車站就成了我收信息的地方。

 

La Paz遊記
La Paz遊記
紅線的人流最多、綠線的人流最少,兩者都有個標高的「打卡位」給遊客
在La Paz漫無目的地坐著Mi Teleférico,靜靜看著窗外幻變的景色,絕對是我在這裡最難忘的時光,而在偏遠的白線及綠線,人跡罕至、旅客也不多,可讓我一人包車,享受這個外人眼中窮國中的一點奢侈。

 

一個國家總有好壞兩面,玻利維亞不獨是我,就連其他遇到的背包客,都覺得這是南美感覺較差的國家,惟La Paz這個纜車系統,就成了我在這裡最美好的回憶。其後到了哥倫比亞麥德林(Medellin),都有部份地鐵路段以纜車形式運作,也不及La Paz這段般難忘!

 

玻利維亞La Paz遊記:南美最大市集El Alto

La Paz遊記IMG_3901La Paz遊記La Paz遊記
La Paz遊記
El Alto市集面積夠大,也非常熱鬧。這個居高臨下的市集,更可說是個大型Lookout,景色無懈可擊
既來到La Paz,請預留時間到El Alto的市集!從La Paz市中心乘坐紅線到Jach’a Qhathu站,馬上帶你來到海拔4,095米的地方,當天來到更從陽光普照變成下起大雪!El Alto聲稱是全南美最大型的市集,只在星期四與星期日開放,從Jach’a Qhathu站一出來已為這個大型市集。這個市集實則有多大,難以說清,因為這附近所有的街道都變成了市集,並沒有一個明顯的區域,繞來繞去都仿似沒有盡頭,我走了一整個下午都走不完。市集內有林林總總的雜貨與精品,或許未必會吸引你購買,可來一趟Window Shopping也大開眼界。El Alto位於La Paz再高的位置,盡目能一睹整個La Paz景色,也同為市內最佳Lookout!

 

La Paz遊記La Paz遊記La Paz遊記
先戴頭盔,衛生情況一定欠佳,可若鑽進這些「大排檔」的店家內,食物又沒有令我失望,可說是個人覺得感覺一般的玻利維亞菜中,較為豐富美味的一餐了
來El Alto的另一重點,還是去嘗嘗這裡的地道美食。這真是個地道的市集,店家就有如「大排檔」般,請別覺得對方會懂英文,而你亦不知道自己在吃甚麼,因為隨時連餐牌都沒有,總之就是看見別人吃甚麼、樣子很有趣、想試的話就點餐吧!玻利維亞物價超低,我不不問價錢吃了幾家「大排檔」,最終都不過約廿來元港幣,已能吃得超豐富了。

 

玻利維亞La Paz遊記:閒坐纜車、市中心散策

La Paz遊記La Paz遊記La Paz遊記
乘坐纜車亂晃,黃線的這個小公園景色超怡人,一脫市中心的雜亂感,樓房更帶幾分七彩之感
La Paz市內沒有「明顯」的旅遊景點,主要都是一些看這個山城的Lookout。個人最喜歡黃線附近的Plaza Monticulo,雖是個小小的公園,可位置居高臨下,能把遠處的山城與纜車的景色也盡收眼底。在La Paz四周有不少這類Lookout式公園(或說La Paz只要高一點又開揚,都能成為Lookout),不妨乘坐纜車隨心發掘。

 

La Paz遊記La Paz遊記La Paz遊記
San Francisco教堂附近是遊客聚集熱點,主街Av. M. Santa Cruz走來更舒服,卻遊客較少
市中心最著名的San Francisco教堂及Witch Market,個人只覺得感覺一般,無非都是遊客化的地方,El Alto市集有趣得多了,還是喜歡Av. M. Santa Cruz。這或許是La Paz這個山城最平坦的一段路,也是這個玻利維亞首都最繁華的主街,各類政府機構、餐廳、咖啡廳、連鎖百貨、戲院等等皆應有盡有,與El Alto市集相比,多了幾分城市氣息。當然,對比起像聖地牙哥、利馬、波哥大等首都街頭,La Paz的這段路還是少了幾分摩登時尚,卻是這個山城較具個性繁華的一面。雖是平坦的路,畢竟還是高海拔地區,那天在此逛了一個下午,明明就是無所事事的閒逛,走商店竟會走得略帶氣喘,也是La Paz獨特的體驗了。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payme以下連結或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玻利維亞La Paz遊記:近郊奇石陣Luna Valley

要找La Paz近郊的景點,就必是Luna Valley了。對,這是繼智利Atacama Luna Valley外,南美另一個同名的「月亮谷」。從La Paz你可以跟旅行團前往,可乘坐纜車到Irpavi站,再轉乘巴士或的士,從Irpavi站步行亦只需一小時。我等了幾班巴士都滿座,搞不通到底怎樣上車,最終還是乘坐的士。由於這算是個熱門的旅遊點,來往都能輕鬆截得的士,價錢約Bs$20(上車前先議價),車程約15分鐘,不算太貴。

 

La Paz遊記La Paz遊記La Paz遊記
第一眼看Luna Valley確有震撼之感,走畢一圈又覺不外如是,畢竟南美太多這類景點了。圖二山頂上的老伯,就成了大家照片中的主角
Luna Valley是個長年被風雨侵蝕而形成的地貌,四周有著「三尖八角」的石頭,有如在鐘乳石洞所看到的石頭般。Luna Valley面積不大,不足一小時就能逛完,可在這個小小的山谷內,沿著迂迴曲折的小徑走,又頗具尋幽探秘之妙。到訪當日更有個老伯在拉小提琴,為這個地方增添幾分拉丁風情。

 

不過,別以為此「月亮谷」有如Atacama一個般壯麗,由於面積不大,加上四周皆是一片白白黃黃的石頭,初看或覺震撼,走著走著自會覺得景色相近。這未至於達到「中伏」或是如其他超失望景點的地步,畢竟來到La Paz還是個值得一遊的景點,只是別抱太大期望。

 

IMG_3992IMG_3991
玻利維亞著名的Silpancho是一塊大肉餅配薯仔與飯,再加兩隻荷包蛋,一碟已夠飽,再加一碗湯(Sopa)--誤以為就是湯,卻加了薯條(到底南美人有多愛薯條),真正是「飽到上心口」
Luna Valley附近一帶並沒有餐廳,還是要回到Irpawi站一帶。這附近有些大排檔與小食店,而附近也有個大商場Mega Center,內有個美食廣場,同樣也有地道的玻利維亞菜。

 

對了,離開La Paz,若如我一樣前往秘魯的話,強烈建議要在太陽島(Isla del Sol)上逗留一晚!詳情可看另文「玻利維亞太陽島:傳說中印加帝國發源地」。

 

【延伸閱讀】玻利維亞Uyuni三日兩夜團(Day 3):初見天空之鏡、仙人掌島與玻利維亞鹽湖錯體照!

【延伸閱讀】玻利維亞巴士中伏奇遇記

 

感謝各位支持,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,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,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!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