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口的二人:若能靈慾合一,還只記掛肉體上交流嗎?

睇文前留意喇!

「晞。觀影記事」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,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,請即訂閱:https://bit.ly/2TS6BiE

 

英文片名:It feels so good

 

愛人結婚了,新郎不是我,新婚前幾天重遇舊愛、無止境的縱慾,可會有違道德界線,還是面對真正情感?《火口的二人》宣傳上大賣17場熱血沸騰的超激烈性愛場面,但這並非如早前日活粉紅電影般大膽玩味的性愛激戰,背後還是牽涉到311大地震對日本人所帶來的創傷、那些仿佛無可挽回的烙印、活下來所承受的悲痛,將徹底改變一個人的人生,看似豁達,實則進退維谷。超越道德界線的性愛場面,確是甚麼「招式」都玩齊,拍法上亦極富美感,惟當中並非刻意淫穢,對感情的描繪亦夠細膩。《火口的二人》有點讓我想起多年前的《羅馬夜禁色》,同時描述一對戀人在無止境的性愛中對話,道盡自己的人生與過去、那些遺憾的種種,過程中又見情感細膩。的確,《火口的二人》那段病態關係絕不健康,卻在這肉體碰撞中尋回最愛,在肉慾中發現真愛的甜蜜。兜兜轉轉大半生或許只想找個人「埋單」,但那不願承認的關係,才是人生的最愛。《火口的二人》十七場直迫AV的性愛場面,確會讓你看得明紅耳熱,勝在也拍得出真正「做愛」的感覺,從性愛中拍出最靈慾合一的感覺。觀影過程或有一刻的壓抑難受,可在開放式結局中,卻見最悲情關係中竟有一絲人間希望,相信自己的身體,人生今日唔知聽日事,最重要活在當下。

 

直子出嫁前數天回到家鄉,與前度賢仔重逢,從言談間的瑣事,到翻起舊日的照片,昔日的愛火再度重燃。直子深知自己心底最愛賢仔,奈何自己為要成家立室,也不得不找個人結婚。明明相愛卻不敢承認的關係,就約定在五天之內聽從身體的意願,上演連場性愛,終在每場性愛當中,漸尋回昔日的感覺...

 

火口的二人
只求看連場性愛場面,《火口的二人》既具挑逗效果,畫面上也頗具美感
若你如宣傳上所言,只想入場看那17場激烈性愛場面,《火口的二人》確沒有令你失望。全片逾半時間都是男女主角上演連場「激戰」,幾乎甚麼體位都玩盡,而場地更從房間玩至巴士、後巷等等。這些性愛場面拍來尺度超大膽,幾乎達到「打真軍」幾可亂真之效,亦因為故事要呈現的並非單純「肉體碰撞」,而是要拍出男女主角間絕望而壓抑的愛,達至最極致的「靈慾合一」,拍來更多帶幾分火辣,確能讓人看得全情投入。

 

火口的二人
生死大限當前,應該為不受傷害而逃避感情,還是把握機會及早去愛?
或許,這17場性愛略帶「過激」,帶點嘩眾取寵之感,不代表《火口的二人》就是單純一部「咸片」。這既是一個很淒美的愛情故事(雖然細想一下,那位沒有出場的未婚夫,簡直由頭「帽」到腳指尾,確實超慘),同時也暗寫了日本人經歷盡311後對未來、對人生的無助。曾經歷了最深的傷痛,那些不能磨滅的陰影,讓部份人不敢去面對將來、不願意去承認一段關係,口中說著要活在當下,其實內心承受著莫大的苦楚。這些情節不如同類的「後311題材」般說得太白,只透過主角們的閒聊中說出,再借一場虛構的滅世浩劫,遙遙呼應另一場現實的災難,與其玩著殘酷的愛情遊戲,不如真正活在當下面對內心。

 

性愛場面只是工具,到最後還是想談這對男女的感情世界。《火口的二人》絕大部份時間都只有兩個人,仿佛這個世界就只有他們的慾望天堂,沒有任何旁人的騷擾;表面這是「定下來」前最後一次的「出軌」經歷,卻在連場性愛中尋回了真正的靈慾合一。從「激戰」後的晚餐,以至因過度性愛受傷後二人怎樣去關懷對方,小至這些微不足道的行為,大至宣之於口的說話,故事就是用上了平淡筆觸,刻劃這對戀人內心翻騰的情感。若只一心想看性愛場面,中後段或會讓你覺得調子一下子緩慢,不如快點多來幾場激戰,倘若細意觀看(相信無論男男女女都很難平靜地觀看),字裡行間勾劃出的細膩情感、男女主角間的互動,絕對「嗒落有味」。數年前的《羅馬夜禁色》都是同類題材,初看或會覺得超漫長的「一夜情」喋喋不休,細味之下竟讓你能感動落淚,《火口的二人》正是這一類作品。

 

憑本片奪得影后的瀧內公美,全片逾半時間幾乎一絲不掛的走來走去,甚至來了多個正面全裸的鏡頭,先天誠意可加。後天她上演連場肉搏戲份,七情上面得差點令人覺得她是「真情流露」。面對道德與內心的掙扎,她同樣演得層次分明、入木三分,將這個大膽而複雜的角色駕馭得信心十足,是為全片成功主因。

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,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。請給點心意,給小弟走更遠的路,寫更多好文章,歡迎透過payme以下連結或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:https://payme.hsbc/jackyhei
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
同時,你也可透過Paypal捐款:paypal.me/jackyhei

總括而言,《火口的二人》確是一部讓你看得「紅都面埋」的作品,十七場赤裸裸的激烈大膽性愛,絕非宣傳用語,以此心態入場確不失望。不過,《火口的二人》亦非單單是一部「咸片」,片中對一場不倫之戀的鋪敘、細心編排的對白與種種隱喻,再道盡日本人面對著「後311」的陰霾,看著這對戀人如何在這個絕望的環境中掙扎、在壓抑關係中面對自己所愛,亦覺戲味濃郁。更得一讚《火口的二人》鏡頭上拍得充滿美感,而瀧內公美大膽而傳神的演出,成功演活了一個複雜的角色,願能在影壇上有好好發展。
Rating:85/ 100

 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我心目中18大最美湖泊推薦(上篇)|從日本到玻利維亞,最迷幻湖水藍與日落魔幻時刻

【最新旅遊文章】玻利維亞Uyuni三日兩夜團(Day 2):荒漠中的可愛草原 X 終於來到鹽湖邊卻誤入墳場?

 

感謝各位支持,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,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,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!

 

更多資訊及文章,請Like Fb Page:
【有故事的旅人】
【晞。觀影記事】

IG請Follow:
#travelerwithmovie

 

發表留言